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国产大飞机C919圆满完成2.5g极限载荷静力试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7-13 09:18:00

2018年7月12日,在CAAC适航代表全程目击下,国产大飞机C919“全机2.5g机动平衡工况极限载荷静力试验”取得圆满成功。这项试验被认为是航空制造领域最为凶险也最经典的试验,是公认的高难度、高风险试验科目,是对飞机结构强度的一次“极限考验”,只有经受住这项考验才能证明国产大飞机的安全性。

我们知道,一架飞机从滑跑、起飞、爬升、巡航,到下降、着陆,无时无刻不在承受着各种力的作用,比如空气动力、发动机推力、外部的撞击力(飞鸟、冰雹、砂石、碎片等)、惯性力、阻尼力、弹性力、压力传递等,都被称为“飞机载荷”,也因此飞机需要具备一定的强度,才能承受各种外力对机体的压迫、拉伸。一般而言,就是飞机需要能够承受相当于自身2.5倍体重的“压力”。

2.5g也是飞机在俯冲和突然拉升时产生的最大载荷,一般商用飞机在航线飞行时是不会飞到这个载荷的,但是按照中国民航CCAR25部(即《运输类飞机适航标准》)的适航条款规定,国产大飞机C919若要取得型号合格证就必须通过“2.5g载荷”这道关。可以视作这是政府为飞机安全性能把关而所划定的“底线”,因此,这项试验也是C919适航取证的必要科目,对型号研制具有重要意义。

飞机的静力试验被称为是飞机的“体能测试”,是验证飞机结构在静载荷作用下的强度、刚度及应力分布情况,是验证飞机结构强度和静强度分析正确性的重要手段。据了解,国产大飞机一共需要完成的静力试验大概有几十项之多,包括全机试验和部件级试验。比如C919首飞前的一年多时间,静力试验机就已完成48项首飞前静力试验。其中“全机2.5g机动平衡工况极限载荷静力试验”是C919飞机全机静力试验中机翼承载最严重的工况(工况是指设备在和其动作有直接关系的条件下的工作状态)。该项试验主要是通过加载装置,模拟飞机飞行中的空气动力、发动机推力等载荷,验证飞机结构在不同程度拉或压的静载荷作用下的强度、刚度。换句话说,就是试验以飞机在真实飞行环境中受到的各种外力来“蹂躏”机体,从而证明这款飞机能够经受得住考验。

静力试验包括“限制载荷试验”和“极限载荷试验”,限制载荷是飞机运营中预期的最大载荷,限制载荷试验模拟飞机结构承受运营中最严酷的受力情况,飞机结构的变形必须不能影响飞机安全运营。而极限载荷是限制载荷的1.5倍,用于考核飞机结构的极限承载能力。由于飞机设计对重量的苛刻要求,极限载荷时考核部位结构的应力水平往往是略小于飞机结构破坏的临界点,因此极限载荷试验一般是不可重复的,必须保证一次成功。

这个“破坏临界点”就是飞机设计师要寻找的飞机安全性和经济性之间的平衡点。也就是强度专家人所说的,一架好飞机要足够结实,又不能过于结实。足够结实是要求飞机安全性足够,不能过于结实,就是要求飞机设计不能太保守、要有商载经济性。

当天试验现场, C919大型客机10001架静力试验机随着不断加载,飞机单边机翼载荷最大达100吨,机翼翼尖最大变形达到了3米。直到“按程序逐级加载至150%”“测量,保载3秒”指令的发出,现场爆发出了热烈掌声。14时58分,CAAC适航代表宣布“C919飞机全机2.5g机动平衡工况极限载荷静力试验按试验大纲顺利完成”,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据了解,由中国商飞上飞院和航空工业强度所组成的大飞机强度试验团队在C919大型客机静力试验中采用了一体式承载框架、斜加载、地板梁加载系统等多项新技术,保障了试验的高效、高精度实施。充分运用精细有限元模型、强度自动化平台等分析技术对风险点进行识别和排除,确保了试验件的安全。同时,采用实时监控系统和数字散斑技术等试验监控手段,对试验过程进行监督,有效控制了试验风险点。体现了中国飞机强度研究的实力与能力。

其实,2.5g试验失败案例很多。国产ARJ21-700支线客机2009年底曾在这项试验中遭遇过惨败,之后用了7个月时间才从惨败中“绝地重生”。而波音、空客这样的航空制造业巨头也曾在2.5g试验中损失惨重。2006年2月,空客A380飞机在图卢兹进行2.5g试验时,机翼与两个发动机之间的部分发生断裂,导致A380交付推迟两年;2009年6月,波音787飞机在2.5g试验时,机身和机翼连接部位出现应力破坏问题,导致其首飞再次推迟。

据介绍,完成2.5g试验之后,根据计划,C919大型客机10001架机还将开展一系列静力试验。(《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