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关于航空地面电源设备使用的思考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2-15 13:25:00

当绿色环保工作推进到机场的时候,我们惊喜地看到了变化过程中不断产生的成果。

以成都双流机场的桥载电源为例,全年桥载电源保障共计7566300分钟,合126105小时,平均每月10508小时;桥载空调保障1832220分钟,合30537小时,平均每月2544小时。27家航空公司提供服务,可为航空公司节约47%的过站时期燃油成本,减少碳排放81%,同时设备也带来了高达57%的收益表现。虽然绿色机场的建设也涉及到很多其他方面,比如新能源汽车的运用、新能源特种车的运用等,但地面电源所减少的碳排放物和能源是最多的。所以如何推进机场的桥载设备使用,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提高使用率,以及如何运营好一批桥载设备,需要建立哪些对应的管理制度,需要哪些方面的支持都是关乎绿色机场建设的重点工作。

2002年,成都机场成为国内第一家安装了飞机地面电源设备的机场,这也是成都机场打造绿色环保机场最早的雏形。

10年后的2012年,成都机场桥载业务发展起来,绿色机场的雏形经过十年的发展已初具规模。2012年6月,成都机场T2航站楼投入使用,伴随着新航站楼投入使用的还有46条登机桥上挂装的地面电源。六年时间里,成都机场桥载电源使用率最高能够达到90%以上,但现在已经下降至80%左右。

这种情况是2017年桥载作业流程的更改造成的。曾经采用先接电后靠桥的操作流程,飞行员可以在不关闭发动机的情况下接上电源,然后进行转换再关闭发动机。而现在改为了先靠桥后接电,飞行员必须在飞机进入机位以后先打开APU,关闭发动机,待廊桥靠接完毕后再接上电源转换。从事过机务维修工作的人都知道,APU开启和关停的次数是有限制的,超过一定次数必须检修,这无疑又为桥载电源使用人变相增加了成本,不利于提高桥载设备的使用率。

现在在全国各个机场,关于地面电源设备操作并无一个统一的规范标准,各个机场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来使用作业标准,这就可能给地面电源使用人造成极大的困扰。笔者建议设立一个全国统一的行业标准,最大限度地提高使用率,进一步推进绿色机场的建设。

另一方面,因为没有规定必须使用设备,站在机务或者机组人员的角度来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使用人有时会拒绝使用设备。在全国范围内,也还没有一家机场做到要求飞机一落地就必须使用地面电源,这个问题是现在的困境之一。

上文提到的两个问题,一是使用标准不统一,二是不强制使用地面电源设备。如果在未来一两年内,这两个问题都得到了解决,那么就将会带来第三个问题:各个机场能不能跟上安全服务质量的把控?成都机场的地面电源设备投入使用六年以来,在规模上处于全国的上游水平,也摸索到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管理模式,但依然不能够做到100%,所以问题的最后又回到了质量管理。对于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对于硬件设备的保养、维修,都是整个环节当中的重点,只有把这些问题都解决好,才能说是在绿色机场的打造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自2016年以来,成都机场联合地面电源制造厂商积极推进新能源、新技术、新设备的开发,目前投入使用的绿色微储飞机地面电源就是其成果结晶。通过使用太阳能发电储存在电池中,再提供给飞机使用,大大节约了能源。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在即,各种新技术、新标准都会运用到新机场的建设中,相信地面电源设备也将在天府国际机场的绿色机场建设中大放异彩。

(江杰 作者单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机务部)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