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工程师肖艳丽:绽放在Ameco的艳丽之花(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4-06-30 14:04:00

 

文/姚冉 影/李开颜

姓名:肖艳丽
单位:Ameco
职务:结构工程师

 

  在生产现场,她正和机械员讲解着什么,纤瘦的背影,齐肩的短发,身着Ameco蓝色机务工作服,显得干练素雅。

  她叫肖艳丽,飞机大修结构修理车间的工程师,结构工程组组长。别看这姑娘文弱瘦小,却是Ameco唯一的女性结构工程师。在飞机维修这个特殊行业,从事生产一线纯技术活儿的女性稀少,她,算得上一个。

  太后吉祥!

  外出培训一周回来,肖艳丽看见办公桌的日历上有人用马克笔歪歪扭扭写了四个字"太后吉祥",不由莞尔一笑。当时正热播《甄嬛传》,大家打趣,"肖,你是工程组的大拿啊,以后叫你太后吧"。

  其实她岁数不大,三十四,说话温和,极有耐心,机械员和她很亲。不少机械员"御用"她做修理排故方案,这也因为她从不吝啬拿出宝贵时间为机械员做细致的讲解。她的风格,手头上活儿再多,也从不拒绝。找她的人多,最忙时,办公桌被围得水泄不通。同事们开玩笑:"肖,你这儿可以设个摇号点了"。

  她说,工程师再累,也没有车间一线的师傅累。她体会生产人员的辛苦,也更多地为他们提供帮助。出排故方案时,她会多次叮嘱机械员排故时应注意的地方;为了帮机械员找到省时省力的修理方案,她把手册研读了一遍又一遍,连注释和图里的文字也不放过;深知车间周期压力重,她跟着加班到很晚,又拍照又画图,尽可能把一份报给波音的修理建议写得详细,以求快速回复,不耽误后面的工期……很多细节,她都在默默地做,机械员们也感受的到。

  每天勤"报到"的马萨

  凭着这股认真劲,客户也对她刮目相看。马萨是一家北美客户的工程代表,有意思的是,每天早上马萨都要到肖艳丽的办公室"报到",有时一天跑很多趟,不仅询问有关飞机结构修理方面的技术问题,有时不归她管的生产周期、工作流程问题也去找她。有人问马萨,你怎么这么爱找肖?他很认真地回答,肖能清楚地知道我想要什么,我的问题,她总能有问必答,她是我可以信赖的人。

  肖艳丽前后有7年时间都在干波音747机型。从去年开始,她从波音747机型转到777机型,马萨听说后,以为她要调走,马上写信给她的上级,信中说,这个团队需要肖,我们希望肖能继续留下。后来,马萨才明白,虽然机型变了,她仍是这个团队的一员,于是他又像以前一样时常来找肖,抛给她很多技术问题。

  白雪公主和七个小帅哥

  大学时,肖艳丽班上30多名学生,她是仅有的两名女生之一。上班后,她所在的工程师屋8个人,她又是唯一的女性。两年前,她上任工程组的组长,手下7个年轻的男工程师,5个都是90后。"白雪公主和七个小帅哥"就成了大家给飞机大修结构工程师屋的外号。

  说到怎么和七个帅哥相处,肖乐了,"他们都管我叫姐,平时一起加班,一起聊天,没有一点代沟。我是个不爱废话的人,点到为止。他们也都聪明,好学之心很强,带着干上一两架飞机就上道,很有悟性。"

  作为组长,肖艳丽很重视与组员分享经验。有新客户的飞机来做检修,她就把结构修理的注意事项都列出来,群发给组员;对于平时不太关注的问题,她也会提出来与大家一同讨论。帅哥之一张星鹤清楚地记得,铬酸阳积化这道工序,有一次转包到成都维修基地,计划是3天工期,等回到Ameco后再刷底漆,但波音手册里有写着,48小时内应补底漆,这个细节开始没人注意到,肖发现了,她马上提出来,确保了工序的安全性。对细节认真的态度给屋里的年轻工程师们都上了一课。

  长时间在男人堆里,与人打交道的方式也变得直来直去,肖艳丽笑称,这么多年,已经快不知道怎么和女同事接触了。因为要随时上飞机排故,她从来没在上班时穿过高跟鞋,因为上飞机要穿工作服,她鲜有机会穿自己的衣服,但这朴素的外表并不能掩盖她的美,如她的名字一样,在Ameco的结构车间,她"艳丽"绽放。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