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油料统计员张月菊:揭开全民航技术能手的面纱(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4-08-21 11:08:00

 

姓名:张月菊
单位:中国航油内蒙古分公司
职务:业务部经理

  张月菊,女,42岁,现任中国航油内蒙古分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分公司")业务部经理。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她在2013年中国航空油料计量统计员职业技能竞赛中以实获得分第二名、个人综合总分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季军,被授予"全国民航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成绩的背后,是她无论在哪种岗位上那种勤勉踏实的工作态度,与家人和孩子聚少离多的割舍之情和17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努力的最好印证。

  "锋出磨砺":17年基层工作打造深厚技术功底

  从1996年大学毕业分配到包头供应站从事计量统计工作开始,17年来,她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克服种种困难,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练就了过硬的业务技能,磨砺出深厚的技术功底。包头供应站是中国航油内蒙古分公司业务量最大的基层单位,在供应站艰苦的工作条件下,她充分发扬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铁军精神,用自己的辛勤工作和真实、准确的基础数据,严把航油接收及输转计量关口。

  随着分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张月菊逐步成长为一名高素质的业务骨干,并步入分公司管理岗位。作为分公司一名优秀的内部培训师,她积极投身于分公司培训基地的各期授课之中,凭借精湛的专业技能,通过言传身教,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一批又一批走进中国航油的新员工,充分发扬了航油人的"传、帮、带"精神。同时,作为分公司安全审计组成员,她的足迹遍布分公司所辖十六个机场。每到一站,在做好安全审计工作的基础上,她积极对各站员工进行技术培训。17年来,经过不断的实践与磨砺,她的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她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全面的业务能力,得到了分公司上下一致肯定,并于2011年顺利通过集团公司工程师资格评审,获得工程师任职资格。

  "无怨无悔":举家团圆之际确保航油接卸安全

  2008年元旦,当人们沉浸在迎接新年的快乐气氛中时,张月菊放弃节假日,连续奋战30小时,安全接卸航煤10槽车,确保了"两站"机场加油任务和"一地"机场供油任务。他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坚定的信念,在新年第一天,谱写出一篇无私奉献、牢记责任、不辱使命的敬业乐章。

  当时的包头供应站共有8人,其中经理1人,加油员6人,张月菊是计量统计员,也是这里唯一的女同志。包头供应站同时担负着包头机场以及刚运行的鄂尔多斯机场两个机场的加油保障等生产运营任务,张月菊身兼两个供应站的计量统计、财务工作、ERP数据录入等工作。这一年,她没有休过年假,平日里放弃的休息日、节假日更是数不胜数。

  新年第一天,10个油槽车如约而至,无法休假,大家似乎已经习以为常了。可是这次,恰逢供应站的2组4名加油员在鄂尔多斯机场交接工作,最后的2名加油员还要在本场加油值班,这也就意味着,供应站8名职工里只剩下供应站经理和张月菊两个人来执行卸油任务了。此时,油库内的储油量仅够2个机场4天的用量,加之铁路专用线是租用的,多停靠一天还要增加更多的租赁费和槽车延时费。接卸航油刻不容缓,顾不得多想,两人立即分头行动,经理奔赴卸油站卸油,张月菊留在油库收油。

  新年前一天,正值年终盘库,包头供应站需要负责本场和鄂尔多斯机场的盘点工作,张月菊已经为此忙碌了近一个晚上,次日早晨又投入紧张的卸油工作。她深知家里三岁的女儿此时正盼着妈妈早点回家,但她更清楚,此时的供应站更需要她。由于供应站没有自己的卸油站,一直以来租用距机场7公里的一条铁路专用线,槽车里的油仅靠几台运油车一车一车往库里盘,第一天的卸油作业持续到晚上21点,刚刚卸完4个槽车。这一天下来,张月菊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检查铅封、核对数量、启动油泵…。虽然两天睡眠不足五小时,虽然塞外的冬天寒风刺骨,但是张月菊用顽强的毅力保证了接卸工作的有序进行。元月2日清晨7点,卸油作业继续,刚刚从鄂尔多斯交班回来的加油员,顾不上休息,毫不犹豫地投入到了卸油的岗位上,一切都在紧张有序中进行。接近3日凌晨时分,卸油作业终于全部结束。

  "恪尽职守":全面强化资源配送管理

  随着内蒙古分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支线机场间的资源配送任务越来越重,特别是西部区,仅包头、鄂尔多斯两机场的航油需求量就占分公司的近三分之一。2012年,张月菊担负起为包头、鄂尔多斯两机场资源配送的管理重任,她积极协调,全面指挥,带领员工认真做好铁路油槽车接收、公路运油车配送等工作,确保了包头、鄂尔多斯两机场航油资源的安全供应,也为内蒙古分公司支线机场资源配送工作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多年的基层工作,使张月菊的性格柔中带刚。为更清晰地梳理配送流程,查清油品超耗原因,张月菊坚持对各环节计量数据进行深入分析,认真梳理各项作业流程,想尽办法降低油品损耗率。比如在运油车发油环节,在流量计发油的基础上,她亲自跟车,对运油车发油前后进行地磅称量,对发油数量逐车进行二次比对。在发油现场,她也经常会对运油车的上上下下进行铅封的检查,对罐内油品进行数量、质量的检查。作为一个女同志,她的那股钻劲儿和狠劲儿,就连那些走南跑北的运输司机都直树大拇指。

  张月菊全身心扑在配送工作上,坚持跟班作业,特别是刚接手配送工作的那段时间,经常从早上上班一直到晚上八、九点,甚至更晚才回家。遇到夜间接卸油槽车作业,回到家里往往已经是凌晨一、两点了。由于卸油站地处偏远,爱人担心她路上的安全,再碰上这种情况,干脆就把孩子交给老人看护,自己过来"陪岗"。一说起这些,她充满了对家人的感激和愧疚。特别是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的大年三十,都赶上了接卸油槽车,她和员工打趣道:"最亲不过油槽车,红红火火过大年啊!"虽然不能及时回家和家人团聚,但在她笑声的感召下,大家工作起来也轻松多了。

  "巾帼风采":全国大赛斩获殊荣添动力

  2013年,在分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张月菊报名参加了中国航空油料计量统计员职业技能竞赛华北公司的选拔赛。在此次大赛中,她41岁的年龄和精力与其他年轻选手相比丝毫不占优势,但凭着一股"不服输、肯钻研"的劲儿头,经过为期近四个月的刻苦训练,经历重重考验,最终成为代表华北公司参加全国决赛的唯一一名女性选手。

  决赛场上,她充分发扬坚韧不拔的精神,把握每一次上场机会,沉着冷静、出色高质地完成了比赛,展现出华北计量精英的风采;赛场下,她积极和大家一起切磋交流,集思广益,相互鼓励,在华北参赛队伍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凝聚作用。赛后,面对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孙立提出的"你是一颗种子"的殷切希望,她说"我只是一名普通员工,在大家的帮助下取得了一点成绩,不值得骄傲。航油事业需要技术型人才,我能做的就是将荣誉转化为动力,用此次培训、比赛中学到的知识与技能,带动身边的人共同学习业务,钻研业务,为分公司培养更多技术能手的'种子',将'种子'精神发扬光大"。

  从一名普通的计量统计员成长为一名基层管理者,再成为"全国民航技术能手",张月菊17年如一日,刻苦钻研,不断突破自我、提升自我,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谱写着航油儿女积极进取、勇于拼搏的华彩乐章,充分彰显了当代航油女工的风采。她身上那种坚定信念、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那种爱企爱岗、默默奉献的敬业精神;那种潜心钻研、攻坚克难的业务能力;那种团结协作、集体荣誉至上的奉献精神;那种带徒育人、甘为人梯的大局观念中国航油员工的典型代表,更是每位航油人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