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乘务长阎晶:他是我们眼中的"男神"(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5-09-14 11:05:00

 

姓名:阎晶
单位:国航重庆分公司
职务:乘务长 

  2014年的阎晶被同事们戏称"阎晶年",这一年阎晶由于执行航班先后两次非常成功的处置了机上的突发事件在网络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加上平时的优秀表现,代表乘务员被分公司推报为国航先进工作者。因为阎晶长得和当红明星黄晓明非常相像,而被同事们称为"男神乘务长",特别是对于很多新进入公司的乘务员,甚至掀起了一股一睹男神风采的热潮。每次谈及此事,阎晶都会腼腆的脸红,他说:我的资历还太浅,还需要向老乘务长们学习。的确,2005年参加工作的阎晶,虽然工作只有十个年头,但他凭着出色的才能,已经担任了"全国青年文明号"银鹰班组副组长,同时也是安全教员和一级广播员。

  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从最优秀的乘务员做起

  阎晶作为分公司第一批从地方院校选拔来的兼职乘务员,他最大的特长是英语专业毕业。流畅的英语口语,让他在乘务工作中如鱼得水,很快成为当时全国青年文明号"红岩"乘务组的组员。每一次重要航班,特别是遇到外国嘉宾的航班,阎晶一定是领导考虑组员的首选。阎晶自己也非常努力,在业务技能上面肯花时间、肯下功夫,服务热情、主动要求参加这些飞行,英语口语在锻炼中更加纯熟。一次,在虹桥到广州的航班中,前座的中国旅客不小心在放置座椅靠背的时候,把后面座位的德籍旅客的手提电脑给磕碰了一下,当时由于双方语言不通,无法进行交流。还是后舱乘务员的阎晶,主动来到前舱,在了解事件经过后,阎晶在替双方翻译交流的时候留了个心眼,他本着有利于化解矛盾的出发点,来传递着双方的信息,他代表中国旅客给对方道歉,又巧妙把外籍旅客进行妥善的安抚,事情在阎晶的努力下得到了顺利的解决,没有把矛盾升级,也没有进行赔偿。这样在航班中化解旅客之间的各种矛盾,阎晶在十年的服务工作中,已经积累了太多的经验,阎晶说: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很多旅客需要的就是理解和尊重,我们只要耐心倾听,真诚服务,最后都会打动旅客的。

  乘务员信服的"男神"乘务长

  作为为数不多的带班男乘务长,阎晶在航班管理中有着自己独特的经验和方法,他更重视将自己飞行积累下来的有益经验,与组员分享,帮助组员在服.和安全的细节中不断完善和提高。他也会在航程结束后,与组员交流飞行心得,很多时候,他还会非常谦逊的接受组员的好的意见和建议,让航班飞行的气氛更融洽,组员合作更默契。作为男乘务长,阎晶的包容和亲和力,让很多乘务员喜欢和他一起飞行,他也用自己阳光健康的飞行心态感染和带给了组员更多有益的影响。

  2014年7月2日,CA1877,北京至湛江,阎晶乘务组遇到机上孕妇分娩,在医生和全体机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诞生了一对双胞胎姐妹。在整个事件过程中,作为当班乘务长,阎晶判断准确,准备到位,实施迅速,与机组沟通顺畅。在广播找到的两位医生当中,恰好遇到有妇产科医生,在医生的帮助下,成功挽救早产的双胞胎姐妹。整个事件传播迅速,各大媒体相继报道,为国航及重庆公司争得了很好的正面形象,乘务组也得到公司的表彰。

  2014年9月,贵阳至广州。阎晶乘务组再次遇到患病旅客,该旅客是三年前做过气胸开胸手术,但之后没有乘坐过飞机,也没有再犯气胸的状况,并且是呼吸急促而微弱,胸口心脏处疼痛,在广播寻找医生未果的情况下,阎晶乘务组不能断定病情,只能按照可能的情况处理,并且打开药箱,手里准备着硝酸甘油。随时准备着救命。整个事件当中阎晶作为乘务长沉着冷静,乘务员之间相互配合,关注旅客的状况,使用简单的急救措施,在使用两个机载氧气瓶的情况下,顺利落地,地面医生上机救援,得到了旅客家属的赞扬。

  两次突发事件的妥善处理,阎晶作为当班乘务长,成为了组员们的主心骨,也成为了分公司被传颂的"男神乘务长",他的航班事迹在微信圈中几乎处于刷屏的大量快速传递,为很多乘务员提供了最好的服务案例。

  身教重于言传,带飞学员尽心尽责

  作为安全教员,阎晶一直强调身教重于言传,与其说上千遍,不如亲自示范一遍。他先后带飞9名兼职安全员,每次带飞之后,他都要及时进行总结,从空防业务流程的熟悉,到空防意识的养成,再到飞行良好习惯的培养,阎晶会针对每个人不同的特点,因材施教,他带出的学员,领导放心,学员自己飞着有信心。阎晶逐渐摸索出了独特的"阎氏带飞法",成为他的学员们的独门秘籍。

  随着90后兼职安全员的加入工作,阎晶开始在带飞学员时,琢磨起更加适合年轻人容易接受的方法。他首先和学员建立起亲近和信任感,从衣食住行入手,让学员觉得教员除了教授空防技艺外,还可以是良师益友。

  十年蓝天磨一剑,阎晶用自己的勤奋努力和踏实执着,完成了一个优秀乘务员到优秀乘务长的转变,完成了一个兼职安全员到安全教员的转变。十年来,阎晶从没有接到过旅客一起投诉,并且用他优秀的服务技能、真挚的服务情怀,赢得了很多旅客的表扬信,也赢得了同事对他的信赖和尊重。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