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顾胜勤
关于互联网+APP条件下民航企业经营管理的思考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6-11-24 17:12:00

互联网+APP的出现对各行各业冲击力可谓排山倒海之势,其深度与力度远远要超过工业革命,它带来了整个社会的裂变,尤其是它打破了多少年行业之间的壁垒,使得行业之间的差异不再是不可逾越的鸿沟,接踵而来的是相互渗透、相互参与交织的新型产品与产业。如以电子商务为主的阿里巴巴竟然与其他一些集团与几个快递公司成立“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挑战民航货运;又如,顺风开“嘿客”便利店,没有实物,没有货柜只有屏幕,你看中的物品只要用手机扫一下码,所选中的货物将送到你家。这些新事物如同雨后春笋般出现在眼前,使我们应接不暇。面对这一情景,我们通过分析,便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出,它们无一不是依托互联网+而生,这就引出几点思考,其一,在互联网条件下,互联网+是它们生存的载体,是其经营的手段或方式;其二,在互联网条件下行业之间的隔阂不再不可逾越,各企业不能再抱着行业的特色故步自封;其三,在互联网条件下更需要的是互联网思维,思路决定出路。作为民航企业在互联网条件下怎样跟上这一形势的发展、怎样运用互联网+使自己发生革命性或跳跃式的发展是全体同仁需要思索与探讨。

一、在互联网条件下,民航企业应该运用互联网思维进行经营管理

民航企业素有运用先进科学技术的美称,一直的先进技术的接受与使用者。但在互联网+APP的条件下,它给民航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与使命,即不单单是信息技术的接受与使用者,而且需要民航企业具备互联网的思维来引领企业向更高层次发展。所谓互联网思维,就是在互联网条件下,企业基于互联网的特征来思考对市场、用户、产品、企业价值链乃至对整个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在日常经营过程中民航企业多半在关注怎样使用互联网的技术,而没有很好地思考互联网的思维是什么?我们说,在信息时代与互联网条件下,企业的经营思路显得格外的重要,事实证明,没有思路绝对没有出路!民航企业需要互联网思维,它是企业经营管理的灵魂!只有有了灵魂民航企业才能看清前进的方向,才能改变自己的经营模式与管理方法,最终成为时代的弄潮儿。这一思维最为关键的是方向与创新!

民航企业在整个交通运输与旅游产业链中有着特殊的重要地位,在以往传统的行业分工中民航企业有着自己独特的产品与市场份额,与其他运输工具与行业有很大的差异,甚至有壁垒。但在互联网条件下行业的差异与壁垒已经逐步在消失或消除,这就需要民航企业看清自己方向,努力创新!在互联网条件下民航企业应该意识到自己在新形势下发展的方向,民航运输不再是单纯的点到点的运输,而是应该思考怎样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使自己在整个产业链中处于领头羊的地位。包括旅客的吃住行、旅游、购物等等一系列的服务,甚至我们以前从未想到的服务。比如:美国航空公司采取空中上网收费,他们在航班上网络普及率已经达到70%,对愿意上网的旅客采取收费;汉萨航空公司也利用互联网技术开通了客舱网络,他们一方面提供旅客上网服务,1小时9欧元、4小时14欧元等,他们从旅客上网服务上得到了一部分收益,另一方面,他们还提供网上购物,由于旅客机上购物踊跃,其他厂商也纷纷借助汉萨航空空中网络加大产品的推广与销售,航空公司也从旅客网上购物中得到不菲的收益等等。这些航空公司新的经营方式使我们刮目相看,它与传统点到点的航空运输截然不同,形成了空中电子商务。毋庸置疑,互联网使他们的经营发生革命性的变化。这些变化非常值得我们深思,即由于他们抓住了互联网的特征改变自己传统的经营理念与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使企业具备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这就告诫我们,在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不进则退,国外一些航空公司已经走在前面了,我们不仅要与时俱进跟上步伐,而且需要前瞻性的思维。我们应该意识到,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在不久的将来空中上网将是免费的,而且空中上网将成为“标准服务”,旅客免费上网这将成为服务的“新常态”。对此,民航企业要有紧迫感,我们应该具备互联网的思维来引领企业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浪潮中遨游。

二、在互联网条件下,互联网的特征是民航企业经营管理的通途

实事求是说,互联网有许多特征,民航企业应该根据自己行业的特点,寻找适合自己发展来运用。其一,开放与透明,这是互联网思维重要特征之一。在互联网条件下,民航企业需要有开放与透明的思维。如今,不管我们承认与否,在信息的开放与透明条件下,任何企业都无法回避的,无论你爱与不爱,互联网都如影随形,使你无法躲藏。某种程度上对民航企业来说,民航企业做了什么远比它是什么来的更重要。因此,民航企业应该具备开放与透明的思维来适应互联网条件下的发展。就开放而言,互联网的特质决定着它既没有时间界限也没有地域界限。人们通过互联网,可以无时无刻、无处不在,不停的传播各种信息。那么,民航企业应该充分利用互联网的这一特征把自己产品、服务、形象、社会责任等都可以开放性与旅客分享,使旅客了解我们、喜欢我们、选择我们的产品与服务。透明,在互联网条件下,信息的透明使得企业没有“隐私”可言,企业的一言一行、无论好坏都显示在公众面前。民航企业应该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开放与透明的特征塑造自己的优质产品的形象、责任与企业的价值链等等,尤其要通过互联网来塑造的自己社会形象、

其二,互动与共享,互动与共享是互联网又一大特征。在互联网条件下,无论是企业的外部公众还是企业内部的员工需要互动,尤其是客户更需要互动。民航企业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可以倾听到内部员工的心声、诉求、建议等等,这有助于企业的凝聚力,有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对客户的互动,通过与旅客的互动,我们能够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我们的产品有什么不足等等,这些都有助于认清自身的不足与今后的发展方向。共享。在互联网条件下企业与客户之间一定是互惠互利的,利用共享。这一点我们必须清楚地意识到,这是互联网时代赋予消费者的权利!他们不再像过去那样全盘接受企业的产品,而且选择自己所喜好的产品。企业只有不断地迎合与满足旅客的需要,让旅客感到实惠,企业才有不断发展。

其三,先有“用户”然后才有“客户”。这是互联网颠覆性的思维!以前我们盯着“客户”,现在我们则要盯着“用户”。由于互联网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人们的社会交往还是获取信息的渠道都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如今,人们离不开网络,没有网络的地方人们会感到惊讶于失望。更令我们吃惊的是,连我们自己都不明白什么时候手机竟然成为我们的第六器官,现在人人几乎都成为“低头族”,大家不断地运用刷屏来进行社会交往,网络成为人们了解社会的重要窗口,成为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这些现象的出现迫使民航企业改变传统的思维方式,以前我们总是运用各种方法苦苦寻求客户,但在互联网条件下,则需要我们先寻找谁是我们的用户,通过用户来寻找属于自己的真正客户。这就需要民航企业应该充分利用互联网来吸引“用户”,捕捉“客户”另外,互联网思维先有“用户”的思维后面有着更深刻的含义,即以消费者为中心。这里的“以消费者为中心”不仅包含了传统的“以客户为中心”的内容,而且赋予了更新的思维,即对旅客的专注与精准。这方面民航企业可以大有作为。比如,机场可以利用网络提供旅客提供精准服务。可以及时地告知旅客登机口的距离、航班时刻、以及其他服务等,也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让旅客的碎片时间,转变为他们来实体商场与网络商店购物等,通过旅客的购物来自己机场的非航空收入。

综上所述,互联网的时代需要互联网思维,在这一时代下民航企业的发展需要运用互联网思维来重新思考自身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在这一浪潮中得以生存与发展。

责任编辑:马欢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