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签派员吕颋萌:他是幕后飞行员(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4-08-27 14:25:00

 

姓名:吕颋萌
单位:东航西北运行控制部飞行签派分部
职务:飞行签派员


  飞行签派员是一个不为大众所熟悉的职业。而他们却被有些人称为:"不握杆的飞行员"。东航西北运行控制部飞行签派分部的签派教员吕颋萌,就是这些默默无闻的"幕后飞行员"中的一位。
  
  飞行签派是航空公司组织和指挥飞行的中心,更是航空公司安全生命线的重要保障。为此,签派员就要对行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公司的相关操作流程、影响航班的各方面因素全面掌控,烂熟于心。特别是每当大雾、雷雨等天气或突发事件造成航班大面积延误时,更会体现一名优秀签派员的过硬素质。37岁的吕颋萌在西北签派的岗位上已经干了15年。作为一名普通的签派员,吕颋萌热爱着这个不为人们所熟知却又至关重要的岗位,竭心尽力的监控每一个航班,十几年始终如一!


  旺季保航班公司赢赞誉

  每年的7、8月份都是国内航空公司的传统旺季,航班量都会大幅增加。对于东航西北运控今年尤为突出,进入旺季生产以来,执管航班量由每日100余班激增到180余班,最高一天曾达189班。航班量的激增同时也给签派工作增加了不小的压力。2013年8月的一天,早8时起由于北京雷雨,造成全天进出北京航班长时间延误,另从午后开始由于郑州区域雷雨造成西北分公司飞往华东方向航班长时间延误。作为值班组长的吕颋萌立即带领班组及时梳理积压航班,采取对飞往有宵禁、夜航限制及航行通告中临时关闭的机场航班等重点保障,并加强了与空管部门的协调力度,终于利用天气好转间隙,保证了在当日内将上述航班全部执行完毕。

  勤学加善思成为好教员

  "打铁尚需自身硬"。民航作为高新技术密集度高的行业,在国内和国际上时常运用新技术、新方法、新规章等。作为签派检查员和兼职教员的吕颋萌不但主动学习新知识,还善于结合本职工作研究对于当前工作程序、质量的影响,使自身业务工作在保安全、促效益的基础上更具有前瞻性;每次组织业务培训都尽量结合实际案例,制作丰富的幻灯课件,以生动的授课形式和丰富的信息量加深受训人员的理解,获得了领导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在东航PBN(基于性能的导航)这一新航行技术的研究和普及中,吕颋萌同志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从一开始时的资料研究到使用环境评估、模拟验证、运行分析,再到将实践中总结出的经验和案例制成生动的教材,用自己丰富的理论研究和运行经验给公司其他签派员普及细化PBN运行知识,无处不凝结着他的汗水。现在这个科目已成为2013年整个东航签派员的年度培训内容。

  过硬的作风满载的荣誉

  2012年初,西北签派将迁入西安咸阳机场新建的3号航站楼。为了保持在搬迁过程中仍能对每一个航班不间断的监控,在正式搬迁之前,吕颋萌同志利用下班时间一台一台地调试设备、制作数据备份、模拟操作放行和监控,以大量的准备工作,保证了搬迁过程中的航班监控无缝隙,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一致赞扬,被东航西北分公司评为"T3搬迁先进个人"。"梅花香自苦寒来"。吕颋萌在日常工作中一直坚持"安全关口前移"的工作要求,在教学、检查工作中带动周围同志形成了"爱知识、勤钻研、讲奉献"的良好氛围,他以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签派岗位上的出色表现,屡次获得东航股份、西北分公司、东航运行控制系统等东航各级组织授予的"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岗位能手"、"优秀教员"多项殊荣,2013年,又被陕西省授予2012年度"劳动竞赛标兵"。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