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加油员张甫星:“业余”的专业选手(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4-06-30 14:26:00

 

姓名:张甫星
单位:中国航油华东公司山东分公司
职务:加油员

  
  张甫星,中国航油华东公司山东分公司员工,身高180cm,,体重80kg,,典型的山东大汉。他憨厚朴实、不苟言笑,即便是在2013中国民航航空油料计量统计员职业技能竞赛中以优异的成绩夺得亚军,他依然只是憨憨地一笑,惜字如金。

  "业余"的"专业"选手

  张甫星的身上,有着山东人特有的"拗"劲儿。在平时的工作中,他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甚至会为一个小小的加油动作,给你讲解半天;如果业务上有一点小的歧义,他会千方百计地寻找正确答案,直到真正弄清楚。

  在竞赛现场,张甫星以超强的毅力和极其专业的操作赢得了评委的一致肯定,但孰不知,这位看似"专业"得不能再"专业"的选手其实根本没有从事过油料计量统计工作,他的本职工作是一名飞机加油员。如此"业余"的选手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背后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其实,他凭的正是这股"拗"劲儿。

  参加比赛前,家人劝张甫星:“40岁的年龄已经不小了,没必要这么辛苦和拼命,而且最近供应站试运转的事情把你忙的不轻,你能吃得消吗?况且你还不是专业的油料计量统计人员,只是以‘业余’的身份参赛,怎么能够和专业人士先相比呢?”面对亲人的担心和质疑,执拗的张甫星还是毅然选择了参赛,并用一次又一次的实际行动实现了他一次又一次的选择。经过同台竞技、层层筛选,他被华东公司选拔为参加民航计量统计员职业技能竞赛的选手。

  但是,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正值山东东营机场新油库试运转期间,考虑到该时期供应站的日常事务、员工培训、安保、与政府机构间事务协调等工作,张甫星不得不从大局出发,忍痛放弃了一些培训的机会,回到东营供应站主持油库新启用前的试运转工作,只能在工作的间隙挤出时间来"自学"。

  就这样,凭借过硬的基本功和执着的追求,张甫星克服了比赛第一天降雨给油罐测量带来的不利影响,在随后的密度测量与器具选择、流量计维修中充分发挥水平,尤其是实际操作笔答部分充分显示了其深厚的实操和理论功底,最终取得了技能大赛亚军。

  在工作中"找乐"

  事实上,这位"业余"亚军是有着多年的奋斗基础的。17年前,刚从广州民航中专毕业的张甫星走进了中国航油山东分公司,多年来,他一直从事基层工作,先后担任济南航空加油站加油员、分队长、东营供应站和临沂供应站负责人。

  作为东营供应站的负责人,张甫星意识到供应站人员少、设备陈旧老化严重、周围关系复杂、事多事杂的现状后,"成为一名优秀的供应站负责人"的想法让他一头扎进了苦练业务技能之中,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为能够适应多个岗位的"多面手"。就这样,别人眼中地处偏僻、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的供应站,却是张甫星认为能够静下心专心学习钻研业务的最好的地方;别人认为单调枯燥的工作,于他则是一种享受、一种充实和一种责任,拆装加油接头、维修加油车、研究流量计原理、油品计量和质量管理等成为了他闲暇之时最主要的"娱乐"方式。常常工作到深夜的他,经常微笑着说:“有时候,你看,在黑夜中活动的加油设备好像一个个跳舞的小精灵,油车轰鸣声、汗水声还有时间走动的声音,听来仿佛是一曲曲美妙的合奏。”

  无论工作岗位变动,还是工作环境改变,都未能动摇他不断追求提升业务技能水平的信念。张甫星连续取得了加油、储运、化验、计量、特设维修、电气等六个工种的技能鉴定证书,从不间断的苦练技能也让他成了分公司的业务骨干以及设备维修和培训方面的技术专家。

  张甫星似乎并不满足于现状,"我还能做得更好",这种勇于进取的精神时刻激励着他继续努力奋进。除了行业内技能的提升外,他开始注重自身理论水平和管理知识的积累,一方面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自学并一次性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还考取了石油大学在职工程硕士,另一方面从基础管理、业务培训抓起,让供应站的管理越来越精细。

  工作,对于张甫星来说,早已成为一种责任,而他,也早已学会了在责任中寻找乐趣。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