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韩磊
激活无人机的“人才引擎”
来源:2018-08-17 14:01:29






  科技进步带来变革,无人机市场在今夏更加火热。今年1月~6月,全行业实名登记的各类无人机达到了23万架。8月初,国内某无人机品牌与韩国潮牌合作,推出了布朗熊和可妮兔形象的联名无人机,收获了不少关注。正值暑假,一些无人机科普教育、小“飞手”培训夏令营等活动也吸引了不少青少年报名参加,感受无人机带来的乐趣。

  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无人机产业链条上的一些短板也开始逐渐显现出来。比如无人机相关人才紧缺,难以满足无人机产业健康发展的需要。无人机企业需要研发人才解决技术难题,需要合格的“飞手”来完成农林植保、环境监测等作业。而专业院校也是求贤若渴。目前,不少院校开设了无人机相关专业,却缺乏成熟的教师队伍来培养人才。在浙江省等地区,无人机相关专业人才已经成为人才市场上的“香饽饽”。

  产业发展呼唤建立多层次、多类型的无人机人才培养体系,相关方应多动脑筋,统筹推进,共同为无人机产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和后备力量。

  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应该发挥好引导的作用,规范无人机培训市场。去年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促进和规范民用无人机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持有条件的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设立无人机相关专业,并鼓励企业引进国内外高层次技术人才。目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已经设立“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科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每年还拿出经费支持学生投入无人机研究与创新。相关部门一方面应鼓励行业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加快培育无人机关键技术、安全管控等紧缺专业人才;另一方面要严格准入、严格监管,让无人机驾驶员等关键人才合规上岗,让无人机培训机构合法经营。

  而对于通航发展较快的地区而言,也应在政策制定方面释放更多的积极信号,吸引更多人才为无人机产业发展贡献智慧。今年初,浙江省政府公布了《浙江省综合交通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尽快向交通、地测等行业推广无人机应用,用机器换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4月,杭州市政府实施新版全日制大专紧缺专业目录,其中无人机专业毕业学生可直接落户。这些政策红利,都表达了地方政府爱惜人才、留住人才的诚意。

  除了大力引进领军人才、留住关键人才之外,无人机产业还需要大量的人才储备,以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大力推广航空基础教育对于激发青少年航空热情、培养航空后备力量具有重要意义,在无人机领域内亦是如此。不少无人机企业近几年积极组织相关科普宣传走进小学、中学校园,深圳某航空技术企业还因为深耕青少年无人机科普教育领域而成了“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

  无人机产业正从“小众”走向“大众”,未来必将需要更多的人才,迸发更多的活力。只有激活“人才引擎”,不断完善无人机教育、培训体系,这一产业才有动力飞得更好。(《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韩磊)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