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王疆民
2017年的“不确定因素”对航空市场影响几何?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2-23 10:54:00

近10多年来,全球航空市场的发展可以说是风险四伏,而且造成这种不稳定的因素多来自于外部。所以,现在一些人对身边的风吹草动都很敏感,如油价涨跌、英国脱欧,都让他们忧心忡忡。2017年刚开局,美国新上任总统特朗普就签署了多项保护主义色彩的行政令,尤其是“限穆令”更搅得世界不得安宁。人们不禁要问:2017年一系列的“不确定性”将对航空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众所周知,自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以来,还出现过一系列对航空业影响比较大的事件: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和油价高企,2010年冰岛火山喷发……面对连续不断的打击,全球航空业遭受了严重的损失,甚至一些航空公司无奈地退出了市场。所以,在许多人的意识中,航空运输业十分脆弱,很容易受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

然而,2014年~2016年的航空市场却是另一番景象。尽管全球经济依然脆弱,成本压力较大,油价也曾高企,但全球航空公司整体实现了连续3年盈利。尤其是2016年,全球航空业净利润预计达创纪录的356亿美元,净利润率达5.1%。国际航协(IATA)预测,2017年全球航空市场将继续保持盈利,净利润虽比2016年有所回落,但依然能达到298亿美元。

或许,航空市场的这种变化让人有些不解:在过去石油20美元每桶的年代,航空公司依然盈利维艰,为何在现在这样严峻的市场环境下,航空公司的盈利水平却不断提高?

其实,航空运输业发展到今天,尽管在许多方面依然受到政治、经济和社会变化带来的影响,但也积累了许多应对的经验。正如IATA总经济师布莱恩·皮尔斯所言,由于观念的转变,航企充分利用高效的飞行资源和增加辅助服务,让盈利水平有了相应的提高。“这种应对方式上的转变,使油价走高和GDP走低对航企的影响已有所弱化”。

但是,2017年的航空市场似乎要面对更大的挑战,不仅仅是油价走高和GDP走低,而是许多“不确定因素”的不利影响,如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英国脱欧影响不断扩展,尤其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签署的多道行政令,让整个世界惶惶不安。

其实,笔者认为,目前一些所谓的“不确定因素”,很大程度上是世界发生了变化。新兴市场崛起和世界多极化形成,让欧美操纵的世界市场不再是铁板一块。因此,他们想通过多重的政治和经济手段与变化的世界博弈。

现在欧美贸易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的抬头,对全球贸易、金融和全球化经济体系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对航空公司的不利影响也在所难免。这样的“磨合”需要一个过程,“影响”也会持续一段时间。那么,“不确定性因素”究竟会对2017年的航空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看从哪个角度观察这种“影响”。现在一些人在谈到“影响”的时候,仍然用以往欧美一统天下时代的思维方式去看待世界,所以看到的结果必然是“悲观”的。如果从新兴市场的发展给世界带来巨大变化这个角度去观察,我们就能乐观地看到未来市场发展光明的一面。当海湾地区新兴航空市场崛起时,也曾引起欧美一些航企的担心,甚至强力抵制。但是,当澳航和阿联酋航空达成新的合作机制时,“袋鼠航线”出现了新的转机,实现了共赢。

所以,笔者认为,面对当前航空市场的发展,我们需要转变观念,以更好地应对不利因素的影响。当然,现在市场的变化,并非只有消极因素,而是有着更多的机遇,如欧美市场保护主义抬头,更多人现在开始关注新兴市场,将更多资源投入该市场。另外,IATA预测,2017航空公司承运旅客人数将达到近40亿人次,新开航线将增加4.1%,尤其是远程飞机的利用率提高,也促进更多新的航空枢纽形成,从而形成更广泛的合作,而非以往唯欧美市场马首是瞻。可见,我们只有用发展的眼光看待2017年航空市场,才能把握住更多的发展机遇。(王疆民)

责任编辑:史影
相关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