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温新寿
发展通用航空,福建怎么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6-09-23 15:24:00

近日,由福建通航航空产业有限公司投建的福清通用机场获军方和民航审批同意的消息占据各大新闻媒体的头条,更随着其最近顺利完成水上飞机的首飞仪式而广为人知,这标志着福建省通用机场建设和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迈入了新的历史阶段。作为福建省内首个固定翼通用航空机场,也是全国首个水陆通用机场在福建省成功落地,这不仅弥补了福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空白,更对推动福建省装备制造产业的结构升级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着重要的意义。

众所皆知,自从2010年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指导性意见》后,全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通用航空发展热潮。根据中国民航局最新发布的《2014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报告数据显示,仅2014年,全行业通用航空生产作业飞行达到67.5万小时,比上年增长14.2%;企业方面,2014年新增获得通用航空经营许可证的通用航空企业50家,适航在册航空器总数也较去年同期增长279架,其中教学训练用飞机增加146架;而作业时间量排在前三位的通用航空项目分别为石油服务、农林化飞行、航空摄影;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发展通用航空在推动区域产业经济结构升级优化具有独特的优势.面对当前发展通航发展的有利条件,一时间各地方政府热情高涨,产业资本、投资基金高度关注,通航领域似乎已形成全面蓄势待飞的发展氛围。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我国将在吉林、广东、黑龙江三省低空开放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在湖南、湖北、广西与内蒙古东部扩大试点范围,争取到2020年实现低空空域的全面开放。作为东南沿海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建却不在此次低空试点改革范围之内,那么发展通用航空福建到底该如何走呢?

福建省位于东南沿海中部,分别与浙江、江西、广东相连。东隔台湾海峡与宝岛台湾隔海相望,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经济组成部分。自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省由于其特殊的历史、地理和现实因素原因,经济发展虽然取得一定的成就,但整体发展水平相对广东而言较为滞后,政策环境也不如广东开放,无论是此前的经济发展速度还是现在通航产业的发展水平,福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那么作为物产资源丰富,发展历史悠久的福建省又该从哪里着手发展通用航空呢?

据笔者的多年的通航从业经验和研究观察认为,福建发展通用航空将大有可为,但须持谨慎的态度。结合此前媒体的报道和笔者整理收集的资料分析来看,现如今在闽投资通航产业最大的当属来自上海的正阳集团,其不仅在福州,厦门,龙岩,武夷山有在建及已运营的的通用机场,据其官网显示其公司也亦与宁德地方政府沟通讨论在当地建设通航基地事宜,尽管当前在大局来看现在通航企业并不赚钱,但该公司先入为主,在建设通用机场和实践畅飞中国的步伐并未有所放慢,反而加紧了在包括福建省内的华东、中南各地区的通航基地布局。我们注意到在2014年珠海航展开幕前夕,上海某通航企业在调机飞往珠海参加航展期间,中途在该公司福州基地经停加油,该基地也给予了飞机相关的后勤保障措施,包括航油和气象服务等相关基础保障,使得该飞机得以继续飞往珠海参加活动。这是该公司先入为主布局通航基地的原因之一,也是未来通用机场盈利的一大主业;当然各通用机场要在服务保障过往飞机求得生存,这必须是建立在跨地区通航活动与通航业务极为频繁的前提下才有可能。

当前全国内各通用机场还是建立在通航公司自建自用的层次,但相信随着通航业务进一步发展,通用机场将逐渐转变角色,盈利业务也将变的更加灵活和多样化,各通用机场的生存压力将得到极大的缓解。此外,加上福建与台湾地区的特殊地理位置和战略地位,未来福建通用机场通勤率并不逊色于其它地区。那么在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方面,作为物产资源丰富,发展历史悠久的福建省又该从哪里着手发展通用航空呢?笔者总结建议可以尝试从以下几点着手:

(1)坚持低空监视系统建设与福建省通用机场布局同步进行。 

行业发展安全先行。安全是通用航空发展的第一要素,在没有安全的前提下,任何所谓发展犹如镜中花、水中月是不切现实的。而纵观今年通航安全发展形势,再次证明了安全对通航行业发展的重要性,因此福建省在通用机场布局规划时应同步考虑ADS-B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等低空安全监视系统建设的必要性。

加强低空监视服务系统的建设,其不仅能有效提高地面对空中飞行器的监视能力,而且在某些雷达信号无法覆盖的区域,能更好的为空中飞行器服务。为此我们有必要推进相关类似系统的建设,借助新技术的应用,努力做到安全监管无死角,在源头上杜绝黑飞的可能性,从而为福建省通航产业提供良好稳定的发展环境。

(2)立足本省区位优势,重点发展省内及对台两岸通勤航空、低空飞行旅游等运营业务。 

福建多低山丘陵地貌,九成陆地面积为丘陵地带,因此也造就了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理格局,这为福建省通勤航空奠定了基础条件;而海岸线曲折率居全国第一,这也创造了独具福建特色的海岸地貌,如果在福州至厦门沿海一线发展低空飞行旅游极具潜力;

此外,福建具有特殊的海峡西岸区位优势,在发展通用航空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尤其是与台湾的航空合作上也有着特殊的战略意义。福建与台湾具有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这五大特点,因此台湾跟福建又统称为闽台文化。福建也是中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一水相连。福建与台湾本岛最近距离只有72海里,福州至基隆149海里,厦门至高雄165海里,厦门至基隆也仅222海里,这些福建独具的区位优势和战略位置为低空飞行旅游和福建省对台通勤航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发掘文化底蕴,培育航空市场。 

很多人都知道广东燕塘造飞机的冯如,却鲜有人知道:一百多年前中国第一架水上飞机却是在福州马尾船政局制造,福建才是开创了中国近代航空工业的开端。福建作为近代中国航空工业的摇篮。其不仅具有深厚的文化发展底蕴,更具有发奋图强、航空报国的伟大梦想。

在更高起点上的今天,随着厦门航空、福州航空等本土化的航空公司一步步发展壮大,而通用航空作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唯一还未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极具发展潜力。营造通航行业发展氛围虽不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但长远来看它是通航产业能否繁荣、昌盛并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因此在促进福建省通航产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氛围显的尤为重要,作为具有深厚航空文化底蕴的福建更应该主动深挖福建省航空文化历史并加以宣传普及,为促进福建省通航产业发展,培育通航文化氛围营造积极、有利的良好环境。

(4)加强省市规划,加大对福建省通航产业的扶持力度,把福建通航产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有机结合起来。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城镇化进程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而得以迅速发展。而所谓城镇化进程,就是指农村人口不断向城镇转移,也是城镇数量和城镇规模进一步扩大的一种历史过程。城镇化进程最大的特点就是城市数量和城市规模扩张明显,就福建省的城镇化水平来说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可以考虑把通航产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有机结合起来,达到相辅相成的作用。

航空小镇是美国通航产业大发展的产物,并已衍变为人们的生活方式。而在通航发展相对滞后的中国,航空小镇的概念刚传入不久。就我国目前通航发展的实际水平来看,建设航空小镇的想法还不切实际,但建设航空小镇仍然被不少地区视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的路径。研究制定适合福建省的通航扶持政策,从福建省全局考虑,布局建设合理的通用机场等通航发展所需的基础性支撑条件,并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和资金补贴。

(5)由省政府牵头成立一个集民航系统专家、地方政府、军民航等相关部门组成的省级通航发展协调小组。 

福建作为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份,受特殊的历史和地理位置因素的影响,福建的军民航协调量相对于其他省份而言,审批周期和报批程序更为复杂,协调难度也更大,涉及的部门上至省级政府下至地方县级单位,且最重要的是受军航制约因素非常大。

为此,针对福建特殊的历史地理区位和现实因素考虑,成立福建通航发展协调小组,不仅在促进福建省通航产业发展政策具有实质性的推动作用外,在航务协调、处理军地关系方面更具有主动性;也在另一方面提高办事效率,避免通航项目无故搁浅,做到项目发展高效、有序。

(6)解放思想,先行先试,贯彻落实通航发展政策,推动通航项目实质性发展。 

福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无论是三十年前的改革开放,还是今天的通用航空发展,我们应继续坚持和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解放思想,先行先试,把握主动权,以开创者的思维看通航产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主动服务企业,积极主动全面参与福建省政府在通用航空产业的整体布局投资和引导作用,争做通航人才摇篮,创造条件,留住人才。大力引入社会资本推进福建通用航空的发展。真正促进通航产业发展政策在福建省落地生根,为通航产业发展打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行业环境,从而促进福建省通航产业早日走上快速的发展道路。

笔者曾一度并不看好福建通航产业的发展,是因为其毗邻台湾地区的特殊地理位置;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今天当我们重新以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角度来看,面对当前福建通航产业几乎为零的现实基础和种种制约因素,而这也正是福建未来通航发展的空间所在、后劲之处;就看福建如何把握全局,结合本省实际,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制定出适合本省市发展通航的道路,把通用航空打造成为福建省下一个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新名片。

此外,加上随着福建和广东一并成为国家自贸区,福建也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地位。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福建的经贸活动、对台往来将更加频繁。而通航产业作为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唯一没有开放的一块领域,是下一个黄金朝阳产业,必将会迎来发展的春天。谁掌握了通航产业发展战略机遇期,谁就拥有通航的发言权和主动权。在加强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福建省可以将通航产业作为切入点和突破点,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通航产业会有一个长足的发展,但这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一个周期,因此必须提早加强福建省在通航产业的规划布局,把发展福建省通用航空主动融入到海峡两岸建设中来,为建设中国梦的征程添砖加瓦。

未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发展通航,福建正当时。(温新寿)

责任编辑:wangwei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