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大家谈
鲲鹏展翅唱大风——为中国民航改革开放40年而撰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2-20 14:07:00

“道路者,文明之母也,财富之脉也。”这是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阐释交通运输重要作用的一句名言。现代社会,广义的道路,应该理解为包括地面、水上和空中的立体交通网络。

与现代科学技术进步相依伴,世界交通运输经历了海运、铁路、高速公路、航空运输相继兴起的几个阶段,全面拉动经济社会发展,彰显了强大威力。航空运输作为一种后发的交通运输方式,以高于世界经济一倍左右的速度向前发展。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旅游资源丰富、国际交往频繁,非常适宜发展航空运输。改革开放对航空运输产生了巨大需求,又不断给民航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进入新时代,民航在持续快速发展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的历史性跨越。

快速发展

现在年龄较大的人们都还记得,我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坐飞机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文革”期间,县团级以上干部凭介绍信才能购买机票。改革开放初期取消了限购规定,但民航运力不足,代之而来的是购票难。而今,坐飞机已像乘其他交通工具一样方便了,成为中远程公商务旅行的优选,并正扩展为大众化的出行方式。

航空运输总周转量是民航客货运输的综合性指标。1978年为2.98亿吨公里,2017年达到1083亿吨公里,增长了362倍,现在一天的运量,就是那时全年的运量;年均增长率为16.3%,是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的1.7倍。2017年民航旅客运输量为5.52亿人次、货邮运输量为706万吨,与1978年相比,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5.1%和12.8%。

2017年,我国民航已有航线4418条,比1978年增加4256条。国内航线通航224个城市,比1978年增加145个。国际航线通航60个国家的158个城市,分别比1978年增加48个和144个。速度快、通达性强,是空中交通的两个突出优势。2017年,按不重复距离计算的民航航线总里程为748万公里。其中国内航线总里程为424万公里,与全国公路总里程相当,在空中有一个高速路网。

诚然,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民航的作用在总体上是低于公路和铁路运输的,在货运方面也低于远洋运输。但是,民航是增长最快的运输方式,在公共旅客运输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1978年以来,民航旅客周转量年均增长率是各种交通方式总运量年均增长率的2.1倍;1978年所占比重为1.6%,2017年提高到29%。如按所实现的运输收入计算,民航则已占到第一位,达到45%以上。进入21世纪,通用航空发展速度加快,2017年达到83.8万小时,为2000年的6.7倍,年均增长11.9%。

纵观世界航空运输发展,我国民航发展最快,是最具潜力和活力的航空运输市场。1978年以来,我国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年均增长率,为世界民航平均增长率的3倍。这个指标在世界民航的占比,由0.26%提高到11.5%。

1978年,我国航空运输占世界第37位,2005年以来一直稳居第2位。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每年来北京时,都对中国的航空运输发展作出预测。2016年他说,中国民航的运量在2024年将成为全球第一,2017年又把这个时点提前到2022年。相差一两年无关紧要,在下个五年计划,这个愿景一定能够实现。

民航人对改革开放以来的辉煌业绩倍感自豪,但也清楚地知道,即使中国航空运输占到世界第一了,按人均水平,与发达国家仍有很大差距。通用航空的规模也还很小。差距就是潜力,我们正奋进在由大到强的宽广航道上。

安全领先

我国民航一贯坚持安全第一,经过多年努力,达到了世界领先的安全水平。截至2017年底,我国航空运输百万飞行小时重大事故率10年滚动值为0.015,同一时段百万起落架次重大事故率为0.033,两项指标均为世界民航平均水平的1/10以下。直观一点来说就是,世界民航平均570万飞行小时、260万架次发生一次重大事故,我国为6660万飞行小时、3030万架次发生一次。

国际民航组织对旅客运输安全,以亿客公里死亡人数来衡量。过去10年,世界民航的平均水平是0.0086,我国民航为0.0007。现在民航每天平均1.2万个航班,运行高峰时段有3000多架飞机同时在天空飞行。飞机是最安全的交通运输工具,我国民航提供了有力佐证。

然而,保证安全并非轻而易举。民航飞行员驾驶现代化飞机在辽阔的天空翱翔,是一个崇高的职业,但时刻面临安全风险。干民航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有人说,在航空公司当老总、管安全,不能神经衰弱。民航局一位老领导曾经说过,“这不怕,那不怕,就怕总调来电话”。指的是忙完一天回到家里,特别是在夜间,负责飞机指挥调度的部门,突然报告异常情况。

保证安全也并非一帆风顺。在改革开放初期,市场需求十分旺盛,但人员素质跟不上、基础设施跟不上、管理水平跟不上,曾经导致事故多发。针对严峻形势,进行严格整治,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创造了较长的安全纪录。1997年1月9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同志、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同志,破例安排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之前,在中南海怀仁堂接见民航安全会议代表,给予莫大鼓励。

在长期保证安全的实践中,民航涌现了多个连续安全飞行10年、20年、30年以上的先进集体,一大批累计飞行时间超过1万小时、2万小时以至3万小时的优秀飞行员。最能检验飞行技能的,是应对复杂天气和特殊情况的能力。1998年9月10日,东航机组成功处置MD-11飞机起落架故障安全落地,很快被拍成电影《紧急迫降》。今年5月14日,川航机组成功应对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的险情,知名影视公司正在策划拍摄一部新的电影。

周恩来总理很早就对民航提出了安全第一的指导方针,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民航安全作过很多重要指示。民航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为保证安全竭尽全力。如果要问,我国民航为什么在快速发展中能够创造良好的安全纪录,在资源相对短缺、基础条件较差的情况下也能较好地保证安全,在出现较大波动时也能较快地转危为安?经验千条万条,最根本的是从国家最高领导人到最基层的民航员工,对保证安全高度重视,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讲得最多、强调最重的,是确保航空安全。截至今年8月24日,航空运输已连续8年保持零事故纪录,目前累计已达100个月,并连续16年保证了空防安全。

中国民航秉承持续安全理念,发挥自身优势,借鉴国际经验,不断夯实基础。航空运输安全形势长期稳定,已经跳出了起伏不定、时好时差的周期律。

推进改革

邓小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也亲自谋划和推动了民航的改革开放。1977年~1980年,他每年都对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1977年4月18日,邓小平同志在北京西山住处听取原民航总局主要领导的汇报,明确指出,民航要集中抓好整顿和改革。此时距当年7月党的十届三中全会作出恢复邓小平同志职务的决定还有3个月时间。1978年10月9日,又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邓小平同志对原民航总局主要领导说:“民航在现代社会是不可缺少的部门,要想办法把步子迈得大一些。”特别强调“按经济的办法来管理经济,要按企业来办。要把军队的一套改过来。”1979年10月和1980年2月,他又专门谈到民航的改革与发展,指出“民航一定要企业化”。

邓小平同志所讲的企业化,是针对当时民航的军事化管理的。“文革”期间,民航纳入军队建制。在当时国家秩序混乱的情况下,对保持行业稳定和正常运转,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原有体制就不合时宜了。按照邓小平同志确定的方针,国务院、中央军委于1980年3月5日发出《关于民航总局不再由空军代管的通知》。民航系统对组织体制、规章制度、核算办法等,进行了全面调整。这是民航进行的第一轮重大改革。

民航的第二轮重大改革,主旨是实行政企分开,航空公司、机场、服务保障系统分设。1984年开始酝酿,1985年1月7日,国务院批转了民航局《关于民航系统管理体制改革的报告》。1986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鹏同志先后5次主持研究,确定了具体实施方案。1987年10月15日,中国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中国西南航空公司、成都双流机场宣布成立。当年还进行了华东地区民航的改革。1988年~1990年相继完成华北、西北和东北地区民航改革。在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成立时,邓小平同志亲自题写了名称。至1992年最后完成中南地区民航改革,持续8年时间。

进入新世纪,民航开始进行第三轮重大改革,其主旨是实施企业重组,与民航行业管理部门脱钩,以进一步实现政企分开和政资分开,并实行集团化经营;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将民航行政管理机构与机场分离,绝大多数机场移交地方管理。国务院于2002年3月3日批准了民航体制改革方案。10月11日,原国家计委和民航总局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民航企业改革重组大会,宣布成立中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空集团公司和中航油、中航信、中航材三大服务保障集团公司,移交国务院国资委管理。与此同时,进行了各省级民航机构改革和机场移交地方的工作。

通过政企分开,增强了企业的发展活力;全面放开航空运输市场,相继成立了一些不同类型的新公司。截至2017年底,我国共有公共航空运输企业58家,形成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并存,大型企业为主体、中小型企业并存的新格局。国航、东航、南航都拥有飞机600架以上,运输量在世界大型航空公司中名列前茅。三大航还率先进行了股份制改造,近年集团层面完成公司制改造,并与股份公司一体运行。民营和混合所有制航空公司陆续成立,增加了运输能力,促进了市场竞争。服务保障集团实力增强,中航油进入世界500强的行列。

改革机场管理体制,实行多元投资、多式管理和多角经营。除首都北京和西藏自治区机场仍归民航局管理外,绝大多数机场交给地方,充分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截至2017年底,共有颁证运输机场229个,机场资产总额8600多亿元。改革开放以来,全国省会、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重要开放、旅游城市机场都进行了新(迁)建或整体改造,近年来较多新建了支线机场。目前我国民航大约每个月增加一座新机场,每周都有大中型基建项目竣工。与有的西方国家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形成鲜明对照。

民航运价形成机制改革,非常值得回味。在计划经济时代,一直是政府定价。运价改革之初允许折扣销售,就连旅客也不适应,有人投诉同坐一架飞机的同一排座位,为什么别人的票价比自己要低。航空公司盲目销价竞争,造成全行业亏损,只能缓一缓再改。2003年7月15日,国家发改委和原民航总局举行了全国第一个价格改革听证会,2004年4月推出民航运价改革方案。改革后实行以基准价为基础的浮动运价,即由政府定价过渡到政府指导价。此后经过几次放开,目前已经是以市场调节为主。

民航的运输产品,是旅客和货物的位移。这种无形产品形成差异较难,但顾客消费能力却是多层面的。航空运价机制的原理,是需求细分,多级浮动,以市场覆盖的最大化,实现运输收益的最大化。对服务敏感型的高舱位旅客多赚,时间敏感型的其他公商务旅客少赚,价格敏感型的旅游乘客不赚甚至贴补,还真有点劫富济贫的味道。2017年,国内航线平均客公里收入为0.52元,比20年前的统一价格低30%,比与2004年改革时的实际收入水平低13%。国际运价水平更低。由于实行多级票价,又有低成本航空公司出现,相当比例的旅客购票是低于平均价格的。在此期间,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价格指数已有很大上升。搞活运价契合了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享受了改革红利,航空运输市场持续火爆。

扩大开放

中国地图出版社目前发行的《世界地图》,在下部附载的内容,除世界时区和各国国旗外,还有全球民航国际航线网络图。2017年,世界民航共运送旅客40.7亿人次,国家之间70%的旅客往来依靠航空运输;航空货运虽然按重量计算只承载0.5%,却实现了35%左右的国际贸易额。

民航是国际性的行业,更加需要全球视野和国际合作。我国民航体制改革启动较早,也率先进行了对外开放。

1980年5月3日,原民航北京管理局(改革后为国航)与香港美心集团合资的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开业,这是改革开放后中央政府第一次批准设立的5家中外合资企业之一,批文排为001号。时任国家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的江泽民同志出席了开业仪式。1995年在该公司成立15周年之际,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同志题词:“让富有民族特色的航空食品为世界人民服务”。上海、广州等地的航空食品公司也分别实行中外合资,促进了配餐质量的提高。

上世纪80年代初期,国家率先开放沿海区域。厦门市作为14个经济特区之一,最早成立了地方航空公司,民航局从各方面大力支持。他们还首次利用科威特政府贷款,修建了厦门机场。习近平同志担任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期间,分管这方面工作,给予了悉心关怀和指导。厦门市的同志深有感触地说:“没有厦门机场和厦门航空公司,就没有厦门经济特区”。

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早在1933年就来中国合办了欧亚航空公司,后于1940年停办。1980年,汉莎航空开辟了到北京的航线。1989年6月25日,中国国航与德国汉莎签订了合资经营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的协议。这是在发生政治风波当月签订的一个大宗合同,足见外航对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此后,在广州、上海、厦门等地,相继建立了中外合资的维修企业,机体维修能力得到较快提高,发动机和部附件修理深度逐步拓展。

民航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夏秋航季,已有29家航空公司从国内47个城市通航37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81个城市;37个“一带一路”参与国的90家航空公司从94个城市通航我国52个城市。中外航空公司的航班量比2013年增长1倍以上。

档案资料显示,1971年11月19日,国际民航组织第74届理事会表决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合法代表、驱逐台湾代表的决议,以压倒多数获得通过,但有1个航空大国和1个遥远的小国投了反对票。随着国家对外交往的扩展和民航业的发展,我国民航的国际地位日益提升。2004年,我国首次当选为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一类理事国,此后每届大会都成功连任。2015年,我国推荐的人选受聘为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今年又获连任。

国际民航组织每次重要会议,我国民航都派团参加。每项重要议题,都积极参与审议。支持国际民航组织在北京设立了北亚办事处。2010年在北京承办国际民航组织航空保安公约外交大会,通过了《北京公约》和《北京议定书》,这是第一次以我国城市命名国际公约。近两年,国际民航组织着力推动航空碳排放市场机制的建立,我国代表团秉持绿色发展理念,与有关方积极协调沟通,受到普遍赞赏。

我国民航在航空安全方面积极推进国际接轨,注重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作为国际民航组织成员国,全面采用国际民航公约的安全标准和建议措施,建立了包括飞行标准、航空器适航、空中交通服务、机场管理、危险品运输、事故调查等在内的安全管理体系。民航的行业协会积极开展国际多边和双边非政府组织的合作。2014年8月,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共同设立了上海国际航空仲裁院,在世界上填补了这项空白。

在航空主体业务方面,原国家计委和民航总局于1994年颁布的外商投资政策规定,经过几次修订,合资航空公司和机场外商可占最大股比,在国际上是放得最宽的国家之一。从1997年开始,东航、南航、国航相继在境外上市。国际业务量大的航空公司相继加入了国际航空联盟。国航、东航以相互持股方式与境外航空公司开展战略合作。

航空运输是资金密集型的产业。现代化大型飞机价格十分昂贵,目前1架150座级的客机要五六千万美元,400座~500座级的则要1亿~2亿美元。全部自购飞机开办航空公司,的确是很难的。但航空公司现金流充裕,有保险业支撑,可以采取租赁方式,包括融资租赁、经营租赁和湿租。我国民航从1980年9月融资租赁第一架波音747SP飞机。当时国家外汇紧张,银行美元贷款利率为10%,而扣税后的隐含利率为4.8%。按15年租期,1架飞机节约现值1250万美元。目前航空公司机队中,租赁飞机占70%,购买飞机占30%。由于经营状况较好,履约能力较强,在国际市场赢得了很高的信誉。近年来国内租赁业务发展很快。

共建共享

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伴随着民航业的快速发展,党的建设和群众工作也发生了重大变革。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党的建设摒弃了以阶级斗争为纲和政治挂帅的老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来做。民航各级党组织坚决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本系统、本单位的贯彻执行,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体现行业、企业发展特点,保证安全生产和各项建设任务的完成。

聚焦主题教育活动,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创新之举。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每届中央领导集体都部署开展一至两次主题教育活动,先后是“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民航系统各级党组织深入扎实地开展每一次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抓好基层,夯实基础。民航系统各级党的机构配备较强,党的组织生活比较健全,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生产建设中,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党组织都很健全,各项建设开展很好。有的中外合资企业的外方经理人开始不太理解,当得知党组织的工作是调动党员和员工的积极性,促进企业发展与和谐稳定,也很乐意支持。

民航承担着重大的社会责任,在保障国家重大活动、抢险救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筹备期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同志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先后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视察,予以慰劳和鼓励。民航各有关单位不负重托,提供了优质服务。在完成汶川抗震救灾、玉树抗震救灾,上海世博会、利比亚撤侨等重大紧急任务中,表现都很出色。

体制改革以后,中国民航工会仍然覆盖全行业,是全国几个产业工会之一。企业普遍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实行民主管理。增强主人翁意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保障职工权益。共青团组织面向全行业,开展职业技能竞赛、职业精神培育等活动,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近年来更加注重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和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以建立行规行约的办法,促进飞行员有序流动。

民航发展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大力支持。空军部队通过腾出空域、优化航路、开辟临时航线等办法,改善民航运行环境。军民航空管部门加强协同,在繁忙地区实施精细化管理。军民航机场管理部门开展深度合作,从机场规划设计到管理使用,都认真贯彻军民融合要求。军队每年都有一批飞行、机务、空管、机场等专业人才转业到民航工作,继续为国家航空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时代召唤

2015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民航业是重要的战略产业,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严格行业管理,强化科技支撑,着力提升运输质量和国际竞争力,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需求。”总书记还对民航确保安全、深化改革、基础建设等,专门作过重要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的多次重要指示,把握民航的行业特点和发展规律,紧扣民航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系统性、指导性和操作性,是新时代做好民航工作的根本指针,是推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行动纲领。民航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这些重要指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认真学深吃透,全面贯彻落实。

——发挥战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航业是重要的战略产业,明确了民航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所担负的重要使命。民航局党组据此制定了总体工作思路。用十九大关于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论断审视民航发展,发布推进民航强国建设的行动纲要,明确分阶段的战略目标,选定了主攻方向。民航各单位围绕国家和行业总体战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广大干部职工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积极施展新作为,到处呈现新气象。

——坚持安全第一。习近平总书记对保证航空安全不断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构建安全保障体系,一定把安全盯紧盯住,严守安全底线,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今年9月30日,总书记亲切会见川航“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特别强调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安全平稳可控。民航广大干部职工受到巨大鼓舞和鞭策,坚决贯彻总书记的指示,牢牢把握安全生命线,始终作为头等大事,领导紧抓不放,职工恪尽职守,不断筑牢安全基础,刷新安全纪录。

——严格行业管理。邓小平同志在1979年就曾指出:民航的职工要招录从严、训练从严、管理从严、纪律从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格行业管理,是对行业发展的全面性要求。民航局党组坚持严守三条底线,树立严实作风,培育严实文化。坚持从各级领导干部严起,发挥表率作用。安全管理严之又严,坚持对所发生的问题不查明原因不放过,不追究责任不放过,不制定整改措施不放过。服务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注重提高航班运行的协同性,做到精心组织和紧密配合。

——强化科教支撑。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23日在上海考察中国商飞,勉励一定要用埋头苦干的精神把大飞机搞上去,对航空领域科技创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民航积极支持航空工业的发展,大力开展提高适航审定能力的技术攻关。在飞机维修、空管导航、地面保障、节能环保等方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新技术的应用。通过深入实施人才强业战略,采取多种途径培养人才。特别针对国内外飞行技术力量紧张的问题,加大投入力度,培养更多高素质的飞行人才。

——深化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空域管理体制改革作了重要批示,为航空领域深化改革和军民融合指明了方向。空域资源不足,已成为制约民航安全发展的最大瓶颈,是航空领域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矛盾的突出表现。空管改革势在必行,将是关乎民航发展的新一轮重大改革。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组织制订实施方案。有望通过改革,完善空中交通管理体制,优化空域资源配置。遵循军民融合方针,完善军民协同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民航政府职能转变和企业经营机制改革,不断向深层次推进。对外开放迈出了新的步伐。

——提升运输质量。民航局党组强调,要按十九大关于为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目标,来检验民航的运输质量。强调树立真情服务理念,打造优质服务品牌。航班正常率低是一个突出的短板,通过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取得了明显效果,今年有望达到80%的目标。针对其它方面的薄弱环节,注重增加服务产品内涵,满足多样化需求,努力提供高效、便捷、舒适的航空服务,提升广大旅客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提高竞争能力。加快构建国际航空枢纽,完善国际航空网络。去年是我国航空公司开辟国际航线最多的一年,其中增加“一带一路”参加国航线114条。所举办的中国民航发展论坛,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得到有关国家民航机构和航空公司的积极响应。加快改组整合航空货运,加快向现代物流转型。大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强化综合保障能力,促进通用航空发展。提升在国际民航领域的话语权,积极参与国际民航市场规则和技术标准的制定,更多地发挥主导性。

——加强基础建设。去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新机场建设时,指出新机场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要求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使全行业更加深刻地认识民航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意义,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程。以北京新机场为代表的一批机场和其他重大建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弘扬英雄精神。民航系统一直重视党的建设和工会、共青团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当代民航精神。全行业职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英雄机组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立足平凡岗位,弘扬英雄精神,树立忠诚的政治品格、恪勤的责任意识、严谨的工作作风、精湛的专业技能、高尚的职业操守。按照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为实现民航强国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

“鱼身生鸟翅,赫以谓鲲鹏。引举千钧力,浑然唱大风。”这首《飞机》诗,也可看作民航整体发展的生动写照。改革开放犹如巨大的引擎,助力中国民航展翅高飞,鹏程万里。新时代召唤民航做优做强,飞向更加美好的远方。(作者李军,为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副局长、党组副书记,现任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

责任编辑:shiying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