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空警徐瑞阳:守护安全的“空中之剑” (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3-12-05 14:50:00

姓名:徐瑞阳
单位:南航黑龙江分公司
职务:空警
宣言: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不希望空中真有用到我们的时候,但我会为那一刻永远地准备着。


  今年旺季伊始,第四届东北地区民航公安枪支实弹射击比赛鸣金,50余位民航警界精英角逐的硝烟过后,南航黑龙江分公司的徐瑞阳一举拿下77式手枪精度射击的第一名与含金量最高的个人全能第一名。面对枪靶上10环弹孔,小徐是怎样的一种坚持,让自己从一名普通的员工,成为"百步穿杨"的神射手呢?且让我们看看旺季中的他就自然知道了。旺季飞行任务比平时多了不少,但小徐还是坚持"冬练三九,夏练三伏"。10公里长跑,他从轻装也进化到了脚腕上缠上沙袋。小徐不但休息时早早起来坚持10公里,更是在过夜驻地坚持跑步锻炼自己的耐力。为了加强强度,他还从一开始的便装跑步直到将沙袋绑在腿上给自己加重,从不间断。哪怕旺季膝盖出现了积水。同样为了练习手部力量、端枪的平稳度、应变反应能力等,像单双杠、爬楼梯、俯卧撑等项目只要能够锻炼自己的,他就地取材,让自己保持良好的状态。了解他的飞行员都说,大徐子这一身除了疙瘩肉,就是疙瘩肉了,要是"打架"三五个人是靠不了前了。

  "小创新"锻炼队伍保旺季

  小徐在空警中队负责日常训练工作,考虑到旺季大家飞行任务多,身体疲劳度大,也容易出现偷懒情绪,为保证队伍的整体应战实力,进入旺季后,他利用微信把自己每次锻炼的照片发给队员,一方面以身作则,让大家看到自己要求别人的自己首先一定做好。另一方面,不管是在休息日还是在执行过夜任务,只要队员进行锻炼,就必须把照片发到群里,这样检查督导大伙锻炼身体。

  旺季空防形势比较复杂,为了强化队员们的实战对抗能力,小徐还参照美国特种部队训练方式,组织大家开展一种叫做"应激反应的训练"。由于人的生理特性,一旦出现重大事件时,如爆炸、流血等你死我活的冲突,很多人会在一瞬间失去了反应,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木住了",不知道该怎么办。可这种情况一但发生在空警队员身上,那么出现险情后果会不堪设想。为了让大伙遇到特情时做到准确判断,果断出击,小徐在旺季中定期组织大家进行"3分钟极限对抗",即:让每位队员对模拟沙袋、拳靶进行3分钟快速、激烈击打,不许停歇,结束后,向其提问准备好的数学题、应用题和判断题等,以锻炼队员的能力,确保在突发事件时,头脑冷静,自我控制力强。一开始训练时有些队员由于承受不了"3分钟"对抗,甚至出现短暂昏厥。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大伙的体能和应激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在激烈对抗后,能保证对事件进行准确的判断与出击。

  铁汉柔情,劝回"失恋"女孩

  别看小徐长得五大三粗,一副硬汉的样子,但是在心里他却有一番别样的柔情和细心。旺季轮椅、担架多,需要找帮助的旅客多,只要条件允许,他总是能及时帮助那些旅客,背行动不便的旅客下飞机等。不仅如此,小徐还是个细心的人。8月29日,上海-哈尔滨的航班任务中,正在执行任务的他旁边恰巧坐着一位20出头的姑娘,一上飞机就阴沉着脸,等起飞后竟哭了起来,不时瞄着乘务员总想从座位上起来,表现十分不安。看到这个小徐感到有点不对劲,但又不便说出自己的身份,于是他就以旅客的身份委婉地问这位姑娘,这才知道原来这位旅客"失恋了",自己一人去哈尔滨,真不想活了,还给小徐看了手腕上刀子割出的伤口。听到这些,小徐感到姑娘情绪十分不稳定,表现的也比较狂躁,容易对飞行安全产生影响,于是他一边安慰她,一边借机及时通知机组与地面沟通,帮助联系其父母,以确保姑娘回家的安全。随着航班落地,一道上小徐通过与姑娘聊天,介绍生活的美好,让她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当小徐将姑娘交代给地面服务人员,并护送她去找到机场接她的父母时,姑娘脸上露出了甜甜的笑意,向小徐深深的鞠了一躬以表达自己的谢意。

  回想那一刻,小徐说,每次执行任务时,都希望自己永远都像一株小草,静静地守护在旅客身边,看着他们平安到达目的,这是对空警最大的安慰。

  徐瑞阳身边的人说:
  王长华:小徐是一条东北的汉子,更是一位忠诚的战士,在守护空中安全时必将如"枪火"一旦激发无坚不摧。
  张希圣:成绩的背后是汗水,每一次训练徐瑞阳都会倾尽全力,都会以身作则,让自己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
  武  凯:很多人说空警平时就是在飞机上坐着,其实不然,每一次他们的"眼与心"都在客舱中不断地巡视,监控着每一个可疑的行为。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