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网专题>2016看山西
山西省有良好的通航发展基础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25 14:31:00

山西省有良好的通航发展基础

-专访中国民用航空华北地区管理局副局长 何鸣寒

 

中国民用航空华北地区管理局副局长 何鸣寒 (路泞/摄)

《今日民航》、中国民航网 记者薛海鹏 采写

IFLY:华北地区的通用航空产业近年来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态势和特征?

何鸣寒:出于经济结构转型的需要,国家接连出台了鼓励、支持通用航空发展的意见,引发了资本投向通航产业的热情。近几年,华北地区的通用航空总体发展较快,直观体现在企业数量的增加和产业规模的扩大。2012年,辖区注册通用航空企业41家,到今年已有85家,复合增长率达到15.7%;2012年全年作业量28230小时,2016年底达到69201小时,年均增长达到25.1%。在作业项目方面,通用航空包机飞行、空中游览(消费类);航空器驾驶执照培训(培训类);服务工、农业的作业飞行(作业类)分布较为均衡,协调性较好。近两年来,作业类飞行活动的增长趋势已经放缓,培训类飞行活动的增速也有所回落,未来通用航空行业发展的增长点主要在消费类通用航空活动。

IFLY:在训练飞行和作业飞行等传统通航业务之外,包括商务飞行、空中游览、医疗救援等新兴通航服务发展迅速。您如何看待这些新兴业务的兴起,以及他们对于整个通航产业发展的意义?

何鸣寒:作业类传统通航服务增长空间有限,加上目前无人机等替代手段的应用,导致近两年传统服务的增长趋于停滞。未来通用航空发展的机遇,就在于商务飞行、空中游览等消费类通用航空服务。这是新的增长点,是行业发展的突破口。以短途运输为代表的消费类通航服务,能够有效满足社会化、多样化的大众航空需求,充分发挥通用航空的运输职能,补充和完善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近几年,华北地区在传统业务之外,积极拓展通用航空服务领域,比较有代表性的项目是发展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如华北局在内蒙古根河地区开展了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试点,使用小型通用飞机在通用机场搭载旅客,完善通用航空面向公众的交通运输功能。经过5年的推进,试点工作取得了成功,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工作获得民航局认可,现该服务已成为《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规定》所列明的经营项目,试点获得的经验已向全国进行推广。目前,继续推动通用航空包机(短途运输)工作依然是华北局重点工作之一,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IFLY:去年以来,从国务院到民航局都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通航产业发展的政策。结合华北地区通航发展的实际,您如何评价通用航空发展环境的变化?

何鸣寒:首先从政策环境看,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国家层面上明确了"加快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释放消费潜力,实现通用航空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总体目标。其次是行业环境,近两年,民航局明确了对通航发展放管扶服的总体思路,利好政策开始落地:一是修订了《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规定》,明确了租购同权,租赁飞机也可申办通航企业,省去了大笔的购机费用,大大降低了准入门槛;二是印发了《关于取消通用航空器引进审批(备案)程序的通知》,对个人或企业引进一般通用航空器不再实施审批和备案,显著加快了航空器引进的进度。企业在经营管理层面已经没有非常明显的障碍;三是"十三五"期间,华北地区规划新建通用超过60个。这些机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将能有效缓解机场资源紧张的局面,为行业取得较大发展创造必要条件。另外,在社会环境方面,发展通用航空的热情高涨,社会资本对投资通用航空表现出很强的意愿。华北局认真贯彻国务院文件精神,积极落实民航局有关政策规定,着力推动辖区内通用航空行业的发展,为通航企业营造积极、宽松、高效的发展氛围。目前,全国有近三分之一的通用企业选择在华北地区注册,也说明了我们的吸引力和效率。

IFLY:与华北地区其他省市相比,您认为山西省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有怎样的特点?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对山西发展通用航空有何建议?

何鸣寒:山西省有良好的通用航空发展基础,蕴含着丰厚的通航底蕴。我国成规模、成建制的通用航空发展起步于山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山西通用航空的发展为新中国民航事业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改革开放以后,随着民航业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社会化,很多老的通航企业改制转型。在全国通用航空普遍发展的同时,山西的发展相对滞后。近年来,由于山西省整体经济形势欠佳,通航事业发展缓慢,从产业规模看,已逐渐成为华北地区通航发展的洼地。

山西通用航空发展滞后并不代表它缺乏相应的发展条件,洼地预示着它有很大的潜力有待挖掘。这需要山西省对通用航空发展有科学合理的规划,并在政策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应该结合自身基础和条件,以市场需要为出发点,确立合适的发展项目。目前,从发展布局看,传统作业类的通航服务市场增速放缓,业务拓展空间有限。消费类通用航空项目面向大众消费,将成为通航发展的重点,既符合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也是国外成熟通航市场发展的显著特点。以通航旅游为例,山西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将它跟通用航空结合,可以做很多的文章。

IFLY: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不断涌入通用航空领域,尤其是通用机场的建设。您如何看待民营资本对于通航业发展的意义?对他们投资通航领域又有怎样的建议?

何鸣寒:民营资本已经成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华北地区80%以上的通航企业都是由社会资本投资建立。行业发展的环境在持续向好,但现在谈论行业获得井喷式发展并且获得充分回报还为时尚早,一些束缚发展的瓶颈未能彻底扫除,建议民营资本投资通航前要做好调研和分析工作,找准切入点。胃口不要太大,摊子不要太大。

通用航空有其特殊性和规律性,产业链条非常长,对资本的要求也比较高。社会资本进入通航领域最根本的问题是发展定位,需要因地制宜,确定自身的经营定位,不光要有投资热情,更要有长远的战略谋划。

IFLY:包括华北地区,国内很多省市自治区出台了相应的通用航空发展规划。您认为,地方政府在制订通用航空发展规划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

何鸣寒:地方政府一定要对本地发展通用航空有准确、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切忌盲目盲从发展。通航产业规划布局不能只是物理层面的布点,应该结合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社会公众对通用航空的需求。同时,地方布局规划需要遵守国家和民航的行业规范和技术规范。此外,发展通用航空应该与当地的运输航空有机结合,如通航短途运输业务,随着需求扩大、时机成熟,也可以向支线航空运输升级过渡。

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地方政府还需要做好协同配合工作,处理好与相关各方的关系。建议地方政府在制订地方民航规划时加强与民航管理部门的沟通,参考民航大规划,制订符合地方发展需求的计划。考虑到空域资源由军方管理,在制订发展规划,特别是机场布局规划时,也需充分征求军方意见。在政府内部,发展通用航空涉及到很多部门,包括环境保 护、水文气 象、电磁环境、社会稳定等,做好内部协同配合也非常重要。

在发展过程中,有资源还不够,需要把资源开发成可利用资源,这非常关键。围绕航空资源和旅游资源,引导企业合理利用这些资源,并发掘和培育潜在的目标消费群。通航企业成功的路径一般很难复制,需要企业找到适合自身的盈利模式。在发展初期,政府的政策倾斜、资金补贴能够帮助企业起步,但长远发展最终要落在企业的盈利模式。(《今日民航》、中国民航网 记者薛海鹏)

责任编辑:zhangwei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