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乘务员张婉玉:海燕初长成 鲲鹏蓄飞翔(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4-11-14 14:05:00

 

姓名:张婉玉
单位:天津航空
职务:乘务员

  

  2014年3月17日,天津,白驹过隙,就像梦一样,我已经与天航结缘16个月,从面试到培训,从带飞到放单,从190到320,从一个青涩的新乘到成为一名海燕通讯组的成员,一步一个脚印,我步履蹒跚却也笃定坚强的走过五彩斑斓的每一段生活。

  苹果青--带着象牙塔里的稚气未脱

  大学里学习国际新闻的我,从高考结束时就已经笃定自己的未来要做一个记者,年少的轻狂,记者之路并不是想像中的坦途。就在大四毕业之际,柳暗花明又一村,在投递了简历后收到了面试的通知,面试的过程真算得上是过五关斩六将,微笑是我最好的化妆品,所有的恐惧交给自信去解决。因为从未经历过空乘行业的面试,所以,我也是在学习和新奇中一路前行,像是一只青苹果,带着初离枝头的酸涩和清新的果香,更像一只刚刚破壳而出的海燕,有着对所有事情的好奇和尚未展开的翅膀,新的生活正在向我敞开它友好的怀抱。

  柠檬黄--酸甜苦辣的培训生活

  天航秉承了海航很多丰厚的文化积淀,同仁共勉和诚信十条伴随了我培训岁月的每一天,从早上的晨读课到晚间的自习室。每一次背出同仁共勉时都会有更深刻的感受。礼仪课的坐立行,一丝不得马虎的严格要求让我们叫苦。不迭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课程中训练的一点一滴潜移默化的体现到我的一言一行中。微笑时露出的八颗牙,嘴角上翘起的十五度,渐渐不再是一种标准,而成为了我的习惯,像是一朵花,在汲取营养后开始舒展它的每一个花瓣。

  如果把最开始几天的形象培训体会成痛苦,那么接下来的课程真的可以算是上刀山下火海,高强度大压力的课时让我们每一个人都不由自主的开始偷偷增加自习时间。应急设备的学习,从一张白纸的无知,到不断的实践学习,灭火的处置程序在最后的考试阶段已经自然而然的成为了梦中脱口而出的梦话。每一次演练紧急情况下的处置流程都像是在经历一场真实的撤离,用声嘶力竭来形容毫不为过。在每一次演练时选择援助者环节,当说出那句:当我受伤时,请将我带下飞机。都有一种悲壮的责任感,这是对援助者的一种信任,也是对这份职业的坚守。在每一次演练接近尾声时,乘务长喊出自己的号位职责:我是乘务长,负责清舱工作,带受伤旅客下机,最后下飞机。这不仅仅是书本上的一条理论,更是我们对这份职业的一个承诺。

  在每一次演练时,成功后的喜悦都会变成压力卸下后的泪水,因为这是旅客给予的信任,也是这份工作最美的光环,在困难时有我们做坚强的后盾,在危机时我们是人梯,在生与死的边缘,我们要当一颗坚强的救命稻草。我仍记得老师跟我们说的一句话,你们的美不仅仅在于微笑和妆容,这样的外形下要容纳着一颗能够保护你的旅客的灵魂,这样的美才能够当之无愧的称为乘务员。

  没有人见过我们在急救课时学习包扎外伤急救的专注与认真,没有人注意过我们在学习CPR的小心翼翼,没有人会相信一个瘦小的女生在水上撤离时可以扛起多重的救生船,可以打开多沉的应急出口。可以发挥的潜能都在这三个月的课程培训中被一一激发。三个月的培训,日子就像柠檬一样酸酸甜甜,基调明快跳跃,充满前进的希望。海燕在巢中等待厚积薄发的日子,羽翼渐丰。

  晴空蓝--飞行中的天高海阔

  从接到空勤登机证的那一天起,从2013年8月1号开始,从对旅客说出的第一句欢迎登机开始,我的飞行生涯就在晴空下展开了。每天在最美的办公室里看最美的日落日出,感受普通人无法感受到的浮光掠影,随着飞机马达声开始和结束一天的工作,我享受其中,也不断的在工作中学到新的知识,这是和培训时完全不同的体会,更是象牙塔里无法寻找的成就感,这份工作给予我的不仅仅是一条生存的道路,更是一种全新的生活经历。纵然有委屈或者辛苦,更多的是这些辛苦背后旅客一句真诚的感谢,一个信任的眼神。羽翼丰满的海燕已经可以冲出巢穴自由翱翔,享受晴空下的阳光,同时也感谢阴霾中的风雨。

  这样多彩的生活仍在未完待续,今后也许还会有热情红,端庄紫…海燕也会慢慢成长为鲲鹏,扶摇直上,云击长空。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