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顾胜勤
机上使用手机:航空公司变革的冰山一角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1-22 14:37:00

近日,中国民航局正式发布《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公告一出立刻引起业内与社会的强烈反响,东航在第一时间宣布客舱将开通手机使用,没有想到是海航弯道超车,拔了开通使用的头筹,其他航空公司纷纷宣布开通日期;社会各界反映热烈,“天地联通”一时成为新闻热点。从旅客的角度看,客舱WiFi的开通使得空中旅行不再寂寞,可以利用机上WiFi进行微博、微信、朋友圈实现“天地联通”,同时还可以处理各种事务等等;从媒体报道来看,赞成航空公司给旅客提供了方便。笔者认为,航空公司在飞机上开通WiFi不仅仅是给旅客新的飞行体验,更是航空公司自身的变革。坦言地说,目前客舱开通WiFi只是航空公司变革的冰山一角,接下来航空公司将会充分利用“互联网+APP”进行深化改革,适应时代发展要求。

“互联网+APP”将变革航空公司经营方式

“互联网+APP”以横扫千军如卷席的趋势冲击着各行各业,引起了社会各界巨大的裂变,同时也推动社会各界不断地创新,裂变与创新已经成为互联网经济的代名词!

由于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人们已经从电脑端走向手机端,手机成其获得信息与沟通的重要载体。如今,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APP”联通世界,手机成为人们社会交往的主要手段与方式。更让人吃惊的是,手机竟然成为了人的“第六器官”,人们对手机的依赖性已经远远超出我们自身的想象力,它成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离不开手机已经成为无法否认的事实,手机不仅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更改变了整个社会,使人类社会进入“互联网+APP”时代。

无论我们承认与否,“互联网+APP”潮流对航空公司的冲击是巨大,它彻底改变了航空公司生存的环境,在某种程度上,迫使航空公司改变传统的经营模式来适应时代潮流。

一、改变单一经营模式,抢占旅游产业链中高地

在“互联网+APP”的条件下,一个企业在其产业链中处于何种地位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作为航空公司来说,虽然在旅游产业链中处于重要地位,但绝不是处于领导地位或引领地位,不客气地说,曾经一度还有边缘化的危险,成为“打工仔”。因此,如何充分利用“互联网+APP”改变传统单一的经营模式,通过自己的优势抢占旅游产业链的高地,成为航空公司当务之急。

传统的航空公司经营中,航空公司在整个旅游产业链中只是承担A点到B点运营,那是受到信息技术条件的限制出于无奈。如今,“互联网+APP”打破了行业的界限,它给我们带来无限遐想的空间,航空公司完全可以利用“互联网+APP”改变自己传统的经营方式。众所周知,在旅游产业链中,“行”不仅是最重要的一环,而且是最优先考虑的,只有在能“行”的基础上才能进一步考虑“住”。如果旅客是远行者,那么选择飞机作为交通工具是必定无疑,而选择飞机就是选择航空公司。这样我们有着旅游产业链中任何一个环节都无法媲美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即我们可以通过旅客点击网站或购票过程中第一时间里发现旅客的各种需求,旅客的需求给我们提供了各种契机,我们可以在第一时间里主动向其提供各种服务信息,服务信息可以从开始一直到其目的地的各种服务,实现一条龙服务。另外,航空公司可以在现有机+酒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APP”进一步深化,可以机+酒+游,甚至再加地面汽车运输等等,把自己经营脉络延伸各个旅游产业链中,用自己独特的优势与服务抢占旅游产业链的高地。

二、开辟新型的销售模式与渠道

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渠道是其生命线,“得渠道者得天下”已经成为商道的真谛。下一步,航空公司必定会利用“互联网+APP”开辟新型的销售模式与渠道。

过去由于受到信息技术发展的局限性,航空公司在销售渠道上很大程度上依靠销售代理人,使销售代理人拥有特殊地位,他们直接代表航空公司面向旅客,不仅掌握客户的大量资源与信息,甚至有引导客户流向某航空公司的优势与权力,他们掌握了航空公司销售的命脉,这对航空公司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如今,“互联网+APP”改变了社会结构,互联互通不受时空的限制成为社会的一大特点,航空公司完全可以利用“互联网+APP”与旅客互联互通,直接建立自己销售渠道或进行直销,同时还可以给旅客推荐各种服务产品,供其选择。更重要的是,航空公司还可以在旅客资源上进一步深化,即深挖掘与深加工,使其产生更大的利润。

在“互联网+APP”的条件下,互联网思维无疑是极其重要的,而它的核心就是用户思维:先有用户才有客户,没有用户就没有客户。目前旅客手中人人有手机,航空公司在客舱开通手机使用,并通过客舱WiFi获得大量的真正的用户,这些用户不仅是现在的客户,也是未来的客户,甚至是终身客户,抓住他们就等于抓住未来发展的资源。为此,航空公司必须开放自己的网页与公众号,增加服务信息与服务产品,尤其要拓宽网络,让旅客方便快捷地上网,以便我们更好更快更准地发现属于自己的客户。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APP”积极地与旅客“互联互通”,从用户中发展客户,航空公司大有作为。

“互联网+APP”带来多样化与精准化服务

航空公司是服务行业,“服务”是永恒的话题,尤其在“互联网+APP”与服务经济的今天,市场的竞争成为服务的竞争,服务等于效益、等于企业生存与发展已经成为企业的生存法则。在如此竞争激烈的航空市场中,如果航空公司没有与时代相符的优质服务,很难得到生存与发展。因此,在“互联网+APP”条件下,如何将服务提升到人性化与精准化成为航空公司当务之急与势在必行之事。

“互联网+APP”技术给航空服务多样化带来无限遐想。航空服务行之多远、多高?需要看航空公司的智慧与创新能力。“互联网+APP”打破了传统的面对面与书面的交往形式。现在人们的社会交往不再受时空制约,形式多样,可以微信、语音、视频来进行沟通。因此,未来航空公司的服务方式也不再局限于面对面的服务方式,也不再受时间的约束,不一定要等旅客到来才为其服务,完全可以在旅客到达前就开始为其服务。服务方式的多样化能够使旅客真正感受到旅途的温馨与贴心。

在“互联网+APP”的条件下,服务发展的速度令我们惊讶,大众化服务成为“出土文物”,服务的个性化已经成为过去式,服务的精准化成为其新的标签。航空公司为旅客提供精准化服务是时代要求,是必行之路。“互联网+APP”为航空服务的精准化提供了可能性。航空公司通过提供客舱WiFi服务真正实现地空互联互通,也给航空公司精准化服务奠定了技术数据基础。原来旅客使用手机,航空公司得到只是零零碎碎的旅客信息,现在客舱里有了WiFi,(可以大胆预测90%以上旅客会连接机上WiFi,不断刷屏与浏览)这样给航空公司提供千载难逢的契机,通过旅客的上网数据,航空公司可以发现不同旅客的不同嗜好,然后根据其不同的嗜好进行精准服务。比如:早班头等舱的旅客,我们可以通过APP跟旅客事先沟通或根据其以往的生活习惯,判断是否在旅客上机后,马上为其提供早餐,还是先让其睡觉等等。

综上所述,航空公司在客舱开通手机使用,毫无疑问是与时俱进,适应时代发展的举动。随着“互联网+APP”与智能化的发展,航空公司会倍加努力,不断创新来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 顾胜勤)

责任编辑:lihaiyan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