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安全员谭清波:二十年如一日 铮铮铁骨守安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5-02-12 14:27:00

姓名:谭清波
单位:山东航空公司
职务:安全员

  谭清波,山航空保大队一名航空安全员,1996年进入山东航空公司,迄今为止近二十年了,把最好的青春都奉献给了山航。近二十年来他几乎飞过了山航组建以来的所有机型,包括萨伯340、CRJ系列(200、700)、波音737系列(300、700、800)飞行时间近20000小时,为山航的空防安全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山东航空安全飞行20周年的先进评选中荣获"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历年来,谭清波同志曾数次被评为公司级"先进个人",更是多次荣获大中队级"先进个人"、"优秀党员",从其丰富多彩的飞行生涯获得的众多荣誉中不难看出,谭清波同志能够获此殊荣实至名归。

  坚守一线不退缩

  对于航空安全员来说,在机上面对的群体不仅有形形色色的旅客,在极端情况下还有可能是穷凶极恶的歹徒。在大众眼中航空安全员是一个颇具神秘感、刺激感的职业,可其中的艰辛只有真正从业的人才能真切体会到。用谭清波的话来说:"我们只希望航班安全正点,祈求一年365天平安飞行,宁可平淡,也不要惊险刺激。"在他近20年的飞行经历中,每个月都要飞20多天,每天平均工作6小时,执勤中持续敏锐地观察旅客的动态、留心可疑的安全隐患并处理随机发生的客舱扰乱性事件,不放过机上安全的细枝末节,看似平淡、单一的执勤工作其实是件相当枯燥辛苦的事情。早些时候,队员较少,飞行压力极大,一个月要飞近200个小时,也就是说除了睡觉就是拎着箱子上飞机,遇到航班延误时干脆就睡在飞机上,醒了继续飞,有时一个月下来也就休息1至2天,异常辛苦。近年来民航局出台相关规定,飞行时间趋于合理,但伴随而来的是空防形势的日益复杂严峻,队伍正规化建设对航空安全员纪律、形象、业务的高标准严要求,在追求安全与服务并重的双标准前提下,安全员工作可想而之。即便这样,谭清波依然坚守在空防安保一线岗位上,他认为"空防安全倡导持续安全、长期安全,只有起点,而没有终点,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都从一而终的做好就是不平凡"。

  突发事件不畏惧

  航空安全员在平日航班中要面对形形色色的旅客,要作出不同的应对措施,需要凝聚智慧并具有敏锐的洞察力,举重若轻,方能厚积薄发。执勤中处置最频繁的是违规使用手机等电子器具和酗酒滋事行为,无论航班延误与否,执勤期多久都需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看似平静的航班中,有可能危机四伏,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状况,就在去年的航班中,他还与其他队员一起妥善处置了一起机上突发特情。2014年8月21日,执飞SC4937济南-乌鲁木齐航线,执行较高级别勤务,谭清波主要任务是隐藏观察。当飞机起飞10多分钟后,他发现客舱前部有异常情况。这时1号安全员过来说,客舱前部有名旅客神态、行为有些异常,要进入前舱,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对于乌鲁木齐这种敏感航线,各种突发状况都有可能发生。谭清波作为飞行时间最长、经验最丰富的老队员却异常镇定。他通过简单的沟通迅速稳定了同事们的紧张情绪,并报告机长,通知驾驶舱、乘务长做好前舱防护,安全员回到各自执勤号位。半个小时后,该名旅客在多次企图进入前舱未果的情况下,强行冲向前舱被1号安全员制服。谭清波取出手铐与另一名队员迅速冲过去,对该旅客采取强制管束措施。此时,不明原因的其他旅客情绪有些恐慌,他再次利用自己的经验沉着应对,第一时间对旅客进行了情况说明,及时稳定了旅客情绪,并加强了客舱巡视,给予旅客充足的信心与安全感。后来航班安全落地,该旅客被证实因失恋精神出现异常,如果让他进入前舱甚至冲进驾驶舱后果不敢想象。

  铮铮铁骨守安全

  谭清波介绍:空警、航空安全员的执勤地点在空中,血液浓度低、易疲劳,可能遇到失压、缺氧等突发状况,无法像在地面一样呼叫后援,这些都要求我们具备更好的身体素质。所以我们体能训练标准要高于其他岗位民警,对耐力、爆发力、平衡能力等都有严格的达标标准。训练要求也就更加严格,训练量通常很大,伤病是家常便饭。在2013年的中队训练中,力量训练强度很大,谭清波大臂神经拉伤,并引起肌肉萎缩。对于20多岁的年轻人这种伤病所带来的痛苦也难以忍受,更别说当时已经43岁的谭清波。但是他凭借着自身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一股不服输的劲头,硬是没有请假耽误飞行,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执勤任务。谭清波利用闲暇时间积极进行恢复训练,在空保大队年度体能测试中成绩全部优良。

  这就是谭清波,在空保队伍里,他既是平凡的,又是不凡的,在他身上凝结了一名安全员的优秀品质:忠诚、荣誉、奉献……。他20年如一日,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始终坚持在空防一线岗位,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蓝天事业,用自己的辛勤的汗水与无私的付出守护着航班安全,正如他说的:“空防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要在空防安保岗位上干一辈子!”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