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叉车司机魏清华:当您的行李到达时,别忘了他们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5-03-16 15:09:00

 

姓名;魏清华
单位;南航
职务:叉车司机


  "春运"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温馨的辞藻,而对于坚守一线的南航员工来说,"民航春运"="熙熙攘攘的旅客人群"+"行李或货物",用两个字来形容,就是"忙碌"。

  无数旅客奔波在返家或出行的旅途中,也许大多数旅客只看到托运物品跟随航班一起平安落地的一刻,但却没留意托运行李是如何跟随飞机与旅客一起到达目的地的细节。

  为了让旅客的行李能有一个顺利的行程,还有一群小小的身影——南航货运部特种车的司机们,在背后默默地尽着自己最大的努力服务春运旅客。

  清晨,南航广州地区货站,伴随着"嘟"一声清脆而又响亮的叉车喇叭声,南航货运适检班的魏清华师傅带着徒弟卢伯概,开着叉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操作着叉车同时缓缓升起货叉,默契地把总重达2750公斤的5辆拖斗从卡车上成功卸下。

  与很多人对航空公司工作"高大上"印象不同的是,南航货站位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北区,那里因为地势空阔,北风特别凛冽,记者站了一小会儿,就感觉整个人都被清晨的北风"吹透了"。

  为了让旅客能尽快顺利成行,魏师傅和南航货运部特种车的司机们,需要在南航货站里最快速度将托运物品整理并装运好。

  魏师傅是湖南沅江人,在南航已工作了20年,因为各项业务无所不精,有着丰富的叉车经验,大家都亲切称他为"魏老板"。

  "我主要是在货站里检查和装载集装箱板,旅客看不到我,我也看不到旅客。可是如果集装板箱到了飞机底下才发现有问题,来回撤换,就有可能造成航班延误,严重的会给飞行带来隐患。所以每一次工作,我们都要特别小心,不容许一点点的失误。"

  "坐大飞机的客人,他的行李、货物是装在集装箱或集装板上,然后再装入飞机货舱,和旅客一起飞到目的地的",魏师傅告诉记者,"集装箱平均有91公斤重、板104公斤重,当板箱随着飞机安全落地,需要行李和货物卸下来'归还'给旅客时,我们就开始出动啦"。

  什么是集装箱、板呢?可以理解为不同规格的大箱子跟垫板。但如果此时你认为这有啥特别的,不就是装进容器上飞机的简单事情吗?那就错了。魏师傅介绍到,"不同机型的飞机舱位所能装载的集装箱跟板的规格、型号不一样,如果随意使用不同规格的板箱装行李上飞机,或者使用板箱有破损,很容易造成损坏机舱或者压坏行李无法卸载的情况。民航对装载行李、货物上飞机的集装板箱检查标准越发严格,务必保证航班正常运行,以及旅客物品的安全,所以才有了我们这个岗位——检查集装板箱是否适宜航空装载标准的人。"

  魏师傅每天需驾驶叉车对回场的集装板进行适航检查,首要步骤便是要将回场的每一叠板分开,由于每块板上均附有一副网套用于固定货物,在分板时,叉车的货叉稍不留意便会勾到网套,导致网套破损或集装板掉落,但魏师傅娴熟的分板技术却让人叹服,不停地调整叉子的水平角度,或仰、或俯,而每一个动作,都要左脚踩离合,右脚踩油门,不需一分钟便平分完毕,每块板跟网套都完好无损地在场地上像分扑克牌般一块块整齐排开。

  

  一整天,他都在来回反复的做着以上这些动作,无论寒暑,风里来雨里去。为了保证箱板的安全,每一次都要不停地调整叉子的水平角度,或仰、或俯,而每一个动作,都要左脚踩离合,右脚踩油门,所以尽管作业区像足球场一样空旷,上无遮拦,但空气中仍弥漫着叉车柴油发动机排出的气味。

  他们班组实行的是三班倒的工作模式。晚班是从前一天的傍晚一直工作到第二天早上八点半。春节期间早晚温度低、风大,因为怕影响听力造成安全事故,虽然货站车多吵杂,他们也不敢带护耳用品,即使在南国广州,很多人的耳朵还是长上了冻疮。

  "今年春运行李多了,货也多,有很多人网购年货,像北美的海鲜、新西兰的水果、澳洲的农产品、日本的小家电,所以我们的工作量也增加了。平时,我们一个班10人,需对700件板箱进行适航性检查,从春运开始后,这个数量增加到1100件,平均每人要检查110件。"

  虽然广东离湖南不远,可是为了保障春运,魏师傅已经8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回家是很多人旅途上最温暖的动力,对于在一线工作的魏师傅这些民航员工来说,"让旅客顺利回家"也是他们最希望为旅客做到的。

  "工作是挺累的,但看着旅客开心回家,心里就快乐了!等休息的时候,我就想陪陪爱人还有一对儿女。新的一年,希望日子越过越红火,儿女快乐成长。"魏师傅抬头看着货站外的飞机,微笑着说。

  2月4日春运以来,南航在广州国内航班柜台每天清晨4:30开放,平均每日保障进出港航班超过600个,平安运送旅客8.2万人次,行李超过58000件。当旅客们平安到达目的地时,请记得身后还有一群默默保障您和行李安全的民航员工。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