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蔡国忠
再论通航短途运输的社会服务属性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6-21 16:53:00

5月中旬,第三届华东通用航空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会上,对通用航空包机飞行(短途运输)进行了工作交流。

华北地区通用航空包机飞行(短途运输)工作始于"根河机场拓宽通用航空服务试点",历经"呼伦贝尔拓展通用航空服务领域试点"到"内蒙古拓展通用航空服务领域试点",再到今天的通用航空包机飞行(短途运输),历经7年时间,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从2011年执行22班,运送旅客194人次,发展到2017年执行1323班,运送旅客4315人次,取得了长足进步,拓展了通用航空服务领域、获得了社会认可。

上面这段文字来源于5月16日通航资源网一篇《通航短途运输大有可为》的文章。文章中说到截至2017年底,华北地区共开通航线15条,累计飞行3450架次,运送旅客12300人次。其中90%以上的架次是作为民航局短途运输试点单位的内蒙古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飞出来的。这篇文章刊登后,瞬间在各个群转发,群里偏偏有小学数学学的比较好的同学,嘲笑我说:"蔡机长,你们公司这一个架次平均才拉3.565个人,你们公司是在做公益飞行啊?"我笑着回答:"这位同学不但数学学的好,而且讲政治,直接点到了短途运输的实质点,短途运输就是为解决老百姓的便捷出行服务的,谈钱多没有觉悟,先给这位同学给32个赞!"玩笑归玩笑,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写篇文章来论述一下短途运输的社会服务属性。

内蒙古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自从2014年承担民航局短途运输试点以来,我身在其中经历了其发展壮大的全过程。短途运输运行之初航线协调运行不太顺畅,民众对短途运输的功能属性以及对出行带来的便利并不十分了解,缺乏体会,宣传也没有机上跟上,一段时间内门可罗雀。机长在执飞的过程中,望着后面空荡荡的客舱,自嘲地说:"我们是‘空’客公司。"

后面发生了一件比较有机遇的事件,2016年海拉尔到根河的公路要翻修,200多公里的路程,车程需要绕行6小时。公司执飞的“海拉尔--根河”航线一下火了起来。在根河上班的政府、机场人员大部分家在海拉尔,这样的地面路程就非常影响工作和休息。于是公司的运12执飞“海拉尔--根河”航线,17座的飞机一天飞两班,班班爆满,一票难求。相比较“海拉尔--满洲里”、“呼和浩特--鄂尔多斯”两条门可罗雀的航线,简直就是冰火两重天。

在这个过程中,公司领导安排市场部做了大量工作,召集区内各个旅行社开会,积极想对策,出点子,又动员政府各单位发动区内企事业单位提供优质客源,在各方的积极努力推动下,冷清的航线逐渐热起来。从这点可以看出,无论是解决上班的通勤服务,还是普通民众的便捷出行,短途运输都无法回避其社会服务属性。

2016年笔者开始执飞“乌拉特中旗--包头”航线,在执飞航线的间隙,在乌拉特中旗开展低空游览业务,短途航线和空中游览一张票统一价格为299元。乌拉特中旗前身是海流图镇,常住居民3万人。在这么一个人口稀少的地方开展短途运输和空中游览,真的可能成功吗?在此之前,各位专家大咖文章中、论坛上不止一次的提到“通用航空的发展离不开人均GDP概念”,这样一个不被专家学者看好的地方,我们硬是把短途运输做火了。

乌拉特机场是旗政府筹措资金自己修建的长1200米、宽23米的跑道,加上候机楼和地面附属功能性建筑,共投资9000万元。可以想象一个3万人的小旗县修这座机场下了很大的决心。机场建好,旗里又购买了一架塞斯纳208EX型飞机,开通机场、飞出去,乌拉特中旗政府和人民对新型出行方式充满了热切渴望和信心。

我们公司从2016年开始执飞“乌拉特中旗--包头”和本场空中游览任务,曾一天创造了10班空中游览的记录,各架次都是满员。旗里年龄较大的老人须到当地旗医院出具健康证明才可以乘坐飞机,手续比起坐汽车合火车要繁琐的多,但依然没有阻拦乌拉特中旗牧民从马背到飞机的热情和渴望。

2018年1月份,我作为航线执飞机长在北京交通广播电台1039航空在线节目里,做了连线直播。在此之前,北京听众对乌拉特中旗这个小镇并不知道,通过笔者对此条航线的讲解,如何在内蒙古草原戈壁和九曲十八弯的黄河上空飞过,以及低空航线的趣味性等,节目播出后,北京很多驴友打电话给航空在线节目组,纷纷表示要去体验这么好玩的航线,无论多远,无论过程多曲折,只是为了去体验机长口中讲述的那种强烈的画面感。由此可见,每一项事业的成功绝对不是在院校里、讲台上、论坛上的侃侃而谈,而是真正出于内心的热爱,丢弃浮躁,踏踏实实的去做事,做着做着,路就宽了。

2018年4月,笔者作为执飞机长,在北京交通台航空在线直播间再一次做了短途运输的直播。前几日,航空相关行业做航空保险的一位老总打电话给笔者,想要端午节短假期间去乌拉特中旗体验短途运输,让笔者安排乘坐。笔者为了增强他的体验性,让他从携程网和去哪儿网APP订票。他计划行程北京乘坐121航班飞巴彦淖尔,再乘坐塞斯纳208EX飞机飞往乌拉特中旗,然后再乘坐“乌拉特中旗--包头”短途低空航线,晚上飞回北京。但订票的结果让他大吃一惊,这两趟航班票都已售完。他打电话给我,重新帮他规划了行程,当天北京坐121航班到包头,然后乘坐短途运输航线“包头--乌拉特中旗”,第二天再乘坐“乌拉特中旗--巴彦淖尔”的短途航线,从巴彦淖尔返回北京。这趟飞行体验结束后,这位老总感慨地说,没有想到这条航线这么火。

这条航线为何这么火?乌拉特中旗政府在短途运输航线产品开发上一直比较下功夫,套路清晰,打法新颖。在利用低空观光游览普及航空乘坐体验的基础上,在进入2018年伊始,提出了“一分钟一元钱”概念。比如“乌拉特中旗--巴彦淖尔”航线单程是30分钟,票价是30元;“乌拉特中旗--包头”航线单程是1小时10分钟,票价是80元。相比较前两年的299元票价,令乘客感觉到乌拉特中旗并没有把短途运输当做纯商业来运行,而是真正地为老百姓便捷出行服务,体现出短途运输的社会服务属性。

这条航线的开通,都有着通航人和当地政府的汗水努力和艰辛付出。乌拉特中旗政府经历了从立项、论证、选址、手续报批、施工、验收、运行等等艰难曲折的历程,还有内蒙古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在验证试飞、选派机组,民航内蒙监管局验收、审批运行标准,一切都是为了通航短途运输实现其社会服务属性。短途运输是一项事业,也是一份情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以塞斯纳208EX飞机为例,这款国内典型的通航短途运输小飞机采用9+2布局,发动机采用普惠PT6.140的867马力的发动机,强劲的动力输出保证了可以在满载9名乘客的情况下,完成短距高原机场的起降,公司计算的所有成本为11600元。一张票80元,那么一小时航线成本为11600元,机票收入为720元,这两个差距巨大的数字告诉我们,如果突出了社会服务属性,不可能从机票收入上盈利,如果想持续的履行社会服务属性,民航局和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是必不可少的。

自从2014年笔者所在航空公司受领民航局通航短途运输试点任务以来,局方无论在政府扶持、技术指导、专项补贴上都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和支持。自治区各级政府在公司运行过程中,积极协调各部门对公司运行予以密切配合,带着公司走访各企事业单位,讲解短途运输的概念和意义,了解企事业单位对公司短途运输的需求,从供需双方致力于寻找切合点,平衡供需矛盾,为公司决策提供了真实可靠的依据和数据支持。各级政府在得知了公司的运行成本后,也积极的为公司解决政策内的各项补贴,体现了自治区政府对短途运输的厚望和解决人民群众便捷出行的热切渴望。政府和社会的大力支持,是短途运输焕发巨大生命力的源头,饮水思源,短途运输不负厚望,情怀满满的做好社会服务职能责无旁贷。

在公司层面上,作为民航局短途运输试点航空公司倍感光荣和责任的重大,为了不负民航局、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政府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望,公司运行之初就提出了服务人民,讲情怀,讲奉献,做好社会服务职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口号。围绕着这一点,公司从航线筛选、设计、验证,到制定运控方案,遴选机组,都做了较为细致的工作,为了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各部门做了精细化管理,进一步降低了公司运行成本。几年来,公司也与各地政府结下了珍贵的友谊,共同见证了通航短途运输的成长、发展、壮大的过程。

最后,请聆听一次机长在短途运输航班上的广播:“女士们,先生们,欢迎乘坐本次短途运输航班,在一小时的航程里,俯瞰大地,美丽的风景一幅幅滑过舷窗。欣赏美丽的风景之余,请别忘了通过无遮挡驾驶舱看一下机长高大的背影,感受他高超的驾驶技术和紧握驾驶杆的孤独。在完成本次航班后,请不要吝啬您的表扬,获得跟英俊机长合影留念的机会!”

(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 蔡国忠)

责任编辑:zhichun
相关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