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管制员郑永锦:进近室的"常青藤"(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5-06-16 10:35:00

 

 

姓名:郑永锦
单位:珠海进近管制中心
职务:领班主任

他,没有豪言壮语,也不图功成名就,在乎的只是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奉献。他,1997年开始参加管制工作,至今18年,保障过的航班架次不可数计,但却没有出现任何管制差错。他,已经成功带出了十多名优秀的放单管制员,可现在依旧致力于新学员的培训工作。他就是撑起南珠三角一片天的珠海进近管制中心郑永锦。

  管制一线的"常青藤"

  珠海进近管制中心是一个年轻的单位,管制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40岁左右的郑永锦已经算名副其实的老同志了,可却仍然坚守在一线,跟年轻同志一起上夜班,同事们都亲切的叫他"老郑"。"趁着现在精力还跟得上,再多干几年活儿,持续我的'话筒梦',而且我还舍不得你们这群小伙子。"被问起坚守一线的原因,老郑如是回答。

  老郑舍不得这群年轻管制员,这群年轻管制员同样离不开他。近二十年的管制工作,老郑养成了很强烈的安全意识,并且具有很全面的特情处置经验,而这些正是年轻管制员所欠缺的。

  "跟老郑一起工作,超级有安全感的,指挥过程中有些不合适的指令,老郑会及时的指出来,提前避免潜在冲突。而且在遇到特情的时候,新同志难免紧张,而老郑却能很镇定的帮你列出个一二三四步,你只要一步一步往下走,肯定没问题。"小鸿是今年新放单管制员,提到老郑顿时滔滔不绝,在"常青藤"老郑的帮助下,小鸿很快克服了刚开始独立工作的不适应,指挥越来越得心应手

  "我有我自己的空管梦,青春献空管,我青春依旧。"老郑语。

  细节凝结效率细节保障安全

  "管制工作不需要轰轰烈烈惊天动地,做好细节并归于平凡,这才是管制的根本。"在工作中,如果我们关注了细节,就为成功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一心渴望伟大、追求伟大,伟大却了无踪影,因为苛求难免造成失误,导致安全事故;甘于平淡,认真做好每个细节,伟大却不期而至,"保障安全第一,改善服务工作,争取飞行正常"这才是口号。这就是细节的魅力,是水到渠成后的惊喜。

  管制员提前十分钟交接班,这应该算是管制业内惯例,防止在交接班的过程中出现遗漏,从而导致接班管制员工作的被动。而作为领班主任的老郑却每次都是提前二十分钟接班,不管是酷暑还是严寒,也不管是晴天还是雷雨天。老郑说:"很多差错的发生都是因为交接班没做好,我提前几分钟到现场就可以多了解一些情况,防止组员在稍后的接班中因为赶时间吃饭而有所遗漏,多一层保障多一分安全。"

  交接班完成之后,老郑会让休息的学员把上个班遗漏的废置进程单收拾干净,让桌面干净整洁,一方面保证管制员在一个整齐的环境中工作,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新旧进程单的混淆。

  "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细节凝结效率,细节保障安全。"老郑语。

  重视学员见习夯实队伍基础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管制教员、领班主任,老郑很看重学员的见习工作,为了学员的见习做了很多额外的工作。

  首先,老郑编写了一套考核明细,每个月分三次对学员的理论知识进行考核。每一次考核的内容,老郑会提前告知学员,并进行预先辅导。这种不算是"突如其来"的考核的主要作用就是强化学员的理论基础。

  "我们不畏惧郑师傅这样的考核方式,反而会很期待,这是一个检查自己学习成果的好办法,同时也鞭策我们不断学习,争取早日放单。"朱帅刚离开学校步入社会不久,作为单位最新一批的学员之一,被问及每月三次的考核会不会让他有回到学校的感觉,从而从心理上抵触的时候,朱帅这样回答。

  "理论考核包含86号令相关内容,与空军以及相邻管制单位的协议,特情处置检查单等,这些内容都是我们平时指挥飞机的依据,只有这些知识熟记于心才能指挥得游刃有余。"

  其次,老郑根据每个学员见习的不同进度,有针对性的安排见习。"我们都知道'木桶理论',一个木桶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根,所以我希望对见习进度较慢的学员有针对性的安排见习,帮助他们迎头赶上。哪个学员能够见习大流量,哪个学员目前只能见习适中的流量,作为领班我要做到心中有数,一一对应才能取得最佳的见习效果,不然的话要么没有见习效果,要么就隐藏着安全隐患。"

  统筹全局松弛有度

  拿着话筒指挥飞机的老郑是沉着冷静的,坐在领班席上的老郑是大局在握的,休息时候的老郑是幽默健谈的。

  作为教员,老郑带学员见习的时候,放手度掌握得很好,什么情况学员能搞定,什么情况可以插话,什么情况必须接手指挥,老郑智珠在握。所以跟着老郑见习,非常轻松,学员可以放心大胆的在摸索中养成最适宜自己的管制习惯。

  作为领班,老郑统筹全局,能够有效顾及整个空域的运行情况,及时的根据区域情况作出合理流控。特殊情况发生时,积极与相关单位协调,在不造成相关单位工作被动的情况下,给本区域的指挥带来便利。坐在领班席上的老郑,眼观六路,耳听八面,能够及时纠正组员不合适的指令,并指出潜在冲突。

  作为朋友,休息的时候老郑经常组织班组活动,并以他独特的幽默让大家开怀大笑,同时关心班组成员的生活难题,真心诚意的帮忙想办法解决,在年轻管制员的心目中,老郑就是这个班组的"家长",尽管老郑却总是自嘲的称自己为"保姆"。

  这就是珠海进近管制中心的"常青藤"郑永锦,是不求明达天下,只求问心无愧,默默无闻保障着航班安全、乘客生命财产安全的老郑。而老郑只是空管这个群体中很普通的一位空管人,平平淡淡,简简单单,但他有着自己的骄傲,无愧于这片蓝天。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