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观察
ABACE2017回望:公务航空商业模式创新频现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5-24 15:13:00

ABACE2017的室外展区。

 

 

近日,亚洲规模最大的专业公务航空展会——2017亚洲公务航空会议及展览会(ABACE2017)——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公务机基地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的35架公务机和近180家参展商与会,参展商数量创下历届ABACE之最。

ABACE是由美国国家公务航空协会、上海机场集团和亚洲公务航空协会联合主办的公务航空展会,迄今已举办6届,在公务航空行业有着良好的声誉。“不断发展的中国公务航空”是本届展会的重要主题。我国去年出台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包括公务航空在内的通航产业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民航局更在《通用航空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要加快发展包括公务航空在内的消费型通用飞行服务,将消费型通用航空培育成为通用航空社会化的发展基础。公务机的引进手续也在近期得以简化。围绕这些利好,在此次ABACE的会场内外,越来越多公务航空新业务亮相,商业模式创新大量出现,传递出延长产业链、打造综合服务商、创造成长新空间的行业发展趋势。

会员服务走进公务航空

在运输航空行业,会员服务早已成为标配。如今,随着国内公务航空行业逐渐从最初的炫耀性消费转向经济新常态下注重私密、便利、快捷的实用性消费,会员服务也成为有效的切入点。

巴航工业公司为ABACE2017带来了多款公务机。钱擘 摄

在本届ABACE上,金鹿公务航空推出了其“金鹿FBO会员权益卡”。与运输航空企业直接针对最终消费者的服务产品不同,这张会员权益卡是金鹿航空依托其旗下全国最大的FBO网络而开发的,针对公务机运营商、服务代理商的地面服务权益产品,是国内第一张可以直接与FBO结算的权益卡。这张会员权益卡能够直接在金鹿航空旗下所有FBO和业务辐射地区消费,目前已经覆盖了国内17座机场。购卡人可以享有金鹿FBO自营性服务和部分延伸服务的折扣,还可以获得一定数量的机组车免费使用时间。这张卡从预订到消费的所有会员服务,都能够在“金鹿行”APP上操作。与运输航空的会员类似,“金鹿FBO会员权益卡”的消费同样可以形成积分,用以兑换金鹿FBO的收费服务。

除了会员服务之外,金鹿航空还在本届ABACE上推出了另一项新产品:“Deer Jet Care Plus计划”。金鹿航空表示,这一计划旨在向用户提供更完善的公务航空保障资源,以解决国内公务航空行业存在的保障痛点。

金鹿航空在“Deer Jet Care Plus计划”发布现场透露,加入该计划的公务机用户能获得其航材、设备、维修工时打包、内饰管理等服务,有效提升用户所拥有公务机的养护专业水平,同时降低飞机养护费用。金鹿航空还能为客户提供年度飞机估值报告和飞机销售服务,从而给飞机拥有者打造覆盖飞机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在公务机客户的日常使用中,“Deer Jet Care Plus计划”不但将为加入计划的客户提供航班申请便利,还能优先协调地面运行资源,并利用金鹿航空的自有机队为客户提供备机保障。

公务机制造商力推二手机与内部设计业务

在ABACE2017上,追踪国内市场变化、积极宣传新产品的不单有公务航空企业,还有公务机制造企业。

与追求实用性、不再注重炫耀需求的市场趋势相一致,国内越来越多的公务机用户不再要求必须购买新机,而是乐于接受能更快投入使用、满足出行需要的二手机。在ABACE2017上,空中客车公司即开展了其二手公务机业务的宣传活动。

 

发动机布局独特的本田公务机首度亮相2017年ABACE。钱擘 摄 

由于公务机生产的特殊性,其周期较长,通常会耗时一年以上。而空中客车公司为了满足那些对时间要求较高的客户,近年来开始力推二手公务机——只要短短几个月时间,便能够完成供货全过程。随着国内公务机采购手续的不断简化,二手公务机的效率优势更有望得到进一步体现。

除了二手机业务之外,空中客车公司也带来了其旗下ACJ319公务机,展示了这款飞机能同时设计安排3个会议/酒廊区域的空间布局特色。

波音公务机BBJ和巴航工业同样在ABACE2017现场介绍了各自能为用户提供的内部设计特色服务。

波音BBJ在展会宣传中指出,波音公务机在交付给客户时可以提供没有涂装及内饰的“绿色构型”飞机,并安排安装远程辅助燃油系统,从而方便客户自己选择完工中心来完成飞机的 VIP 内饰。

巴航工业则宣布,其公务机设计团队已经与著名设计师埃迪·索托联手,为巴航工业大型公务机世袭1000E推出了两个高度定制化的设计方案——“曼哈顿”与“好莱坞”姐妹系列。这两个系列借鉴了在远洋航运全盛时代享誉世界的法国著名豪华邮轮“诺曼底号”(SS Normandie)的设计风格,以及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在建筑、家具、珠宝、汽车等行业广泛使用的装饰艺术特点。

物流服务商与通航平台完善产业体系

在公务机制造商和公务航空公司在ABACE现场力推新业务之际,公务航空行业的上游供应商也正在通过创新寻求市场机遇。

东方航空进出口有限公司即在ABACE2017期间,与上海霍克太平洋公务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和亚联公务机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东方航空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东航旗下从事贸易流通产业的综合性国际贸易公司,拥有长达近30年的飞机、航材备件及相关设备进出口专业经验,具备覆盖物流、报关、保税仓储等全供应链的服务资源和能力,能够为用户提供全面配套的公务航空全供应链商务服务。上海霍克太平洋、亚联公务机则分别是全国第一家拥有完整功能的公务航空基地和中国内地成立较早的公务航空企业。东方航空进出口有限公司将发挥其能够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的优势,为两家企业在新机引进、航材采购、送修索赔、大件租赁、航材分销、保税寄售、航空资产处置、供应链服务、报关服务、公务机机供品、高端消费品等多个领域开展服务。

与虹桥机场的ABACE2017遥相呼应,同期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华东通用航空发展论坛暨华东通航服务与保障展也传出了公务航空保障体系的新消息。民航华东管理局与上海龙华机场所在的上海市徐汇区政府正在合作打造上海龙华航空服务业集聚区,落户集聚区航汇大厦的华东通航服务中心将是其重中之重。这一服务中心会设置政务大厅、固定运营网络基地、运行保障信息中心、通航技术服务中心四大职能。

预计2018年初开放的华东通航服务中心政务大厅,将整合如今分散在不同地点、不同部门的通航政务审批业务,在政务大厅集中开设窗口、打造平台,实现一站式办理。除了线下窗口之外,华东通航服务中心还计划将政务大厅开到网上,提供同样一站式的在线办理平台。其运行保障信息中心则将设立龙华飞行服务站,并接通华东空管局的通航服务数据,为通航运营提供飞机基础数据查询、机场信息查询、航材信息共享、低空航图共享、飞机价值评估等增值服务,还将通过信息平台优势,帮助不同监管部门实现军民监视共享、加强低空空域监视,以保障通航飞行安全。华东通航服务中心的通航技术服务中心,将集聚大批业内知名企业、研究机构。对通航机场有兴趣的投资者能从选址、可行性研究开始,直到规划建设、组织竣工代验收、申请机场使用许可证,获得全产业链的服务,实现通航机场的“交钥匙”工程。建成启用后的通航机场如果需要托管、开展依托机场的通航产业园布局规划和项目推荐引进,也能在这里得到满足。

随着这些服务职能逐渐成形,作为民航行业开展政策创新、推动通航发展的突破口,华东通航服务中心为通用航空,特别是公务航空成长提供的政策支持,有望为公务航空行业创造更广阔的未来空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责任编辑:李海燕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