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航材报关员刁海燕: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强人(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4-12-01 09:39:00

 

姓名:刁海燕
单位:山航工程技术公司航材部
职务:航材报关主管


  在山航工程技术公司为数不多的女性中,航材部就有这样一位女强人,她叫刁海燕。刁海燕自2003年进入山航一直从事航材部运输报关业务。经过十多年的成长和磨练,她早已成为业务的能手,岗位的标兵,在日常工作中,不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以合理的维修成本,提供最大的飞机可用率"的使命。

  胆量够大

  从事运输报关工作,自然少不了与报关行、海关及检验检疫局等单位打交道,尤其是后两者。海关及检验检疫局在政策上的细微变动,都可能会对企业产生巨大的影响。就说2012年,北京检验检疫局出台了新规定,要求所有送修器材在进口时都要进行法检,这个政策的实施,无疑会增加送修器材的清关时间,影响航材保障周期的同时,也会对航材保障成本产生巨大的压力。针对此政策,刁海燕只身飞往北京,找到北京检验检疫局分管处长,并将公司的情况进行解释说明。经过积极协调和努力争取,降低了政策变动对公司产生的影响。

  事后有人问她,和检验检疫局处长对话时,紧不紧张?"说实话,当时一想到新政策会对公司产生影响,给公司带来损失,就顾不上紧张不紧张了,反而现在一想起来却有点紧张了"她自豪中带着一丝兴奋的说到。

  心思够细

  报关运输工作包含了众多环节,如运输代理是否及时收到货物并发运、国际航班是否正常、报关材料是否准备充分等,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对航材保障周期产生直接影响。所以,这项工作,没有足够细腻的心思不行。2013年11月26日,某CRJ机型飞机突发故障需要换发,27日上午从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找到备件资源,需要将发动机AOG运往济南。刁海燕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启动应急运输预案:联系当地运输代理,并要求其在最短的时间内到厂家提货;因发动机尺寸、重量较大,在确认提到货物后,她又多次提醒运代尽早预订国际航班舱位;运带发运产生运单后,持续跟踪配送的国际航班起降是否准点;航班落地北京后,第一时间将已准备齐全的资料递交海关,顺利清关;最后,再由早已提前联系好的运输发动机专用的减震车将发动机连夜运送至济南,器材于30日清晨到达。器材的及时到达,保证了飞机故障的尽快排除并恢复正常运行。

  能力够强

  报关运输工作业务量较大且头绪众多。以2013年为例,国际进口运输货物共计2434票,3930项,其中AOG货物543票,804项,发动机进、出口运输报关近20票。刁海燕自2009年开始担任航材部报关运输室主管,在处理繁重的日常业务的同时,又挑起了科室管理的重担。从组织编写航材报关报检、运输工作程序和指南,到报关运输代理选择与评估工作,从控制航材报关运输成本和预算,再到班组建设活动,每项工作都要主动思考,亲力亲为。在刁主管的带领下,报关室内部团结一致,室内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刁海燕以其出色的工作能力,负责任的工作态度,先后获得百佳岗位能手、优秀工作者等多个荣誉称号。当被问及工作计划和目标时,这位航材部的女强人似乎并不满足于现状,"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我希望科室全体再接再厉,能进一步缩短进、出口器材的运输和清关周期,进一步压缩保障成本"刁海燕满怀信心的说到。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