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韩磊
人文机场建设重在“细水长流”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3-26 13:54:00

在南宁机场国内出发厅内,有一处优雅清净的所在,不少旅客在这里通过阅读享受着匆忙旅途中难得的“慢时光”。这里就是概念书屋候机体验厅。经过了3年多的探索创新,这个将书籍阅读、主题展示、候机服务、美食体验等多种形态有机结合的体验园不仅成为了旅客在南宁机场的候机首选,也成为了南宁机场打造人文机场的一块金字招牌。

近几年,作为旅客出行的交通节点、城市形象的靓丽窗口,机场的功能已经从传统的运输保障升级为文化传播、优化体验、多元商业等更丰富立体的综合形态。建设人文机场,不仅有利于完善机场功能区设置,实现基础设施设计人性化,在实现服务品质提升的同时,还可促进航站楼多元化发展,提高机场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因此,在这方面,不少机场都借鉴国外先进机场经验,立足地域特色,提炼机场文化,希望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和功能,为旅客提供更具文化内涵的出行体验。一座机场的文化特色需要时间来涵养,旅客的出行体验也需要时间来提升,人文机场的建设关键在于细水长流。

不断完善机场设施的服务功能,才能真正提升旅客体验,做到以人为本。机场建设以旅客满意度为衡量标准,旅客的需求又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在公共交通换乘、飞机滑行效率、旅客步行距离、中转时间、首件行李到达等指标上,要提供人本化服务,机场就得始终关注、认真研究、探索创新,要舍得下功夫、舍得投资,综合考虑空间品位、环境品位、文化品位和服务品位等,让旅客每通过机场出行一次,就能获得一些“意外的惊喜”。

不断塑造机场的文化特质,影响旅客的出行习惯,才能形成独具特色的服务品牌。人文机场的建设,是在为旅客提供高标准的流程服务的基础上,为旅客提供蕴含地域、民俗、美食等文化特质的服务。旅客在进入机场后,所看到的每一处景致、听到的每一种声音,都应“强调”机场的文化特质,展现机场独特的人文内涵。这种“独特”就是机场的文化品牌。久而久之,这些文化特质还会进一步影响来往旅客的消费习惯。如上文所提到的南宁机场概念书屋候机体验厅,就带动了机场书籍销售业绩的提升。今年春运期间,概念书屋单日书籍销售额突破了5000元。他们先后推出的“概念咖啡”文化体验园等创新项目,在文创用品、手工饮品等新业务领域也实现了创收。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候机体验厅3年来对旅客阅读和消费习惯的精准把握以及对旅客出行体验提升的精耕细作。

人文机场建设非一朝一夕之功。涵养机场的文化品牌,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细水长流”贯穿于旅客的日常出行中,贯穿于机场的品牌塑造中。如此,机场才能馨香满溢、甘霖润心。(《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韩磊)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