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
我们离“开窗取包裹”还有多久?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1-04 16:58:00

“2018年摩根士丹利发布的一份蓝皮书预测:未来城市空中交通市场规模将达1.5万亿美元,其中一半份额是空中自动化配送。当国内外快递巨头不约而同地发力无人机物流,该领域的真正商业化落地离我们还有多远?何时打开门窗,收到无人机递上的包裹才能成为我们生活的日常?”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在线支付、外卖平台的发展,快递配送业务增长迅猛,人们的购物热情也被持续点燃,与之相匹配的是物流行业的高速发展。物流无人机具有智能化、信息化、无人化的特点,以及距离短、成本低、效率高的优势,能有效扩大物流覆盖范围,具备非常大的发展空间。2018年摩根士丹利发布的一份蓝皮书预测:未来城市空中交通市场规模将达1.5万亿美元,其中一半份额是空中自动化配送。可以说,商用无人机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主要城市和先进地区竞相追逐、抢先布局的重点产业领域。

2013年,亚马逊提出使用无人机送货的概念,顺丰、京东、阿里菜鸟、杭州迅蚁等国内电商企业、物流公司近来也都开始布局无人机产业,并不断研发新产品,意图发展无人机运输、配送业务,以推动智慧物流体系建设,提高整体运输配送效率。与此同时,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无人机物流都获得了政府的大力支持,相关政策也在不断完善当中。

当国内外快递巨头不约而同地发力无人机配送,该领域的真正商业化落地离我们还有多远?

几分钟送达 快递无人机降落家门口

据外媒报道,在获得美国政府批准,并与联邦快递、美国著名连锁药店沃尔格林(Walgreens)和弗吉尼亚州当地零售企业SugarMagnolia等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后,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子公司Wing在弗吉尼亚州推出美国首例商用无人机快递服务,实现了“最后一公里”快递到家业务,向克里斯蒂安斯堡(Christiansburg)居民递送快递包裹、零食和非处方药。美国居民Michael和KellyCollver成为这一业务的头两个用户,他们用无人机快递点了“感冒药包裹”,其中包括泰诺、止咳药、化妆纸、维生素C粉泡腾冲剂和瓶装水。对于美国无人机快递业务而言,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事件。

在使用方式上,这种新型快递与传统快递服务的操作步骤是一样的。通过网络上的视频展示我们可以看到,一边客户只需要使用手机App选择小商品并点击购买,即可坐等快递飞到家门口;另一边仓库备货人员挑选好商品装袋,挂上停留在空中的无人机就开始进入配送流程。到达目的地后,无人机会悬停在半空,用绳索将货物投放至地面,整个过程简单快捷。据悉,目前用户可选择总重不超过136千克的商品,包括食品、药品、婴儿用品等,且无须支付运费。

在法规方面,Wing依照FAA新近颁发的航空承运人证书(Air Car?rier Certificate)实现目前的服务。该证书为扩大服务范围提供了明确的规定,特别是允许Wing的飞手在提供公开服务时可以同时管理多架无人机的飞行,从而无须公司配备大量人类飞手。

这家公司表示,使用无人机进行快递配送更为高效环保,有助于减少汽车和卡车运送货物的次数,间接降低了废气排放,保护了环境,同时也可以缓解交通拥堵状况。此外,无人机快递也可以更方便地为行动不便的用户提供服务。Wing承诺,其无人机飞行速度可达112公里/小时,在指定地区他们的快递服务可以在几分钟内就把货物送到,而且相比其他快递没有额外费用。

随着无人机快递的首个商用试点服务的开展,联邦快递(FedEx)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个单独提供无人机快递业务的物流公司,而美国药物销售商Walgreens也成为第一家实现商店到客户点对点无人机服务的零售商。

科技服务生活 全球无人机业务的商业化之路

在全球范围内,无人机快递业务正逐步进入商业化阶段。

据报道,美国物流巨头联合包裹服务公司(UPS)新近也宣布获得美国政府有关无人机包裹递送业务的批准。该公司旗下的FlightForward子公司计划利用这一批准,将包裹运送到医院和校园。亚马逊、优步等公司也在旗下的航空子公司竞相增加无人机业务,以节省成本,提高送货速度。

亚马逊发布的最新商用送货无人机将在数月内开始送货。这款新机器全电动,可以像直升机一样垂直起飞和降落,能飞行15英里(约合24公里),在30分钟内向客户交付5磅(约合2.2公斤)以内的包裹。亚马逊还开发了几何计算机视觉技术,以帮助克服无人机最困难的挑战之一——探测电线。

除了亚马逊、UPS等企业在积极研究和开发无人机物流外,一家名为Aha的冰岛速递公司联同初创企业Flytrex在无人机物流上,找到了新的突破口。在长达数月的测试后,冰岛政府正式批准了其在住宅地带降落受监管无人机的申请,而且每次的发送费用低至7美元。Aha公司使用的无人机最大载重15公斤,可在4公里~8公里的范围内飞行。此外,为了尽可能地降低风险,无人机都将沿着河流、湖泊、人口较少的产业区飞行。在之前的500次测试中,无人机都没有出现任何的意外情况。

去年12月,印度政府也开始将无人机或遥控飞机系统(RPAS)合法化,并建立了一个名为“Digital Sky”的无人机登记网站。印度民航总局挑选出了7家公司进行远程或超视距(BVLOS)无人机实验。被选中的公司包括食品快递公司Zomato、Swiggy、Dunzo和医疗快递供应商Zipline、Redwing等。

与此同时,韩国政府正在放宽无人机相关管制措施,将无人机应用范围扩大至公共服务领域。据悉,韩国将在2020年和2023年分别制定无人机快递服务的具体标准和相关设备标准,争取到2025年实现无人机快递服务商业化。

国内公司竞相发力 5G技术或将助力商业化落地

相比欧洲、北美,国内无人机配送领域的投入与应用也不慢。行业专业人士表示,我国关于无人机的政策和标准都走在了前列。在政策和技术的推动下,我国城市内的无人机快递配送航线和服务已经正式落地。

2019年10月15日,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向迅蚁公司所属的杭州送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CEO章磊颁发《特定类无人机试运行批准函》和《无人机物流配送经营许可》。这是中国民航局《特定类无人机试运行管理规程(暂行)》和经营许可“放管服”新政发布以来,国内首个完成运行风险评估和验证工作的特定类无人机试运行项目,同时也是全球首个获得城市场景无人机物流试运行批准的项目。试运行期间,该公司将在杭州市范围内利用空中配送网络提供安全、高效的医疗急救用品运输和同城即时配送服务,目前设定的点对点最远服务距离为20公里。预计到2020年,该公司将初步构建杭州全城空中配送网络,每日提供1000架次运行能力。

今年,顺丰物流无人机在四川甘孜州试飞运输松茸,第一时间从深山老林里的松茸采摘点,遥控“航行”到山脚的收寄服务站,缩短运输时间4小时以上;京东云则联合京东物流,力争年内在重庆江南新城建成全国首个同时具备京东无人机+无人车智慧配送条件的示范城区。

以往,一些业内人士对无人机能否在城市地区实现规模化商用心存疑虑,认为无人机在运行时存在安全风险,特别是在数量增长到一定规模后,管理、网联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挑战。而现在,我国5G技术的日渐成熟,为解决上述难题带来了新的契机。对于5G无人机而言,一方面能够利用5G网络来获得飞行路径数据,确保配送安全;另一方面还可以借助5G网络快速、精准地收集和传输海量数据。此外,在执行运输配送任务时,5G无人机还能通过5G网络完成自主起降动作,或者由后方人员实行远程控制操作,从而更好地保障安全性,避免在特殊环境或是恶劣气象条件下出现意外。

不过就实际情况而言,无人机配送“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有一定距离。有业内人士戏称,“若仅是一两件商品通过无人机送货,或许还可行,但是若真是大规模,比方日均上万、甚至上亿的包裹在天上飞,这将是种怎样的场景?”苏宁公司的相关人士则表示,无人机的载重和续航等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快递员飞手的培训也需要进一步完善,特别是空中管制的问题。虽然一些企业在无人机物流方面取得了部分空域的许可,但这些“开放”空域彼此独立,企业只能在其中进行小范围的配送。

当然,办法总比问题多,如果这些难题全部得到妥善解决,那打开门窗,收到无人机递上的包裹将成为我们生活的日常。毕竟在20年前,我们谁也不会想到如今的消费是如此的便捷。(《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胡夕姮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