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提升服务质量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3-15 17:35:00

日前,民航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民航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本质是高质量发展。民航属于服务行业,提升服务质量是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国家发展进入新时代,人民对航空运输有了新需求,唯有进一步提升民航服务质量、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才能发挥好民航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作用,增强人民群众对民航发展成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具体到航空运输领域的质量提升工作,多年来,民航业践行真情服务理念,持续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但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民航服务种类、服务范围、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民航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逐渐凸显。进一步提升民航服务质量是关乎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民航强国、彰显民航发展成果的重要实践。

笔者建议,民航业依据行业特性,应着重聚焦以下三个方面提升服务质量:

第一,以打造“中国服务”和提升中国航企品牌国际竞争力为引领,紧抓民航服务质量提升亮点。高质量的服务不仅是民航发展的重要目标,也是展示国家形象的必然要求。因此,民航服务质量提升的重点应该在国际枢纽机场里和国际航班上。可考虑以展现“中国服务”新魅力、增强航企品牌新实力等为主题全面提升民航国际运输服务质量,持续提高质量水平、质量层次和品牌影响力,推动我国民航服务价值链持续向中高端延伸,更深、更广地融入全球航空运输供给体系,积极服务好“一带一路”倡议,增强航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软实力。

第二,以紧盯航空公司、机场的服务质量为突破口,力促软硬件条件较好的航企服务质量率先跃升。鼓励和支持基础条件好的航企先行先试,积极推动其服务质量在短时间内率先提升,并为其他航企积累宝贵经验。倡导优质服务管理输出,鼓励已先行实现民航服务高质量的航企开展“传帮带”,力促实现民航服务质量的整体全面提升。

第三,以构建促进民航服务质量评测机制和考核体系为抓手,推动民航服务质量整体稳步提升。民航运行具有明显的系统性特征,这也决定了其服务质量输出的联动性和复杂性。航空公司、机场、空管、服务保障等运行单位是提升民航服务质量的主体,服务质量的整体提升绝不是仅靠某个业务环节、某个服务主体就能完成的任务。提升服务质量必须秉持“一盘棋”思维,实现跨环节、跨主体的协同联动。要充分激发各主体的内生动力,建立健全内部服务质量管理体系,打造标准化、规范化服务流程。要在外部创新服务质量评测机制,在内部完善服务质量绩效考核体系,共促外部监督与内部激励相结合的良性提升服务质量模式建立,以敦促民航业各服务提供主体努力打造服务品牌、争创一流服务、追赶国际先进水平。(作者綦琦系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

责任编辑:mahu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