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飞行教员张进军:“一体化”培训的推动者(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5-05-19 14:02:00

 

姓名:张进军
单位:南航湖南分公司
职务:A类机长教员

  夜深了,喧嚣的城市慢慢静下来。他却依然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公司突如其来的新举措让他与其他同事一样还有点心理不适应。白天开会时的情景仍在他脑海中一遍遍回放。就在这次会上,公司决定全面开展一体化管理培训。当教员们还在纷纷表达对一体化培训的诸多疑问时,他已经接过领导交付的重任,担任南航湖南分公司一体化理论培训小组的组长。他,就是我们故事的主角--张进军。

  一开始,大家都有同样的疑问:到底什么是一体化理论培训?

  改革开放以来,民航业迎来了飞速发展的浪潮,不管是飞机数量、新学员,还是新飞行员人数都出现了快速增长。队伍大了,自然难以再像以前那样一对一、手把手进行知识、经验的传授,于是出现了飞行员在飞行经验等方面不足、副驾驶在标准程序上不统一、操作能力欠缺等诸多问题,给飞行安全埋下了很大隐患。随着飞行员年轻化的加剧,发展和安全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为解决这一矛盾,飞行员需要有更专业、更系统的培训。南航飞管部重拳出击、深入改革,成立南航一体化培训小组,对所有南航飞行员进行统一培训、阶段培训。旨在通过系统的培训管理,把飞行员从传统的传帮带模式中跳出来,培养出一批批理论扎实、标准一致的优秀飞行员。

  张进军,2003年进公司,2009年加入飞行部理论学习小组并很快成为骨干。生活中的他话不多,行动却远远跑在常人前面,是典型的"用事实说话"的执行者。已为人父的他,是儿子小石头心目中的全能王,四岁儿子心中的十万个为什么总能在爸爸这里找到答案。飞行很辛苦,执行一次任务有可能三四天都不能在家陪妻子和儿子,有时回家还要为一体化的工作忙碌。有一次孩子很不解地问爸爸:"爸爸,为什么你天天都在上班呢,连回家休息也还是在忙着公司的事情"?这一下,把张队给问傻了。这时在旁边忙活家务的妻子走过来,对孩子说:"如果爸爸不上班,那小石头以后出去玩就不能坐飞机啦"。善解人意的妻子一番话不仅解答了孩子的疑问也湿润了张队的双眼。当然休息时候,张队也会尽量腾出时间来陪伴妻子和儿子,弥补自己因为飞行空缺的另一份职责——丈夫和爸爸。

  工作中的他更是一个热心肠的大哥,对于刚进入一体化小组的新教员,他都会在备课、知识点、授课技巧等多方面对新教员进行指导,授课时,他也会作为一个学员认真听其授课,对于新教员存在的问题和小毛病他也会一一记录下来,授课结束后与新教员进行沟通指导。所以跟他相处办事,从他那里学到的往往比我们自己懂的还多,时间久了,他成了大家心目中的"活手册"。跟他一起飞行,授业解惑保安全,一样不误。他就这样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队长,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张队"。理论扎实、经验丰富、技术过硬、毅力过人,一体化培训由他来掌舵似乎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没有现成的参考模式,没有具体的建议指导,留给张队的只有一份电子版的《A320机型一体化理论培训工作管理手册》,当其他人还一头雾水、不知所措时,张队已经开始为一体化工作忙碌起来。

  首要问题是明确一体化的具体工作任务和各自的职责。张队以讨论、电话、邮件等方式,广泛搜集和了解组员的想法,对大家存在的疑问也一一进行解答。通过手头的《A320机型一体化理论培训工作管理手册》,张队整理出来了一体化培训所需要的各类表格,同时对授课后归档工作的要求、流程等进行了详细说明。一体化的第一次培训在2014年1月开始了,在摸索中实践,在实践中积累总结,一轮培训下来,暴露出了不少问题,比如授课教员职责、准备工作、所需打印培训表格等。根据这些问题,张队又开始忙碌了,通过参考其他手册及同事的指导,张队开始编写《一体化理论培训教员手册》,虽然以前未曾接触过,但他凭着自己的执着和摸索,经过四天的不断修改完善,一本编写具体详实、可操作性强的《一体化理论培训教员手册》陆续发到了每个教员的手上。在一体化之前的学习小组,教员只负责授课,对于学员试卷评阅、归档等工作都不曾接触。在一体化小组,这些工作都落到了授课教员手上,工作难免繁琐。张队又对试卷和培训记录归档进行了简化,通过用图表形式示范以及文件夹等方式进行优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使一体化培训慢慢走向正轨。从教员手册到档案柜,再到教学设备,每一项都是他用自己的汗水和奔波以及宝贵的休息时间在完善着。有时组内讨论时,我们也会开着玩笑说,如果没有张队,也不会有我们一体化的今天。从2014年1月到7月,在张队的带领下,一体化培训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了,完成了两轮培训,达到了第一阶段的目标任务,组员们也熟悉了各自工作职责与归档以及授课要求等。七个月的时间,南航湖南分公司的"一体化"从无到有,从一份电子版手册发展到一个十九人的团队,有完善的教员手册、归档手册。在张队的带领下,"一体化"慢慢走向规范成熟,这一切都离不开他竭心尽力的付出。

  "一体化"是张队心中的一个梦,是他梦想的推动飞行员走向职业化的平台。"一体化"也是各位理论教员心中的一个梦,在这个团队里,每个人都得到了提高、每个人都有了舞台展现自我,每个人都为自己心中的梦想在打拼,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公司的飞行员整体素质得到了很大提升。小流成江海,星火可燎原,如张队,如一体化团队,像一颗颗闪亮的星在公司提供的大舞台上积聚能量、发光发热。为梦想打拼的道路上,有了公司"尊重人才、展现才能"的大平台,何愁我们每位员工的梦想不成真,何愁我们南航梦不成真,更何愁我们中国梦不成真!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