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温新寿
由天津滨海爆炸事件看我国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6-09-23 15:56:00

近日,我国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安全生产形势凸显严峻。前有陕西山体滑坡事件,今有天津爆炸惨剧。综观国内的几起安全事故,发现我们国人事后总会习惯性的点蜡烛和祈福,却很少有人会去思考和预防事故的再次发生,在如何完善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和提高城市应急救援能力和应对机制方面,也许我们在感性认知的同时更需要理性的思考。

8月12日23时,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截至13日21时,事故已造成50人死亡,包括17名消防员;701人受伤住院,其中重症伤员70人,且目前数字还在不断增加。事故发生后,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迅速作出指示,要求全力抢救伤员。而事故发生地附近各大医院人员爆满,伤员也正陆续分散送往各医院。作为一名通航从业人员,我们却发现这样一个细节:事故发生后造成附近民众恐慌,事故周边交通发生严重拥堵,而另一方面事故中心大批的受伤人员急需转运急救,这些都为事故的二次伤害埋下了严重的隐患。

我们知道直升机由于其独特的飞行特点,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尤其是在抢险救灾、客货运输、旅游观光、空中航拍、新闻搜集、紧急救援等方面独具优势。而我们也注意到,事故发生后不久,天津滨海公安局出动了直升机,奔赴火灾现场,评估和勘察灾情程度,并实时传输爆炸现场情况并详细勘测各隐患起火点。在主要干道拥堵、现场混乱、地面无法全方位掌握实时信息的情况下,直升机勘察航拍对指挥部科学安排救助活动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现场航拍的相关图像资料,也为后续研究制定救援方案提供了宝贵的参考资料。

虽然在此次事件中,我们没能看到我国民间通用航空在其中发挥主体作用,但另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直升机在伤员转运的巨大发展潜力和我国航空应急救援建设的严重滞后。综观国内最近几年的天灾人祸,我们都能看到直升机积极参与其中的身影,无论是2008年的汶川地震时任国家总理温家宝乘坐直升机前往震中查看灾情,还是今天天津爆炸惨剧地方政府出动直升机勘察事故现场,毫无疑问,直升机在灾难事故中发挥了航空快速直达特性的“最后一公里”作用,也就是受伤人员的直接救助和物资的精确空投。在美国,航空应急救援主要由民间力量来完成,但这是基于美国庞大通用航空规模和大量通用机场(停机坪)存在的现实,而中国由于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刚刚起步,航空应急救援力量薄弱,实际运营能力尚未达到能熟练应对灾难现场复杂多变的状况和灵活处置能力。最重要的是,当前虽然很多地方包括高楼大厦楼顶都自建有直升机停机坪,但由于其并不符合民航的相关技术要求,实际上并不能安全的起降直升机,这不仅造成社会公共资源的极大浪费,同时也为我国通用航空今后的发展埋下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就目前来看,我国航空应急救援的主要形式有三大类,分为航空遥感、物资输送、人员救护等方面。现阶段,在重大灾难面前我国航空应急救援能力主要依靠解放军航空兵部队,但军队作为航空应急救援的主体显然并不合适。在美国,上世纪70年代就已开始了空中救护行动,目前用于空中救护的有直升机,远距离运送时则采用固定翼飞机。一般而言专业的救护直升机本身的医疗设备是相当于医院中的重症监护病房,也就是说其可以提供最大可能的医疗救护。直观讲,救护直升机应该相当于“空中救护车”。由此可见,救护直升机是应急医疗救护系统中非常关键的组成部分,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另外,在此前不久台风“苏迪罗”正面袭击福建,导致福州城区内涝严重,交通受到严重影响。在如何提高福州的抗灾救援能力方面,有当地市民甚至建议,福州作为台风多发地,有必要组建警用直升机队伍,以便在关键时刻发挥积极作用。在笔者看来实现航空应急救援组建警务飞行队并非唯一途径,地方政府也可尝试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正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专业的事就应该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地方政府向通用航空企业湿租飞机,一来既减轻了地方政府的财政负担,又很好的保障了地方航空应急救援的发展需要;其次,向通用航空企业购买服务在另一方面扶持了民间航空应急救援力量,也培育了我国通用航空市场的需求,从而促进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良性发展。当然,国家层面和地方政府层面亦可考虑组建航空应急救援飞行队(如香港飞行服务中队),但最终是否组建警务飞行中队取决于当地政府的财政负担能力和地方实际发展需要,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通用航空应急救援体系亟待建立。

当前,随着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逐步推进,全面实现低空开放已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趋势所在。而随着直升机的日益普及和建立健全航空应急救援体系的内在需求,直升机在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尤其是为科学救援、安全救援、防止次生事故的发生等方面将发挥更为积极有效的作用。

名词解释

急救医疗服务体系--是指紧急情况下在合适的地域内提供人员、器械、设备,以保证协同有效的健康服务体系。(emergencymedicalservicesystem)

湿租--指出租人除了出租飞机外还为飞机配备机组人员,提供维修等服务,使用人可以节省大量生产准备投资。

干租--则是仅仅租赁飞机,其他项目完全由租用人自行解决。(温新寿)

责任编辑:张薇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