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
重庆首例空中120救援 成功转运脑干出血病人
来源:《重庆商报》2018-01-30 15:35:00

18013011553082.jpg

1月29日下午4点57分,一架直升机停在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13楼停机坪。长寿区一位脑干出血的危重病人被抬下直升机,经现场医生紧急处置后,又被送往重医附一院急救。记者获悉,这是“空中120”在重庆首次执行直升机救援任务,仅用30分钟就完成了一位脑干出血重症患者从长寿到主城区医院的转移,实现了空中、陆地120无缝连接。

男子病危请求直升机支援

1月29日上午,一名54岁的男性患者因意识障碍昏迷不醒,被紧急送往长寿区人民医院。医生诊断为脑干出血,患者情况十分危急,院方建议家属送至医疗条件更好的主城医院进行治疗。分秒决定生死!患者家属和当地医院一边联系主城的医疗专家,一边准备请求直升机空中支援。

“脑干出血病人情况十分紧急,若有不慎,后果很危险。”医疗专业人士表示,脑干出血量在3ml以下的,死亡率70%左右;脑干出血量在5ml以上的,死亡率高达90%左右;脑干出血量超过10ml以上的,死亡率100%。

1801301155181.jpg

空中转运80公里仅用30分钟

据了解,从长寿到主城的路程约80公里,通过高德导航显示,驾车时间需要1小时18分左右,万一路上一旦颠簸,对病人伤害极大。因此转移一名病危的脑干出血患者,要十分慎重,更需要医疗专家对病人情况进行评估,是否适合空中转移。

经过医护专家评估,病人可用直升机救援。1月29日16:27,金汇救援直升机搭载病人后,从长寿直升机临时起降点前往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停机坪。在飞行途中,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的两名随机医护人员一直对患者进行紧急救护。

30分钟后,16:57,搭载着患者的直升机平稳降落在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楼顶停机坪,早已等候在旁的医护人员立即将转运的病床和移动呼吸机推到机舱门边。在对患者的各项体征进行评估后,医护人员将患者搬运至转运病床,同时连接移动呼吸机并开启心电图监测,随后紧急送往重医附一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每次飞行都会评估飞行情况

执行此次飞行的金汇通航执飞机长温柔表示,他们接到求助电话后就紧急赶到了长寿区人民医院。从主城赶到长寿的医疗专家也当即对病危的患者进行了会诊,并对患者有没有必要转院、病人是否适合飞机转院等情况进行了评估。

“病人是躺在担架上,然后两边坐着医护人员。”机长温柔表示,为了保证飞行中担架的稳定,在担架两侧有固定装置。由于空中救援条件有限且过程中不可预估情况多,所以搭配的各类急救器械也更加智能,机上安装的设备比救护车更先进。温柔解释说,这是因为直升机在空中飞行,受到气压影响,一般车载的监测设备测量数据不稳定,无法准备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每次接到飞行任务时,飞行员都会及时评估当天的飞行情况,保证做到万无一失。”

提醒

34种伤病患者可申请航空救援

据了解,这是近10年来重庆首次启用空中救援系统转运病人。此次执飞救援任务的是金汇AW109SP专业医疗构型直升机,机上配置了通过适航认证的呼吸机(瑞士)、除颤监护仪、注射泵、吸引器等先进医疗设备,在空中就能进行紧急救护,被称为“空中120”。

目前,重庆主城区已布置了一架专业医疗构型直升机;未来两年,金汇通航将再投入两架专业医疗构型直升机布置在万州和黔江;最终实现在飞行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打造覆盖全重庆的“黄金一小时”城市紧急救援网络。

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属于山地地形,此前曾遇到过救护车堵在路上影响到患者急救的情况,很多区县转运病人到主城区大医院则更加困难。空中急救通道开启后,将主要提供院前急救、医疗转运等服务。骨骼及肢端严重伤、腹部及骨盆严重伤、严重烧伤、严重胸部伤等7大类34种伤病情的患者,可申请航空医疗救援。

那怎样才能申请直升机救援呢?该负责人表示,现场急救包括交通事故救援、相关急重症救援、灾害现场救援等。市民遭遇严重的人伤事故或危及生命的突发疾病,可通过拨打急救电话“120”提出航空医疗救援请求,根据医生对患者情况做出全面评估,在符合航空医疗救援的疾病范围内,在有适航条件和起降场地的条件下,即可进行航空医疗救援。

支招

直升机跟救护车市民该如何选择

据了解,去年6月,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已与金汇通航签订了航空医疗救援合作协议,重庆已实现地面120和空中120联动救援。120呼叫中心在接到呼救电话后,会根据呼救地点、交通状况及病情等做出评估,为病患提供最及时、最高效的救援服务。直升机相比救护车,救援时间更有保障。那直升机和救护车选哪个更好呢?该负责人表示,其实,地面救护车30分钟到1小时能赶到的区域,在医院进行评估后,仍然应优先选择使用救护车。但遇到一些特殊情况,就能启动直升机救援。

重庆市哪些医院可实现直升机救援

去年,在市卫计委的统筹规划下,重庆首批将建立以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为主城区起降点中心。

此外,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等13家医院为第一批主城区外直升机救援临时起降点、垫江县人民医院等10家医院为第二批主城区外直升机救援临时起降点的航空医疗救援网络体系,全城共计23家医资力量雄厚的三甲医院或大型综合医院将实现直升机救援,其他区县医院将陆续加入航空医疗救援网络体系。

高速路发生车祸直升机怎么救

如果在高速公路上发生车祸,直升机怎么救?据介绍,指挥中心在特情发生后,根据现场交通状况和人员受伤情况,决定是否呼叫直升机救援。金汇通航接报后将快速评估患者伤情,如符合救援且天气适航,将立即报告区域空管部门,在取得飞行线路许可后立即飞赴救援现场。高速公路执法部门根据现场情况,做好直升机救援现场的交通管控,为直升机着陆、起飞提供安全保障,并协助将伤者送上直升机。急救中心的专业医护人员将随行金汇救援直升机进行施救。(记者刘真)

责任编辑:wanglei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