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大家谈
把握实质 聚焦问题 推进空管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2-27 13:59:00

2018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邀请“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参加国庆69周年招待会,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机组全体成员。习近平总书记赞扬机组成员在处理险情时的英雄行为,并对如何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和进一步做好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不仅是对“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的最高褒奖,也是对民航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更是对民航广大干部职工的巨大关怀和殷切期望,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全体民航人。

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的重要指示,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坚持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底线思维,全面、系统地阐明了新时代民航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科学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实践性,为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做好当前和今后民航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民航局空管局党委书记,笔者多次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的新闻报道,备受鼓舞和激励。我们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精准聚焦突出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推进空管高质量发展。

一要聚焦新时代民航工作使命任务,推进“四强空管”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民航人要为实现民航强国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这是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向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提出民航强国战略,把民航强国战略目标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联系起来,阐明了新时代民航工作的使命任务,提升了民航业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是对民航领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要求。

空管是民航运输系统的运行中枢,民航强国,空管要先行先试,勇作先锋。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准确把握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清醒认识新时代民航工作的使命任务,清晰定位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在空管系统各级组织的责任与担当。空管系统各级党委要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任务落实上钉钉子,按照民航局党组的部署要求,修订完善“四强空管”建设行动方案,以建设“强安全、强效率、强智慧、强协同”的现代化空管体系为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深化空管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聚焦每一个阶段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完成既定目标,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完成既定任务,稳安全、提效率、增活力、促发展,以“四强空管”建设的实际行动落实民航局党组推进民航强国建设的部署要求,提高空管保障能力,提高空管运行效率,培育空管内生动力,增强空管发展能力,推进空管高质量发展。

二要聚焦民航工作生命线,坚守空管安全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近年来,虽然空管系统安全形势整体平稳,但稳中有忧,可用空域资源紧缺、综合保障能力不强、队伍整体能力不强等短板逐渐显现,不同地区、单位和专业领域连续发生了一些不同性质的不安全事件,虽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暴露出来的管理不到位、“三基”不牢固、制度不规范、程序不优化、作风不扎实等现象都是客观问题,充分说明空管安全不能掉以轻心、放松警惕。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安全是空管工作最大的政治,是空管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任何时候都要将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空管系统各级党委要聚焦空管安全工作,正确认识和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率、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的关系,从讲政治的高度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严落实民航局坚决守住飞行安全底线的26条措施,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盯住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和关键时点,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完善安全风险识别和防控体系,健全安全管理和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始终将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扎实做好空管安全工作,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减少空管安全风险,确保空管安全平稳可控,坚决守住空管安全底线,让党和人民放心,让习总书记放心。

三要聚集平时养成,着力推进“三基”建设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指出,“5·14”事件成功处置绝非偶然。处置险情时,英雄机组所做的每一个判断、每一个决定、每一个动作都是正确的,都是严格按照程序操作的。危急关头表现出来的沉着冷静和勇敢精神,来自平时养成的强烈责任意识、严谨工作作风、精湛专业技能。近5年来,空管系统年保障航班从692万架次增长到927万架次;今年,将突破1000万架次,增幅高达44%。但部分区域飞行冲突集中,部分航路长期处于高负荷状态,繁忙管制扇区日均航班保障量已突破1000架次,广州、上海区域半径100海里范围的机场群年旅客吞吐量分别达到2亿人次和1.6亿人次,全天候、大流量、高密度运行成为常态。

空管系统安全运行保障点多、面广、线长、量大,但全国不同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突出。针对当前复杂运行环境的有效技术支撑还不足;在安全隐患排查、安全风险识别、防跑道侵入、无人机干扰监控、黑广播治理等方面的配套技术手段还不够;军航管制分区调整后军民航管制协调更加复杂,多机场协调、多跑道运行、不停航施工带来的压力不容忽视,“三基”建设工作对管制运行、设备保障、自然灾害风险防控的关键作用尤为突出。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我们要深刻领会“三基”建设在空管安全、改革、建设、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空管系统各级党委要强化对本地区本单位“三基”建设的领导,针对本地区本单位基层一线运行岗位的实际情况,分层分类,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切实在思想认识、班组建设、能力提升、作风养成、纪律建设上下功夫,真正将工作重心、资源配置、人员配备向基层倾斜,真正做到安全教育到班组、手册执行到班组、风险防控到班组、技能培训到班组,持续加强基层一线专业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强基固本、培元提质。

四要聚焦当代民航精神,突出宣传思想工作的价值取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述了伟大与平凡、英雄与人民的辩证关系,提倡全社会要学习“英雄机组”的英雄事迹、政治品格和职业操守。新时代空管现代化体系建设的伟大事业需要成千上万的英雄群体和英雄个人,我们要采用多种形式将学习“英雄机组”的先进事迹与弘扬践行当代民航精神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以英雄为榜样,以英雄为标杆,把英雄机组忠诚担当、忠于职守的政治品格和职业操守体现在空管系统各领域、各岗位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日常工作中,培育更多先进人物。现场是最好的学校,实践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空管工作专业多、岗位多、工种多,无论是管制、通信导航、气象、情报等专业的技术人员,还是机关、后勤、建设、企业等领域的管理人员,工作和岗位都很平凡,但绝大多数人长期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人生价值、职业情怀和社会责任。我们要组织、开展空管系统践行当代民航精神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推荐评选活动,选树各类先进榜样,宣传各类典型人物,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努力付出在一定范围内得到应有的承认、肯定和尊重,让践行当代民航精神成为空管系统的职业价值追求和岗位文化自觉,引领广大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干事创业、建功立业,汇聚新时代建设现代化空管的强大动力。

五要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民航各单位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空管局党委书记,笔者深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四强空管”建设,推进空管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各级党委;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我们要做心中有党的明白人、心中有民的贴心人、心中有责的开路人和心中有戒的带头人,全面加强党对空管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全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列入各级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将其纳入全系统党建重点工作,在政治引领、组织保障、学习宣传、政策保障、责任落实等方面下功夫,提升各级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我们要把忠诚刻在心上,把担当扛在肩上,把落实抓在手上,不负人民不负党,锤炼真抓的实劲儿、敢抓的狠劲儿、善抓的巧劲儿、常抓的韧劲儿,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带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的空管队伍,营造出一片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通过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感空管的事业非常崇高,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在实现民航强国目标的奋斗征程上,尽职履责,开创新局面,做出新业绩,建功新时代。(作者高毅 系民航局空管局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zhangwei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