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观察
小飞机带动“大”支线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6-06 15:21:00

5月31日,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向“江西快线”通勤航空有限公司颁发通航企业经营许可证。该公司经营范围主要是通用航空包机飞行和医疗救护,目前拥有一架皮拉图斯PC-12飞机,并将陆续引入新飞机,到2019年达到20架。其执飞航线主要往来于南昌与省内其他支线机场,计划按照每天8班~10班频次飞行,从而构建航空通勤运输的“毛细血管”,做到“一干六支机场”功能“开枝散叶”。

“江西快线”是一种常态化短途运营模式,也是通用航空发展的新业态。民航局鼓励通航企业积极探索通用航空发展新模式。事实上,用通用航空飞机执飞短途航空运输早有先例。2016年2月16日,内蒙古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开通呼和浩特—鄂尔多斯航线。2016年11月5日,河北中航通航开通石家庄—承德的短途运输航线,这是河北省内首次开通的通用航空包机飞行(短途运输)航班。这些航线都往返于省会机场与支线机场,在一定程度上发挥着支线航空运输的作用。在民航局公示的2018年民航支线航空补贴预算方案中,中国飞龙航空公司、内蒙古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河北中航通用航空等3家通用航空公司都获得了支线航空运输补贴。

短途航空运输在方便人民出行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目前,华北地区共开通了15条短途运输航线,2017年共执行1323班次,运送旅客4315人次。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也开展了西南地区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试点工作,确定将云南凤翔通用航空公司和七彩云南通用航空公司作为试点企业,利用现有的支线机场,逐步形成短途运输航空网络。但通航短途运输仍存在问题:一是运行限制因素多,飞行审批困难,运行基础设施如机场、油料、航行保障资源缺乏;二是盈利困难,总体运行成本较高,客源较少且不稳定,对地方补贴依赖严重。

“江西快线”在成立之初就确定了一条“辐射带动周边”的发展道路,以下游通勤航空市场带动上游航空器制造产业,打造完整通航发展链条。目前,江西拥有两个飞机设计研究所,是全国教练机、直升机研制生产的核心基地,是全国唯一同时具备旋翼机和固定翼飞机研发生产能力的省份,也是全国民用飞机大部件制造和转包生产的重要基地,航空制造规模之大,位居全国前列。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也表示,“江西快线”一方面将构建江西区域内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网络,打造“一小时飞行圈”“通航空中巴士”通用航空体系,让更多人民群众享受到用得上、坐得起的基本航空服务;另一方面通过短途航空运输促进干线机场发展,完善航空基础设施、促进航空制造,并能加强对飞行员的培养力度,促进公众对通航文化的了解。

业内专家认为,通航短途运输要选择更加适合的机型,并且制定更适合的规章和建立管理体系,在空域使用和飞行计划审批上要更灵活,以降低飞行成本和管理成本。短时间内,通航短途运输仍将面临盈利困难等问题,要具备“造血”功能。此外,通航短途运输需要完善的基础设施、健全的飞行配套设施、强有力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成熟的飞行和出行文化作支撑,才能在未来用小飞机带动“大”支线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航空的需求。(《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陆二佳)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