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姚永强
对飞行违章零容忍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2-27 13:36:00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民航安全工作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坚持民航安全底线,对安全隐患零容忍”。民航局局长冯正霖也要求,所有民航从业人员要坚守安全底线,将安全底线意识落实到隐患排查上,以“眼睛不容沙子”的态度,从严从细从实排查治理安全隐患。

现在民航安全生产法规非常齐备,飞行安全隐患绝大多数都是飞行员在飞行过程中违章和飞行安全管理人员的管理性违章造成的。违章不一定出事故,但事故必然出自违章。在2016年1月~5月发生的5起严重事故征候中,有4起是人为违章造成的。有如此结果,乃量变到质变的必然。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一个小的违章真的可能导致安全大厦的倾覆。

不容忍第一扇“破窗”

“零容忍”一词源自1994年美国政治学家威尔森和预防犯罪学家凯林在《大西洋月刊》上提到的著名的“破窗理论”。这一理论认为,如果有人打破了建筑物的一扇窗户而没有遭受惩罚,这扇“破窗”又未得到及时修复,那么其他人就可能收到暗示的信号——纵容。他们会误以为整个建筑物可以任意破坏而无关紧要,其结果就是导致第二扇、第三扇窗户甚至整个建筑物被损毁。长此以往,各种违反秩序的行为乃至违法犯罪行为都会在“容忍”与麻木不仁的环境中滋长。所以,我们对第一扇“破窗”就不能容忍。

在飞行过程中,面对安全隐患,我们做到零容忍了吗?在安全记录良好的某机队,一名副驾驶在飞行过程中按照管制员指令调整飞行高度时出错了,选择了一个错误的高度层,险些造成飞机危险接近。这名副驾驶在平时的飞行中一直以聪明机灵著称,调整飞行高度米和英尺的旋钮总能一下就拧到,“潇洒异常”,从来不进行检查。事后分析检讨发现,他在飞错高度之前和机队的许多机长飞过,但几乎没有机长对他这种不严格按章操作,做到“眼到、口到、手到”,再交叉检查飞行高度的行为提出批评和质疑。这种大家默许的违章行为,最终导致了不安全的后果。

为什么在一个严格管理的机队,大家还能纵容这样的违章呢?因为很多机长并没有意识到副驾驶违反了标准程序,或者他们认为这是安全隐患,但没有突破安全底线,如果指责这名副驾驶,大家面子上都过不去。

在这名副驾驶调错飞行高度的实例中,我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这名副驾驶在严格管理的机队领导面前飞行时,总能遵照飞行标准程序,严格进行交叉检查;在普通的机长教员面前,他便“随意潇洒”地违反程序。飞行干部不能容忍这种违章行为,但普通机长容忍了,说明我们对飞行违章还没有做到零容忍。

这正是有的飞行员对遵守飞行规章潜在的想法:在可能面临处罚或有监督的环境中就严格遵守规章;在没有后果和压力的环境中,遵守规章就流于形式。他们认为,有些隐患是高压线,绝对不能碰;有些隐患“无伤大雅”,大家眼不见心不烦。解决上述问题,正是建设安全文化、树立正确导向的安全态度管理最重要的意义。安全始终是民航人的最高职责,必须对飞行安全隐患零容忍,对飞行违章“人人不齿”。

建设零容忍安全文化

“破窗理论”启发我们,完好的东西(规章)一般不会有人去破坏,而一旦这个东西被破坏,如不及时修复,可能遭到更大的破坏。因此,为消除“破窗”现象,面对飞行员违章,最有效的策略就是零容忍。各航空公司飞行部一定要建成对飞行违章零容忍的文化。

飞行员从一名生涩的副驾驶变成一名成熟的机长,是一个不断成长学习的过程。他从对飞行规章近乎神圣地遵守,到后面不信任规章、违反违章,其中经历了学习、模仿、实施、影响的过程。用最小的成本杜绝飞行员违章,就必须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即飞行员的“学习期”和“模仿期”。

在不断飞行的过程中,如果飞行员发现其他飞行员甚至某些飞行安全管理干部违章了但没被追究,这样的违章就有了传染性,一旦蔓延,便会形成“劣币驱逐良币”效应——违章行为成为飞行队伍中合理的存在现象,遵守规章的人反而成为了“异类”。我们总是给某些违章行为冠以合理的借口:驾驶舱抽烟,是飞行员难以改正的习惯;机组超时,是为了公司的利益;飞行员不带手电筒,是因为飞机上有备用手电筒;飞行员不戴飞行帽,是嫌麻烦。不少人认为,这些违章不会对飞行安全产生后果,因而对此不够警觉甚至见怪不怪。长此以往,飞行员就会产生“无后果违章不影响飞行安全”的错觉,并对遵守规章有所动摇。殊不知,危险和安全隐患已经潜伏在四周。

飞行员全员安全意识的增强,有助于抵制违章行为。虽然违章发生在个别飞行员身上,但它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如果一起执飞航班的机长和副驾驶都有很强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都将违章视为不可容忍的行为,都有良好的按章操作的习惯,那么个别飞行员的违章行为就没有生存的土壤。因此,要增强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和危机意识,掌握违章规律,积累防违章的经验,建设零容忍的安全文化。

飞行部的安全文化情况直接关系到飞行员群体的人为差错与违章行为。一个飞行团队安全文化越好,飞行员越不易违章、违纪飞行。飞行部安全文化建设的目的是在整个飞行员群体中树立“安全第一”的核心价值观,宣传“以严格遵守规章为荣,违章违纪为耻”的文化理念,建立安全问题的沟通机制,树立安全榜样,为遵章守纪的飞行员开辟更好的职业通道,并建立互相监督的机制。

监督和管理是关键

面对安全隐患,有的飞行安全管理干部嘴上说“零容忍”,但实际上漠视一些明显的隐患,对一些飞行违章熟视无睹甚至纵容。这是飞行员违章最大的原因,也是飞行最大的安全隐患。

一方面,他们制定了过多过于繁琐的飞行员难以执行的内部规定;另一方面,他们对自认为没有影响飞行安全的违章行为不令行禁止甚至带头违反。如面对运行压力,超标准放行;好为人师,忘记标准操作程序,瞒报或不报违章行为。这种飞行员往往认为自己是技术权威,是从公司利益出发的,对自己的能力也超级自信。殊不知,这些做法是对遵守飞行规章最大的伤害。

事故链理论、轨迹交叉理论、组织事故理论都告诉我们,任何飞行不安全事件的发生除飞行员操作原因外,一定还有飞行管理的问题,如职责问题、规章问题、培训问题、资质问题、监督问题等。要从问题背后找人为原因,找管理原因。如果飞行安全管理部门领导自己驭下不严、管理松懈,对违章行为视而不见甚至纵容姑息,长此以往,积小患为大祸,终将自食其果。

慈不掌兵,厚而不能使,爱而不能令,乱而不能治。有些飞行安全管理干部从“老好人”角度出发,不敢得罪人,不敢大胆管理。有的不仅不能义正词严地批评违章者,制止违章行为,反而带头违章,导致安全思想混乱。这是极其危险的。面对违章,听之任之就是失职渎职,管理者与当事人就要承担责任。

安全是民航企业的生命。唯有进行严厉的责任追究和建设苛刻的零容忍安全文化,才能真正实现民航企业的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对飞行违章人人喊打,就是飞行部落实安全责任,建设零容忍安全文化的体现,也是对落实总书记“对安全隐患零容忍”指示最好的践行。

 

 

 

责任编辑:马欢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