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林明华
服务的境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6-03-09 09:46:00

人们常用“境界”一词,评述人物的造诣、行为的景象,形容活动主体对事物发展内在本质要求层次的把握。

王国维次第以“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形象描述和精准概括“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这就是为人们所称道的“三境界说”。“三境界说”表明,所有成就大事业、大学问的人,都不可能是一蹴而就,而是经历了长期的探索和追求,经历了失落和彷徨,最终凭借其坚忍不拔、不屈不挠的精神创造辉煌成果的。

服务是一种为满足他人物质和精神需求而进行的劳动,而这种劳动首先是服务者心理活动和综合素质的体现,因而在技能、情感、时效等方面又是能够为服务对象和第三方人们所感知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服务过程及其结果也可以以“境界”的高低来进行综合的评价。

周恩来总理生前对民航发展极为关爱,他曾经与民航乘务人员探讨如何改善民航服务问题,并且教诲大家:“要把问题发现和解决在乘客提出要求之前。”

服务质量取决于服务的人员,以及时间、地点和方式。“把问题发现和解决在提出要求之前”,言简意赅地道出了提高服务质量的真谛,这既是衡量服务的标准,也可以理解和界定为服务工作的最高境界。

服务以满足需要为要旨。“把问题发现和解决在提出要求之前”,好比是雪中送炭、识英雄于蒙昧之时,难能可贵,给服务对象的感觉与锦上添花、攀龙附凤,毕竟是很不一样的。

那么,要做到“把问题发现和解决在提出要求之前”,需要服务者具备什么样的资质与之相匹配呢?在这里,我们可以粗略地说几点:

一是真诚之爱。工作是一个人的人格表现,在相当程度上是其志趣、理想不加掩饰的真实写照。一个人可能无法选择自己钟情的工作,但完全可以选择自己对工作的态度。对服务对象有真诚之爱,才能心心相印,紧密关切,把问题发现和解决在他们提出要求之前。

二是敏感负责。这是主动作为和积极进取的态势。把问题发现和解决在提出要求之后,固然比提出要求后的无所作为强,但标准毕竟低了些,其欠缺就在于“主动”、“积极”的程度。

三是应对适宜。开展服务,不能光有一腔热血,需要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服务的规范化、技能化,服务经验的积累和提升,是服务者及时、稳妥、有效解决问题的利器。

四是努力不懈。持之以恒地不懈怠,才能保持提高服务质量的敏感性、灵活性和时效性,不错过任何一个可以满足服务对象要求或超值要求的机会。

由此看来,实现“把问题发现和解决在提出要求之前”,是极具挑战性的目标,颇具“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意味。

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

从另一个方面看,实现这个目标并非遥不可及。常态的服务工作(服务者和服务对象都是理性的),大都具备“把问题发现和解决在提出要求之前”的前提条件。比如,旅客购买机票时,售票员能够主动关照,积极提供备选方案,让旅客对出行时段的选择能更从容、自在些;机场过站、机上服务时,对不熟悉、不方便、有困难的旅客及时援助;航班延误时,让旅客感受到服务者确实在尽心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有时哪怕是一个理解的手势、一个会心的微笑,就足矣了。

“挟泰山以超北海”,是不能也;“为长者折枝”而不能,是不为也。“把问题发现和解决在提出要求之前”,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不是“不能为”,而是“为不为”的事。我们需要有从点点滴滴做起的执着和追求。

航空运输的整体性和关联性特别强,“服务链”的贯通有赖于全行业人员自觉提升自己,德技双修双进,共同实现“把问题发现和解决在提出要求之前”的服务境界。

航空运输的服务对象、服务层次和服务方式在交通运输体系中独树一帜,我们在服务境界上应该有更高的要求。(原载于2012年8月30日《中国民航报》,作者林明华,系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

责任编辑:zhangwei
相关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