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计量员刘彦辰:微笑在人生的舞台上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5-07-30 14:50:00

 

姓名;刘彦辰
单位:中国航油华北公司第二油库
职务:计量员

 

  刘彦辰,1976年出生,她是中国航油华北公司第二油库的一名普通员工,更是华北公司青年志愿服务先锋队的青年骨干。多年来,她始终秉承志愿服务理念,热心志愿服务事业,以"航油铁军"的品质和热情走在本质岗位和志愿服务战线的前列,展现了当代航油青年风采。2012年,她被共青团中央授予"中国第九届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被中央企业团工委授予"首届中央企业金牌志愿者"荣誉称号。

  以微笑坚守岗位

  1997年,刘彦辰大学毕业后来到了中国航油华北公司第二油库,踏上了油料计量员的工作岗位,新的环境、新的朋友,让她着实兴奋了一阵。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她冒着风雪爬油罐,顶着烈日量槽车,日复一日重复着昨天的工作时,她开始迷茫,开始抱怨手中沉甸甸的量油尺。看着大学同学们,每天西服革履的穿梭于银行、外企、金融街间,她感到极度沮丧与无助。就是这个时候,她的师傅说了这样的话:"计量如计钱!不要小看我们手中的这把量油尺,量多了会使公司利益受损,量少了发油的炼厂吃亏,只有计量精准、数据精确,才无愧于'诚信'二字。"

  从那一天起,她不再抱怨,开始微笑对待自己的工作,她对自己说"因为我手中掌握的是计量员的责任,是中国航油的企业诚信!作为航油人,为必须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她静下心来,把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当成老师,他们当中有28年工作无差错的技术专家王国平;有华北公司唯一一个援藏工作的女计量员赵捷;有苦练技能、比拼奉献的"金牌服务岗";有勇挑重担、坚持创新的"康茗班组"……责任、奉献、忠诚的职业精神,引领刘彦辰在计量员岗位上走过了十个春秋,从初出茅庐的新员工到一名高级计量员,她完成了羽化成蝶的过程。

  以微笑迎接挑战

  作为窗口单位,华北公司第二油库经常需要迎接国资委、民航局等上级领导检查及行业内外各单位参观。刘彦辰通过在岗位上的锻炼积累了丰富的业务知识,再加上对安全文化建设和宣传工作的热爱,被华北公司选为安全知识讲解青年志愿者。

  接到这个任务,刘彦辰有些紧张,不停的问自己:"我要如何将这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我要拿什么去诠释青年志愿服务精神?"带着一颗忐忑的心,她全身心的投入到了新的任务中。

  志愿服务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容易,一个微笑、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一句问候都要细致入微。要想做好讲解服务,首先要过"四关",即畏惧困难的心理关、口齿伶俐的语言关、条理清晰的表达关、举止得体的形象关。每天下班后,她都会沿着讲解路线一遍一遍的单独练;晚上回家后,再累再困也要坚持对着镜子练表情。为了克服面对观众的恐惧感,领导还找来了同事们,在下班后给她做陪练。在各级领导的精心指导与关怀下,她克服了重重困难、自信的开始了讲解服务。

  由于有些时候的讲解内容不同,为了使讲解工作更顺畅,所有的讲解稿她都会亲自撰写,其中最多的一次写了近万字。在每次领受讲解任务后,刘彦辰都会提前开始背稿子--为了使讲解服务达到最佳效果,她都会采取强化记忆的方式,在最短的时间内被熟稿子。这种方法听着简单,但却是个备受煎熬的过程。首先要反复通读稿子,熟读之后分段背诵,每段背诵后在组合段落背诵;之后每隔一小时便通篇背诵一次,每隔两小时以比讲解速度快两到三倍的速度通篇背诵;等背的滚瓜烂熟之后,以正常速度再被;最后,沿讲解路线实地讲解练习。所以,每次讲解任务的前几日和当天早上必定能在讲解路线上看到刘彦辰的身影。

  刘彦辰的家庭属于双职工家庭,公公婆婆年事已高,孩子刚上小学,下班回到家后她也闲不下来。每天为了哄孩子早点睡觉,她就把给儿子讲的睡前故事改成了单位的讲解词。一天,儿子回来后跟他说:"妈妈,我今天给班里的小朋友讲了《老于的故事》"。她听后很是惊讶,赶忙让孩子讲来听听。"在中国航油华北公司,有位老党员叫于有水,56岁,中等个头,大家都亲切的喊他老于……"孩子稚嫩的声音撞在了刘彦辰的心上,这是她单位讲解词中的一部分,原来,孩子在耳濡目染中记下了妈妈的讲解词。

  以微笑点亮人生

  从2008年奥运供油后勤保障,到2011年化验员技能大赛服务、再到"民航强国之路"展览、华北公司窗口单位讲解,刘彦辰始终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精神,在中国航油志愿服务的事业中展现青年风采,感受奉献的快乐。

  随着讲解水平的提升,她的自信心强了,也越来越多的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信任,于是,她更加主动承担了重大活动的志愿讲解工作。她曾为国务院国资委和民航局领导讲解,也曾为国内参观团队进行讲解,接待讲解2000多人次,得到上级领导好评。由于表现突出,她被华北公司指定为青年巡回演讲员,每年向各单位义务宣讲、讲解30余次。在2011年中国民航第一届油料化验员技能比武大赛、"民航强国之路"展览以及中央企业青联"行动学习"——"感受民航央企发展,助力民航强国建设"专题活动、"民航发展论坛"、"北京大学红楼志愿讲解"等重大活动当中,她通过规范的礼仪、热情的服务和精彩的讲解,赢得了来自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航局、全国总工会、中央企业团工委、中国航油集团公司的各级领导及社会群众的赞誉。在承担重大活动和大型赛会讲解任务时,刘彦辰会身着规范的讲解服装,不论天有多冷或多热。有时赶上参观团队络绎不绝,她要不间断地讲解,往往一站一讲就是几个小时,一天下来腰酸背疼,却从不叫苦叫累,每次一定是最早到达服务现场,最后离开活动场地。正是因为她的出色讲解和辛勤工作,来第二油库参观的领导都会问:"这是你们从哪里请来的讲解员?"每当有人问起,她都会微笑着自豪地回答:"我是中国航油的员工,是一名青年志愿者!"

  在刘彦辰的带领下,中国航油华北公司志愿讲解团已发展壮大。她除了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外,还担任起了讲解团教练,为公司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志愿者。今年,她与来自社会各界的800名候选人角逐30个席位,最终成为了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志愿讲解员,向社会大众展现中国航油青年志愿者的服务风采。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