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机长彭川:翱翔在蓝天的守护者(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5-08-17 10:46:00

 

姓名:彭川
单位:国航重庆分公司
职务:机长

  彭川,男,中共党员,国航重庆分公司波音737-NG飞机责任机长,国航重庆分公司飞行部二分部副经理。1999年毕业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同年加入国航重庆分公司。2006年被聘为机长,2008年被聘为飞行教员。至今已安全飞行13000多小时。曾获得国航重庆分公司先进生产者,国航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在国航重庆分公司,有这样一个人,只要提到他的名字,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乘务员总是微笑地叫他"彭哥",身边的飞行员亲切地叫他"彭大"。他曾因航班延误主动走进客舱的温暖之举,为旅客所熟悉,为同事津津乐道。他就是飞行员彭川。云中穿梭15载,安全飞行13000多小时,没有发生人为原因差错和事故症候。在广阔的蓝天上,彭川始终践行崇高的职业信念,自觉维护公司荣誉,不求索取,忘我奉献着。

  爱在蓝天·乐享飞行

  如同依恋天空的鸟儿,从飞上高空的那一刻起,彭川就对蓝天抱有一种特别的深情。15年来,从专业技术的研磨,到模拟机上的多次训练;从每一杆平稳的操纵,到与旅客的真诚沟通。彭川以专注、执着的精神,努力把飞行工作做到极致。

  长期的飞行让彭川意识到,飞行也是服务,机长是服务链条上的重要纽带,在航班运行中起着重要作用。一名优秀的机长,肯定也是一名好服务员。这种服务意识让彭川养成了多做一点的习惯。

  2014年7月,彭川带队执行大连——北京航班。由于北京雷雨,计划15点起飞的航班长时间延误,没有确切时间。在驾驶舱里,彭川关注着天气状况,保持着与空管、地服、乘务的联系。17点左右,起飞时间仍待定。彭川深知,每当延误地面保障压力极大,他决定走出驾驶舱,与旅客做好沟通解释。登机口处,黑压压的一片,彭川一出现,情绪急躁的旅客就把他围了个水泄不通,指责声不断。彭川沉住气,语气柔和地给旅客解释了天气状况对飞行的影响,详细说明了目前航班排队等待情况,最后说道:"作为机长,我要保证你们的安全,这是我的职责。"一席话后,登机口逐渐归于平静。

  18点左右,彭川提前联系地面赶制的餐食送上了飞机。18点30分,旅客登机后不久,开始享受机组争取来的晚餐。这时,温暖的客舱里再次响起了彭川的声音。在机长广播里,彭川为航班延误向旅客致歉,随后以幽默、轻松的语气和东北旅客唠嗑:航班延误太多,餐食不够,差点你们就吃不成了;北京夏季下午4、5点是雷雨高发期,为了避免耽误行程呢,记得以后错开时间段;目前,我们前面还有两架飞机排队,等你们吃好了呢,我们正好起飞。

  真诚服务,情暖客舱,感动旅客心。彭川以心交心的细致服务,像流经心房的暖流,消解了旅客心中的怨气,换来了旅客的理解和认同。当班乘务长表示,在航班长时间延误面前,难得遇到这么轻松随意、温暖的机长广播。旅客没有投诉,还写了热情洋溢的表扬信。

  大胆管理·育人成才

  2014年,凭着优良的工作作风和精湛的飞行技术,彭川被提拔为分公司飞行部二分部训练经理。走上管理岗位后,彭川意识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然而,不论是航线带飞,还是开展飞行训练管理工作,彭川自觉将责任转化为实际行动,一心扑在公司人才队伍建设上——"教技术、塑思想、带作风",像一只小蜜蜂不知疲倦地劳作着。

  有一次,彭川带队执行广州——大连——通化首航航班。为了首飞顺利,彭川提前召集副驾驶针对大连和通化机场做了关于机场特点、航路走向,进离场程序以及进近方式等方面的充分准备。在第二天的飞行途中,航路气流较乱,彭川按照之前的预案和机组人员密切配合,分工合作,顺利抵达目的地。同飞的副驾驶说:"虽然是第一次飞,但并没感到慌乱,彭机长带领我们做了扎实的功课。"

  一点一滴重细节,一言一行抓养成。比如在执行航班任务时,彭川严格要求机组人员的出场时间、着装,认真落实预先准备、直接准备、飞行实施、航后讲评四个环节;在执飞特殊机场时,彭川会在准备阶段对飞行全过程做详细示范。

  除了努力发挥传帮带作用外,彭川开展飞行训练工作也做到了细致入微。组织理论培训,他会亲自编写、审阅课程内容;安排模拟机训练和航线带飞,他会找教员了解学员的技术情况。谁进步了,谁有哪方面的技术缺陷,彭川做到心中有数。除此之外,彭川更关注年轻飞行员的心理状态。彭川认为,每位飞行员的能力各有不同,成长有快有慢。做好心理疏导和思想引领,甚至比关注技术进步更重要。为此,针对天赋较高的,彭川会善意地提醒,预防其骄傲自满;针对中等的,彭川要求其保持一股向上的冲劲;针对稍差点的,彭川会与其交心谈心,增添信心。彭川表示,人才培养的过程很漫长,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也不能一蹴而就,需要责任心和耐心。认真对待、不落下任何学员,既是对飞行员职业成长负责,也是对公司未来发展负责。

  温暖善良·敬业爱家

  阳光温暖,善解人意,敬业爱家,身边的同事这样评价生活中的彭川。热爱生活,传递温暖,彭川以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公司一位女同事讲述了一件小事。有一次,她忙完工作发现天很晚了,着急地走进电梯,恰好遇上彭川。彭川不认识她,习惯性地主动打了招呼,知道同事不方便后坚持送她回家。在车上一经攀谈,对彭川有点印象的女同事才想起来,原来在分公司先进人物墙上见过他。一路上,两人聊得很开心。

  彭川有一个可爱的女儿,视若珍宝,在手机里存了很多照片,在外飞行每当想他们时都会翻出来看看,回家也会经常给女儿带礼物。有一次,彭川飞完航班,发现离女儿放学时间还早。为了给女儿一个惊喜,彭川脱下制服就开车赶往学校,在校门口默默地等了近2小时。当女儿开心地扑进彭川的怀里,亲吻着他的脸,连声说"爸爸,我爱你,要是你每天都能接我就好了。"时,彭川体会到了爱的幸福和甜蜜,也因无法满足女儿的愿望感到心酸。

  长期在外飞行经常回不了家,彭川非常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幸福时光。只要在家里,他会整理整理屋子,精心做顿晚饭,等待家人的归来。如果遇上周末,彭川更加开心,那样他就可以整天和家人在一起,共享天伦之乐。在追求事业进步的同时,彭川依然燃烧着对生活的热情。

  对他长期在外飞行,家人不但没有怨言,更是全力支持他的工作。彭川的妻子说:"我们知道,这是他热爱的工作,也是他生命的一部分。"这是多么深沉的爱!家人的支持给了彭川更大的动力,也让彭川更加安心于工作。因此,每逢生产旺季,以及航班大面积延误,总能看到彭川忙碌穿梭的身影,他早已习惯了主动请缨,迎难而上,为公司为旅客奉献自己。

  每一点汗水,浸润每一步成长的脚印。不论是身处驾驶舱,拉操纵杆、收襟翼,还是走出驾驶舱,与旅客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或是传帮带,培养人才,每一个细节都渗透着他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十足的工作激情。彭川认为,作为一名机长、一名共产党员,为民航运输事业奋斗,是最神圣的职责,也是对社会的一份奉献。面对身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一光环,彭川淡然地说:"我只是做好本职工作而已,做好了,是应当的;做不好,就去不断改进。对我来讲,荣誉是过去式,是鞭策自己不断向上的动力。"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