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
香港无人机表演疑遭黑客入侵干扰 超40架坠海
来源:香港《文汇报》2018-10-29 14:54:00

 

f0b25ea4ebfa459b96a88e05e0a6588b.jpg

曾庆威/摄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办的“美酒佳肴巡礼”日前举行,安排100架无人机进行表演,但27日却怀疑遭黑客入侵干扰,导致超40架无人机失控坠海。旅发局认为是有人蓄意干扰。香港警方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组已接手调查。

由100架无人机以灯光摆出数字“10”。据报道,香港旅发局主办的“美酒佳肴巡礼”踏入10周年,首次安排100架无人机一连四晚在维多利亚港上空盘旋,配合灯光制造不同图案进行光影汇演,但仅表演了两晚,27日却怀疑遭黑客入侵干扰,导致当中超40架无人机失控坠海,令当晚及28日晚的表演取消。

旅发局对事件感到非常愤怒,认为是有人蓄意干扰。警方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组已接手调查,暂时无人被捕。

一连四晚的“美酒佳肴巡礼”,由10月25日开始至28日晚在中环海滨活动空间及添马公园举行,原本每晚7点会安排一场历时7分钟的无人机光影汇演助兴,而前两晚都能顺利完成,大受欢迎。旅发局因此决定在27日晚特别加演一场,即分别在晚上6点及7点半进行。

但27日当晚首场表演刚开始数秒钟即出现问题,无人机的全球定位(GPS)系统受到干扰,以致无人机群不受控制,当中有超40架无人机更失控坠海,结果当晚两场无人机表演都被迫临时取消。

工作人员随后经检查,怀疑信号遭黑客入侵干扰,决定报警。

直至28日,因供货商无法及时补充坠海损毁的无人机,以致“美酒佳肴巡礼”最后一晚的无人机光影汇演也要取消。

旅发局总干事刘镇汉表示,承办商称27日晚有近一半的无人机受信号干扰而受损,部分更坠落海中,由于无法在短短一天内安排补充新无人机及调校电脑程序,因此28日晚的无人机光影汇演被迫取消。

刘镇汉对无人机表演受到干扰感到非常愤怒,他称筹备本次无人机表演用了半年时间,希望在场人士及巿民都可感受到气氛,但表演却受干扰无法继续,不但令市民失望,更加影响到香港形象。

旅发局节目及旅游产品拓展总经理洪忠兴称,供货商的电脑在本次事件中并不受影响,可正常令无人机升到半空,但在无人机接收全球定位(GPS)系统信号时却受到干扰,以致失控无法到达指定位置,因此认为事件是有人蓄意干扰无人机接受全球定位的信号,但当局至今仍未收到勒索讯息。

警方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组27日晚接报后,已接手调查案件,将取走曾受干扰的无人机安排检查,以检视干扰讯号来源,但目前暂时未能确定事件是否蓄意,还是受环境影响。

旅发局称,本次合作的承办商是通过公开招标寻找,该公司过去2年也有在世界各地,包括欧洲进行类似无人机表演,并能顺利完成。至于本次的损失金额,旅发局表示因涉及商业秘密,不可透露,但失去的40多架无人机,每架值数万元港币。(中新网)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