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2021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1-12 13:47:00

 

开启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新征程

2021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总结回顾“十三五” 统筹谋划“十四五”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丹 报道:1月12日,2021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全国民航安全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对交通运输工作和民航工作会议的重要批示精神,系统分析民航发展的新形势新特征新任务,总结回顾民航“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统筹谋划民航“十四五”总体工作思路,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全国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航局局长冯正霖作题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启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新征程》的工作报告,并将围绕安全工作作专题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宋福龙、副组长丹向东,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吕尔学、崔晓峰、胡振江出席会议。董志毅主持会议,吕尔学将作大会总结并部署民航春运及年初各项工作,胡振江作航空安全工作报告。会议为期两天。

a3.jpg

2021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全国民航安全工作会现场(张哈斯巴根/摄)

杨传堂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民航系统与交通运输其它战线一道,全力抗疫情、保稳定、促发展,疫情防控有力有效,运输保障畅通高效,复工复产全球领先,航空安全平稳有序,党的建设向纵深推进,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2021年,民航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新”上来,深刻把握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坚持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统领,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统筹区域协调和服务水平提升,加快落实好构建国家民航网、世界级机场群及现代物流供应链体系等任务,高质量编制好民航“十四五”规划,抓好航空安全、提升国际航空货运能力、优化真情服务、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在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当好先行、做好支撑。

冯正霖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十三五”时期民航工作。他指出,“十三五”时期是中国民航发展史上很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风险挑战,全行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坚持运用改革思维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这五年,是中国民航安全纪录最好,发展增量最大,综合效益持续提升,运行服务品质持续提升,科教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行业战略地位和作用持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应对风险挑战、完成重大任务不断取得成绩的五年。“十三五”期间,全行业实现运输航空安全飞行10周年,创造了持续安全飞行“120+4”个月、8943万小时的新纪录,连续18年确保了空防安全;我国民航机队规模达6747架,全国航路航线总里程达到23.7万公里,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4608亿元,全国颁证运输机场数量增加到241个,其中千万级机场39个;2016-2019年,中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三大指标年均增速分别达11.0%、10.7%和4.6%;2019年民航旅客周转量在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占比达33.1%,提高8.9个百分点;2016-2019年连续保持盈利,实现利润总额2306.4亿元,超过“十二五”时期471.9亿元;截至2020年末,全行业注册无人机共52.36万架,2020年无人机经营性飞行活动159.4万小时,同比增长36.4%;航班正常率连续3年超过80%,2020年达88.52%,比“十二五”末提升20个百分点;全国233个机场实现国内航班无纸化出行,41家国内航空公司实施客票退改签“阶梯费率”,开通12326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国内航空公司投诉响应率达100%,累计为人体捐献器官开通绿色通道5149次;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校验设备获得2019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与128个国家或地区签署了双边航空运输协定,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00个,与64个国家保持定期客货运通航。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民航市场空间越发广阔,航空公司竞争力不断增强,机场网络布局日趋合理,空管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安全安保水平世界领先,技术保障水平显著进步,通用航空产业化发展蓄势待发、参与国际民航合作和交流程度愈加深入、民航自主创新发展体系初步形成。充分显示出民航强国八个基本特征中涉及航空运输的基本特征逐渐强化,标志着自2005年我国民航运输规模世界排名第二以来,经过15年的接续奋斗,我国已经基本实现了从航空运输大国向单一航空运输强国的“转段进阶”。五年来民航发展历程带来的深刻启示是: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坚持总体工作思路牵引是举力之纲,坚持深化改革是关键一招,坚持全面依法行政是重要支撑,坚持构建以当代民航精神为核心的中国民航文化价值体系是强大精神动力。

会议明确,“十四五”时期,民航业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作用必将更加凸显,中国民航将进入发展阶段转换期、发展质量提升期和发展格局拓展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根据行业发展规律和“十四五”民航发展阶段性特征,民航局党组对“十三五”时期“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进行了适当调整,形成“十四五”时期民航总体工作思路:践行一个理念、推动两翼齐飞、坚守三条底线、构建完善三个体系、开拓四个新局面。其中,践行“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推动公共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两翼齐飞”,坚守飞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务三条底线,这些是我国民航发展的基本原则,必须始终牢牢坚持,不能动摇。“构建完善三个体系”是“打造三张网络”的升级版,分别为构建完善功能健全的现代化国家机场体系、系统布局效率运行的航空运输网络体系和安全高效的生产运行保障体系。“开拓四个新局面”指民航产业协同发展有新格局、智慧民航建设有新突破、资源保障能力有新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新成效。

会议提出了2021年民航工作总体要求、安全工作主要目标和2021年全行业主要任务。

2021年民航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民航强国战略目标为引领,全面落实“十四五”时期“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行业安全发展改革工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着力推进智慧民航建设,着力创造民航安全飞行新纪录,着力提升运行效率,着力提升服务品质,着力持续打造良好政治生态,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2021年民航安全工作主要目标是:杜绝重特大运输航空责任事故,杜绝劫机、炸机等机上恐怖事件,防止空防安全严重责任事故,防止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特大航空维修事故,努力实现运输航空持续安全飞行“120+16”个月。

会议指出,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仍是影响行业恢复发展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全行业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科学动态调整防控策略,健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组织体系。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安全和发展,重点完成七个方面主要任务:

一是加强系统安全管理,不断刷新安全飞行纪录。加快推进监管模式转型,建立法定自查中的“双盯”工作机制,探索智慧监管,加强基层监察员资质能力建设;提高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持续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的9个方面26条措施落到实处,跟进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推进民航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关注机组人员心理健康问题,加强新技术应用;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二是统筹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推进行业恢复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是2021年国家经济工作重中之重。民航既要持续优化行业资源要素布局,推进行业更加协调均衡发展,又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深挖市场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力争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062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5.9亿人次、货邮运输量753万吨,分别恢复至疫情前80%以上、90%左右以及与疫情前基本持平;努力实现航空企业减亏增盈。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持续推进民航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加强行业宏观调控力度,促进航空产业协调发展,建立扶贫工作长效机制。

三是深入推进协调联动,着力提升协同运行效率。增强运行保障能力,加快推进现代化空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10+3”空中大通道建设;提升协同运行水平,持续加强机场运管委建设,进一步推进时刻、航权和预先飞行计划数据“三网融合”建设;推动运行数字化转型,探索构建民航业数据资源融合应用生态体系,搭建民航智慧运行数字化环境。

四是持续提升服务品质,着力厚植行业比较优势。以航班正常工作为牵引,持续改善民航服务质量。完善航班正常管理机制,进一步优化航班正常考核指标,改进航班正常统计,加大航班延误治理力度,力争2021年国内客运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稳定在80%以上,全国千万级以上机场平均放行正常率和始发航班正常率达85%;持续提升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机上餐食、客舱无线网络、中转服务、差异化安检、老年人航空出行、12326投诉平台等各类民航服务质量;积极拓展航空服务新业态,推动构建“干支通,全网联”的航空运输服务网络。

五是加大科教创新力度,着力拓展智慧建设领域。把智慧民航建设放到更加突出位置,使之成为民航高质量发展核心动力。坚持科技创新战略引领,扎实推进《中国新一代智慧民航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抓紧布局民航领域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5G、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民航领域的应用,积极推动北斗系统通过ICAO技术标准验证等;培养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专业技能人才队伍和国际化人才队伍。

六是持续深化民航改革,着力增强行业发展动力。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实现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形成以“十四五”规划为目标任务牵引,以深化改革为实现途径和治理手段,规划与改革“双引擎驱动”的工作格局。统筹推进民航深化改革,制定出台“十四五”时期深化民航改革工作意见;着力推进民航运价及相关领域收费改革、局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等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推进民航法治建设,积极推进《民航法》修订,加强《航空法》研究。

七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巩固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严”的主基调,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着力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本次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民航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将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全国民航工作报告、航空安全工作报告提出的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和要求,围绕《中国民航发展阶段评估报告》《“十三五”深化民航改革工作总结报告》《关于“十四五”期间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