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电子维修员邓宇鹏:我的“电子缘”(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3-10-18 14:46:00

姓名:邓宇鹏
单位:Ameco
职务:电子维修员

  Ameco能人很多,一不小心你就会碰到一个。年龄不限,从十几岁到退休员工,故事很多,写都写不完。今天给大家讲个从小与电子结缘、在工作中已崭露头角的小伙子的故事。

  邓宇鹏是Ameco附件分部自动驾驶组的一名年轻组长,工作快5年时间。当他给我展示手机里的照片,我为之感到惊讶,他的家犹如一个小型电子工作站,各种我没见过更叫不上名字的电子仪器错落有序地摆放在架子上。工作中拆装和测试电子零件、仪器还不过瘾,业余时间也沉迷于此。因为资金有限,小邓隔三差五就上网淘一些二手的电子设备充实自己的行头。除了满架子的仪器和零件,还有一柜子书天天陪伴他,涉及电源、设计思路、元器件内部结构等。他说自己不是"万事通",很多不明白的也需要查看书籍。这个26岁小伙子发自内心且流露于表的爱好让我好奇又佩服。

  干一行、爱一行,小邓的驱动力却不是被动的,他在干一行之前就有着强烈的热情和无止境的猎奇心。

  兴趣始于儿时。小时候,邓宇鹏看什么都想拆,最开始,把玩具拆了安不回原样,作罢;没过多久,他自己鼓捣着把拆散的玩具复原。这一下子激发了他的兴趣,拆装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这锻炼了他的动手和思考力,也为之后的勤学好动脑打下基础。上学后,理科学习不在话下,别人看来很难的物理、几何题,他很快能算出来;机械制图在他眼里跟书法家写毛笔字,略加思考便行云流水,这对很多同学来说都不可思议,而他不觉得是在做题、考试,反而是一种享受、一次理所当然的百科探秘。

  毕业于天津民航大学的小邓,是系里老师不愿放走的一颗好苗子,希望他继续留校当老师、搞科研。而有着更远大理想的他,选择Ameco,是因为他又发现了一片未知领域,附件分部众多他未见过的电子零部件、测试仪,一下子把他吸引。他毅然放弃留校资格,选择投身民航维修事业。

  工作中因为空客飞机音频控制面板拆换量大,上级领导希望他在新品开发上小试牛刀。虽然年轻,本身就有兴趣又受到鼓励的他随后利用工作之余研读手册、摸索电路原理、分析软件、调试程序,痴迷到了很多夜晚,睡2个小时就起来继续研究的程度。我笑称他赶超爱因斯坦,听说爱因斯坦夜里还睡4个小时呢。他不好意思地说:"真的像打了鸡血,一点不觉得困和累,一想起来就感到兴奋"。2009年6月至2010年10月期间,小邓仅用了供应商1/10的价格独立自主研发了空客飞机ACP2788系列音频控制组件测试系统,为企业节省20多万元,使企业在新品开发上以最小的成本赢得了高效的回报。从该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至今已取得380余万元人民币的收入,并且在以每年90万元递增。2011年7月该系统开发荣获公司科技进步及技术创新二等奖。并在同年8月申请软件著作权。从2008年毕业至今,小邓还与母校一起担负着2个重要课题的研究:空客系统测试设备更新及飞行维护模拟环境。"这不是压力,而是给我提供探索和前进的机会,我很感谢Ameco领导和我的母校。"理工科出身的邓宇鹏话语含蓄却不失言简意赅。

  2009年,小邓很忙。这年11月,空客飞机每天需要20-30个TB3的拆换测试维修。而当时的设备无法满足按期完成。邓宇鹏因此参与到THALES娱乐系统TB3自动测试台项目建设中,并主动研究快速可行的维修方案。他提出的采用流水线成批拼接、工具及人员合理利用的想法得到采纳。该项目使TB3修理周期由7天降至3天,保证了国航备件并在与原厂修理的竞争中取得了优势。

  我问他2009年算是一个事业高峰吗?又是研究、又是开发、又是降低周期的。他摇摇头,平静地说:"这只是一个开始,我还有很多事要做。"

  2011年3月,邓宇鹏的探索继续前行。他又投身改进直流马达测试台项目中。原先这些马达测试台都是由不同工程师开发,形状及性能各异,而且技术滞后,维护使用不便。通过了解测试步骤并详细询问相关工作者,他研究出能够覆盖测试这些马达功能的实验台,可测试10余种直流马达,既满足手册要求,又方便工作者操作。

  作为年轻的班组长,他组里有6名组员。他对业务钻研的孜孜不倦让其他组员耳濡目染。组员在他的带动下都很好学,碰到困难一起想办法。他时常鼓励大家做一件事就要弄通顺,这样以后再碰到就会很省事。目前,邓宇鹏所在小组主要负责各类机载计算机及电子设备的测试和维修,并操作着ATEC6(通用自动测试平台)等先进的测试设备)。测试能力涵盖波音、空客和麦道飞机全部机型,截至去年12月底,邓宇鹏小组完成ATEC6测试修理328件,同比翻了一番。

  虽然邓宇鹏年纪轻轻,但成熟的言行已超出他的年龄段。他的电子缘还在继续,他的梦想刚刚起航。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