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姚永强
飞行员为什么会违章?—飞行员违章背后的心理研究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6-10-19 17:54:00

大量飞行事故调查结果显示,60%~80%的飞行事故都是人为原因造成的。其中,违章违纪是人为原因的一个重要方面。近年来发生的许多飞行事故或事故征候表明,这些制度、条例在一些飞行员中并没有得到严格执行。

某公司飞行部在安全整顿期间进行的一项不署名问卷调查显示,在参与调查的数百名飞行员中,几乎每个人在飞行过程中都有违章违规的行为,或违规将报纸带进驾驶舱,或在发动机启动过程中提前和机务人员说再见,或没有严格执行驾驶舱“两人制”规定……

从飞行员的主观愿望讲,没人想违章,更没人愿意发生事故。虽然导致飞行员违章的因素很多,但不良的心理因素是一个重要的诱因。飞行员首先是人,人在压力、应激、疲劳、随意性等心理因素的影响下都可能违章。

不信任心理

2006年,民航局相关技术部门进行过一次问卷调查,统计结果显示:在153名航线飞行员中,38人报告因公司管理压力而违章。由于我们高度重视民航安全,有管理者认为严格管理就是严格处罚,在飞行标准程序上增加了很多人为因素,使得飞行规章程序越来越难以执行;对飞行品质数据的要求越来越高,使得飞行规章从保护飞行员变成监控飞行员。于是,面对这些“不合理”的规章,飞行员容易产生抵触情绪和不信任心理。

由于某些飞行规章或程序不合理,飞行员发现自己如果严格按照飞行程序来操作,在时间限度内无法完成所有的操作。违章就自然而然地发生了。

一个良好的飞行程序应该具有可操作性强、易于理解和学习、效力强等特点,如果存在缺陷,就可能成为违章的潜在诱因。例如,我们一直强调稳定进近,如果管理者将稳定进近的飞行规则制定得过于复杂或标准过高,飞行员发现自己在现实飞行中难以遵守,就容易出现违章。有些飞行程序内容太繁琐,飞行员在输入飞行计划时,如果按照国际航班运行长过站的要求让国内短过站的飞行员进行交叉检查,就容易使飞行员对飞行程序产生不信任感,认为严格遵照程序会让自己的工作负荷过大,从而在潜意识里遗漏程序中的某些项目。

另外,由于我们没有很好地执行“报告免责”制度,飞行员发生违章、违纪事件后,不愿将真实情况反映出来。飞行安全的管理者并不知晓这些违章事件,而这些飞行员的违章行为也成了飞行安全的隐患。

从众心理

飞行员违章和我们开车很像。在拥堵路段上,如果有人带头占用应急车道,就会产生很坏的示范效应。问及违章原因,一些有过违章行为的飞行员可能振振有词地说,大家都是这样飞的或某飞行员就是如此飞行的。带头违章的行为会给飞行员的遵章守纪带来破坏性的影响。如果航空公司为了保障公司效益,对类似机组超时飞行等违章行为采取默许的态度,会严重影响飞行员遵守规章的自觉性。

在某副驾驶调错高度的实例中,我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这名副驾驶在飞错高度之前,跟机队的许多机长飞过。在严格管理的机队领导面前飞行时,他总能遵照飞行标准程序,严格进行交叉检查;而在普通的机长教员面前,却“随意潇洒”地违反程序。但是,几乎没有一个机长对他这种没能做到“眼到、口到、手到”再进行交叉检查飞行高度的行为提出批评。这种大家默许的违章行为,最终导致了不安全的后果。

其实,这正是部分飞行员对遵守飞行规章的潜在想法:在有处罚或有监督的环境中就能遵守规章,在没有后果、没有压力的环境中就流于形式。正因如此,我们必须强调一家公司、一个飞行部的安全文化建设,它直接关系到飞行员群体的人为差错与违章行为。该团队安全文化越健全,飞行员越不易违章飞行。

对一家公司、一个部门来说,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可以减少不安全行为和意外事故的发生。我们去参观有良好安全纪录的国际航空公司时,能深刻地体会到安全文化已经浸入了其安全管理的骨髓。在汉莎航空,执行标准程序已经成为所有飞行员条件反射般的行为;在日本航空总部,我们随处可见日航最大一次飞行事故的警示;在某公司飞行部,荣誉室的正中间是一起严重事故征候的警牌,不回避问题,不掩盖失误。

侥幸冒险心理

飞行是一个严谨并限制严格的工作。“八该一反对”以纪律口号的方式告诫飞行员在遇到客观条件不允许的情况时坚决不能做的事情,但有少数飞行员没有严格遵守这些重要的规定。究其原因,飞行员的侥幸冒险心理占了很大比例。例如,我们常说的“回家心理”,就是飞行员回家心切所衍生出的漠视飞行安全、人为洞穿规章底线、侥幸试降的一种飞行冒险心理。

冒险心理会影响飞行员的决策。在实际飞行中,冒险心理倾向较强、自信心满满的飞行员更易做出违反规章程序的操作行为。冒险的原因多种多样,如冲动、侥幸、过于自信、寻求刺激等。对于这样的飞行员,要让其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避免冒险习惯迁移到飞行中影响决策。

冒险心理倾向较强的飞行员即使看不到跑道,也不会果断复飞,而是认为再往下降一点儿,就能看到跑道。在这样的心理指引下,飞行员很可能向下穿越最低安全高度,导致严重违章。

和冒险心理相伴而生的是侥幸心理。这类飞行员对自己的飞行能力过于自信,认为自己多年养成的飞行习惯完全能保证飞行安全,即使偏离安全操作程序,也不会有危险;即使有偏离规章的行为,安全监察部门也不会发现。抱有侥幸心理的飞行员可能做出一些无后果的违章行为,离出事只有“一步之遥”,对飞行安全极为不利。

偷懒随意心理

飞行规章制度是飞行员的一种技术操作规范和飞行行为规范。为了保证飞行安全,民航局及各飞行单位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和各种规范性的飞行标准。这些程序、规章和手册为安全飞行提供了包线,偏离这些限制通常意味着不可控性、不确定性。飞行员严格遵守这些规定,会加大飞行工作的难度,每次机械式地重复操作也耗费了其体力和精力。于是,在飞行疲劳、偷懒随意等因素的干扰下,飞行员就可能违章。

偷懒随意心理倾向较强的飞行员可能对一些自己认为不影响飞行安全的细枝末节规定就不严格遵守。例如,他们可能在潜意识里认为,耳熟能详、倒背如流的高度表换算不需要繁琐的交叉检查,将一张报纸带进驾驶舱也不会影响飞行安全。

在前述问卷调查中,28名航线飞行员和10名飞行学员报告,飞行疲劳导致了违章行为。在长时间的高空飞行中,飞行员处于疲劳和缺氧的状态,可能因为工作负荷过高或座舱任务与自动化设备管理不当,为了“适应”特定飞行情境而违章飞行,如没有严格执行交叉检查程序,没有机组相互监视和提醒。

在许多飞行违章事件中,违章行为只是表面现象,并不是飞行事故/事故征候发生的真正原因。飞行员违章行为的背后都有鲜为人知的心理活动,因为飞行员是人,其行为是受内在心理活动支配的。很多调查只简单地追溯到违章飞行员的责任心不强、粗心、蛮干等,没有从系统安全缺陷上查找原因,更缺乏对飞行员违章的心理分析。

飞行员违章背后的心理因素很多,我们也许不能杜绝飞行员违章,但我们可以对心理因素进行研究,让飞行员更好地认识自己的心理特点、行为风格和个性特征,以便他们在飞行中恰当地管理、控制自己的行为,减少违章违纪行为的发生。安全管理部门针对这些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也可以减少飞行员违章。

背景

什么是飞行员违章

所谓飞行员违章,是指在整个飞行过程中,飞行员违反飞行条例、程序等规范的一切行为。

从心理学的角度,我们将飞行员违章分为有意违章和无意违章。有意违章是飞行员清晰地知道其所做出的行为与条例、规章不相符,但故意做出了违反条例、规章的行为。例如,前阵子有机组违反局方要求,在高高原特殊机场没有实施双机长运行,最后造成一起严重的场外接地不安全事件。而无意违章是指飞行员能力不足、训练缺失或非主观故意造成的违章,如面对特情出现操作或决断错误,对飞机故障疏忽或判断失误。

根据是否导致后果,我们又可以将飞行员违章分为有后果违章和无后果违章。例如,飞行员在调整高度时没有严格按照高度表对照程序进行交叉检查,虽然调对了高度表,但依然是一种违反标准程序的行为,属于无后果违章。我们发现,飞行员违章更多是无后果违章和无意违章。(作者:姚永强)

责任编辑:张薇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