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大家谈
强化引领作用 坚持深度融合 奋力开创大兴机场建设发展新局面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7-04 15:38:00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竣工投运的收官之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管理中心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大兴机场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民航局党组、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党委决策部署,结合工程建设和运营筹备实际,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1-2-1-1”党建工作总体思路为指导,扎实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激发党建活力,为打造“四个工程”、建设“四型机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牢记嘱托,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统一思想、强化作风

(一)认真抓好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2017年2月23日,习总书记视察在建中的大兴机场并作出重要指示,给予全体建设者和运营筹备者巨大鼓舞。两年来,指挥部、管理中心始终将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了以“牢记嘱托,不负厚望”为主题的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同时,将每月23日确立为固定党日,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学习内容上,注重将习总书记“2·23”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与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大兴机场项目重要指示精神、对民航工作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相结合,全面学、系统学,在原有学习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在学习形式上,除了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专题党课、党支部集中学习,还根据工作实际和人员分布,灵活采取知识问答、联合宣讲等手段,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学习积极性,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行信统一。

(二)加强顶层设计,明晰奋斗方向

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四个工程”重要指示精神,指挥部党委经过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从顶层设计出发,明确了“四个工程”内涵和4大类40项关键性指标。其中,精品工程突出品质,瞄准世界一流;样板工程突出领先,引领行业发展;平安工程突出安全第一,科学统筹安全、质量、进度;廉洁工程突出风险防控,巩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从而明晰了奋斗方向,也确立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标准。截至目前,已基本实现各项关键指标,“四个工程”建设成果已初步显现。在“四型机场”方面,管理中心党委结合《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相关要求,对建设目标、实施举措进行深化梳理,并与“四个工程”建设充分结合,编制了《大兴机场“四型机场”建设工作方案》。科学划分投运初期、运营中期、未来远期三个阶段,每阶段均按照具体目标、重点任务、衡量指标或成果三个层次,形成总计138项重点任务,并在工程建设与运营筹备中推进落实,将“四型机场”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三)严抓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

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是基础,关键还在于拿出推动工作的实招硬招。指挥部、管理中心党委始终将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总纲,作为推进大兴机场建设发展事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以总进度综合管控计划和投运方案为抓手,进一步清晰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责任单,细化季度、月、周工作部署与指标内容,更加务实地开展工作。同时,加强落实情况的督办与考核力度,推动形成“人人有责任、上下有联动、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高质量完成备战、临战、决战三大阶段各项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促使广大党员群众在落实任务、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增强自信、提升能力、历练成长,在打造“四个工程”、建设“四型机场”的伟大征程中展示形象、实现价值。

加强融合,在坚决打赢竣工投运两场硬仗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

(一)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为统领,筑牢迈向世界一流机场的“根”和“魂”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协调主体多、各项任务交织的复杂环境和严峻考验,指挥部、管理中心党委坚持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为统领,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筑牢迈向世界一流机场的“根”和“魂”,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大兴机场工程建设和运营筹备全过程。在体制机制上,着眼本期任务和长远发展,不断健全制度体系,夯实内部管理基础,截至目前,已出台200余项制度,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依据和支撑;在重大决策上,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制度要求和党委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党委会前置程序,对事关工程建设、运营筹备和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科学民主决策,持续提升决策质量和效率;在作风锤炼上,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也注重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并根据阶段工作安排和重点任务,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推动问题解决和任务落地;在协调各方上,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沟通协调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军方、参建及驻场单位,找准最大公约数,营造良好协商合作环境,汇聚起建设好、运营好大兴机场的强大合力。指挥部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并作为唯一获奖单位代表作主题发言;连续七年获得集团公司“四好”领导班子荣誉称号,并连续两年被评为“四好”标杆领导班子。

(二)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基层组织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对于大兴机场这样一个国家重点工程来说,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和作用发挥就显得更为重要。一方面,针对工作任务和机构、人员变化,指挥部、管理中心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动态优化基层党支部、党小组与团支部、班组建设相融合模式,选优配齐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另一方面,积极对接集团公司“1-2-1-1”党建工作总体思路,紧扣大兴机场竣工投运总目标,以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承诺践诺、课题联合攻关等为抓手,同时深入推进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和党建创新实践项目,固化“三亮两结合”“支部建在项目上”等已有党建品牌,在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过程中,有效调动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造坚强过硬战斗堡垒,以实际行动坚守安全建设的底线、质量保证的红线和工程进度的终点线,力争圆满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确保大兴机场按时启用及运行顺畅。

(三)以“亮身份、争一流、作表率”为目标,深入开展岗位建功行动

大兴机场举世瞩目,汇聚全球目光,也是广大建设者和运营筹备者建功立业、贡献力量的最佳舞台。指挥部、管理中心党委坚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努力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下功夫。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广大党员组成联合攻关团队,主动认领并承担相应职责,在亮出身份的同时,亮出责任、接受监督、赢得信任;在建设和运营筹备两个战场、两大战役中,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委号召和支部安排,以扎实推进“一消一控两创”为契机,着眼安全、质量、进度、效率、廉洁等多方面的协同发展,弘扬当代民航精神与大国工匠精神,激励自身努力做到“日常工作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航站楼精装修、市政及热源工程、校飞和试飞等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同样是党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扛红旗,带头当“主角”,带头冲锋陷阵,带头争创一流,用实际行动显示党员力量和担当,先后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民航科技创新人才、集团公司青春榜样、最美国门人等一批先进典型,有力保证了大兴机场各项事业的顺利推进。

坚守初心,将中央要求和上级部署转化为攻坚克难、再创佳绩的自觉行动

(一)精益求精,以“四个工程”建设成果体现忠诚履职的政治品格

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精益求精,善始善终”重要指示要求,指挥部协同各参建单位,在党建工作与工程建设相融合中不断探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并将是否真抓实干、是否动真碰硬、是否尽职尽责作为体现忠诚履职的评判标尺,从而引导党组织担当作为,带动党员攻坚克难,取得了“四个工程”建设的丰硕成果。精品工程方面,坚持内在品质与外在品位相统一,完工项目均实现一次验收合格率100%,并获得绿色建筑三星、节能建筑3A认证及民航科技进步一等奖;样板工程方面,以科技创新为手段,狠抓新理念落实,树立起18项核心指标以及包括绿色机场样板、智慧机场样板、人本化机场样板等在内的七个样板;平安工程方面,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的工作思路,夯实安全主体责任,采取从严从实从细抓安全一系列措施,持续保持“施工安全零事故”的平稳态势;廉洁工程方面,自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强化廉洁风险防控机制,营造“干干净净做工程,认认真真树丰碑”氛围,竖起“防火墙”,避免被“围猎”,努力实现“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目标。

(二)科学谋划,以“四型机场”奋斗目标彰显敬业奉献的使命担当

建设好大兴机场只是成功的开始,管理好、运营好大兴机场才是终极目标。指挥部、管理中心按照“建设运营一体化”思路,实现工程建设与运营管理的无缝对接,力争为旅客创造便捷美好的出行体验,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理念。平安机场方面,以集团公司“0-4-3-3”安全工作新思路为指导,全面建成系统实用的安全管理体系,推广应用安全新设备、新系统、新技术,形成有利于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巩固机场发展安全基础的安全管理系统;绿色机场方面,采用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充分利用最新科学技术成果,高效率地利用资源、最低限度地影响环境,为旅客创造最健康、高效及舒适的活动空间,被确定为北京市绿色生态示范区和民航首批“四型机场”示范项目;智慧机场方面,以信息技术为载体,通过与相关方的信息共享、协同决策、流程整合,实现机场的主动安全、绿色低碳、高效运行与品质服务;人文机场方面,将坚持以人为本、文化引领,以提升航班正常、改善服务品质、打造文化机场、增强职工幸福为目标,成为践行真情服务、弘扬人文精神、塑造城市名片、彰显文化自信的新国门。正是因为将敬业奉献的使命担当融入点滴工作,“四型机场”建设标杆框架已基本成形。

(三)立足长远,以“双枢纽”“机场群”战略激发创新一流的强大动力

为落实习总书记“三大关切”,服务集团公司“新机场、双枢纽、机场群”三大战略,指挥部、管理中心党委在做好“四个工程”和“四型机场”各项工作的同时,立足长远,提前谋划,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引导党员职工充分认识到大兴机场在集团公司未来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不仅要以“四个工程”水准顺利竣工,以“四型机场”水准完美开航,下一步还要不断提高运营服务水平,大力开发航空市场,快速释放产能,尽快实现旅客吞吐量达到2022年4500万人次、2025年7200万人次的目标。与此同时,大兴机场也注重加强与首都机场的交流协作和协调联动,形成“并驾齐驱、独立运营、适度竞争、优势互补”的“双枢纽”机场格局,带动京津冀三地机场群发展,以世界级机场群助力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助推民航强国目标实现。在此过程中,必须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建设,以管党治党新成效推进大兴机场事业新发展,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使命催人奋进,奋斗开创未来。面对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指挥部、管理中心党委将继续坚持政治统领,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广大党员职工能力再提升、作风再改善、工作再抓实,以高质量建设成果、高质量运行服务水平为“大型国际枢纽、国家发展新动力源、综合交通枢纽”保驾护航。(姚亚波,作者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管理中心总经理)

责任编辑:lihaiyan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