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舆情>舆情·航空安全
"成都造"飞行平台亮杀手锏 自动逼停"黑飞"无人机
来源:华西都市报2017-09-06 10:16:00

“黑飞”无人机的克星来了——9月5日,记者了解到,预计本月,成都造“猎翼无人机飞行管理平台”(以下简称“无人机管理平台”)将在西南地区某机场试点应用。

该平台通过搭载雷达、红外、可见光等,可以主动探测飞行的无人机并作出预警,甚至主动逼停“黑飞”无人机。

雷达红外可见光上阵 实时定位跟踪无人机

连续多起无人机扰航事件发生后,社会各界对无人机管理的呼声越来越高。

今年6月1日,我国民航总局规定,质量250克以上的无人机须实施登记注册。

6月19日,四川省法制办就《四川省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安全管理办法》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与此同时,无人机飞行管理这一行业新商机显现。

成都翼比特总经理、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闫斌介绍说,经过3年研发。

今年4月25日,成都翼比特研制的“无人机飞行管理平台”通过了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产品鉴定。

记者注意到,专家组鉴定报告里提到,“通过无人机飞行数据记录仪和跟踪定位平台,实现无人机实时定位、跟踪和显示,可实现无人机航线预判与预警、空域容量管理等功能。”

据介绍,该无人机飞行管理平台已获得国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外观专利5项。

如何实现对无人机的实时定位、跟踪等功能?

闫斌说:“地面的硬件设备搭载有雷达、红外、可见光等技术手段,通过它们可进行主动探测,专门对付那些没有手续的‘黑飞’无人机,而管理平台则可根据信息进行预警。”

“下一步,我们将选择一个机场进行试点应用。”闫斌说,试点应用将在今年9月左右启动。

同时,针对试点应用的需求,该公司在无人机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又引入了无人机拒止系统,“我们研发的这套设备采用全自动拒止手段,只要锁定目标,会自动发射无线电干扰,逼停无人机。”

无人机搭载“黑匣子” 出厂便有“监护人”

此前,社会各界对于无人机实施注册登记的新规有不少疑问:如果无人机拥有者不去注册登记,相关部门不是仍然不能实时掌握其飞行时间和飞行信息吗?

业内人士也表示,应打通无人机生产厂商这一环节,才能真正对无人机进行有效监管。

对于这一问题,成都翼比特的无人机飞行管理平台也已有了解决方案——给无人机装上飞行数据记录仪。

闫斌将飞行数据记录仪比喻为无人机的“监护人”,“飞行数据记录仪相当于无人机的‘黑匣子’,可采集无人机的位置、高度、速度、飞行姿态等信息,并上传管理平台。

只要无人机上天,管理平台马上就知道它的所有信息。”基于这一特点,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产品鉴定中对其表述为,“研制了一套从无人机制造商到无人机应用的管理平台”。

采访中,闫斌向记者展示了飞行数据记录仪,记录仪的体积比鼠标略小,重量为40g,“虽然体积小、重量轻,但作用大。数据记录仪内配备有10余种高精度传感器,是获取无人机飞行状态的利器。”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无人机销售58.7万架,其中民用无人机占97%。

长江证券预测,2020年无人机市场将达300亿元,行业应用市场达815亿元。

“考虑到未来这一发展趋势,除了研发无人机管理平台、‘黑匣子’无人机主动探测和拒止等技术以外,我们还预留了空域申请接口。”

闫斌希望通过这一预留接口,为飞行爱好者和从业人员提供合法飞行申请的快捷渠道,“在一个平台上完成空域申请,简化流程,使无人机使用者不再因为飞行申请的程序琐碎而冒险‘黑飞’,从而减少‘黑飞’现象。”(记者张想玲)

 

责任编辑:赵晓兵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