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管制教员黄树发:我们眼中的“黄师父”(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3-10-15 14:34:00



姓名:黄树发
单位:内蒙古空管分局
职务:管制教员

  每位管制员都会管带自己的兄长叫师父,可是工作之余,还是喜欢唤一声"哥"。唯独黄树发不大相同,工作中、生活中人人都喜欢叫他"黄师父",传道授业者为师,答疑解难者为父,每一声呼唤里都饱含着信任与尊重。

  他是管制教员,也是带班主任,还是进近管制室副主任,更是内蒙古空管分局空域优化工作尖兵。可是他说:"我就是一名管制员。"

  爱岗敬业积极进取

  从1997年7月刚参加工作的小伙子,到2007年空管委空管工作先进个人,到2012年民航局空管局优秀共产党员,再到2013年空域优化的骨干力量,十六年的不懈努力和钻研为黄树发成就管制金字招牌奠定了基石。

  当徒弟时,黄树发好学爱钻研;当了师父带徒弟,他严于律己,把普通工作做细做精,把知识讲授做深做全,循序善诱让见习管制员稳步提升。

  "能干管制要的是责任心和细致的态度,但是干好管制就要精、透、钻。"黄师父这样说,他也这样做。

  每到生产旺季,航班量上升较快,高峰时段集中,天气情况复杂,雷雨出现频繁。面对各种情况,黄师父迎难而上,认真组织管制员学习保障措施,叮嘱带班主任加强现场管理,事后认真总结和分析并及时传达,就像一棵树,营养传输由树根及至树梢。





  整章建制优化空域

  2010年,呼和浩特进近管制区正式划设并开始运行。工作规章、运行手册、相关协议等一系列的工作都摆在了他的面前。下班不能按时回家,倒成了黄师父的工作规律,他却从没有抱怨什么。话不多的他每次谈到这些都只是淡淡一笑"应该的……"

  学无止境,这句话用在黄师父身上再恰当不过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管制技能已经不再是他追求的目标,为此他自学程序设计等相关知识,积累了大量软件分析、地理数据处理与制作的经验,并多次在实际工作中加以应用。

  近年来,黄师父参与制作完成了多项工作。他提交的《关于调整呼和浩特进近区告警高度和最低雷达引导高度的报告》、《进一步调整最低雷达引导高度图》和《雷达、甚高频覆盖校验报告》获得上级的肯定,使得雷达引导工作更为顺畅。此外,他还独立完成了呼和浩特进近管制区雷达告警高度图的修订。

  2010年,在华北空管局组织的军民航管制空域优化调整过程中,黄师父发挥优势,制定出了呼和浩特进离场分离航线和空域优化使用方案。经过一年的数据整理和实际考核,在2011年,他顺利完成了呼和浩特机场进离场程序设计并获得首肯。

  为保证管制员及时掌握调整后的空域运行方式,他与大家一起分析研究,制定出了一般运行方式和非正常情况下的处置程序,并在雷达模拟机培训中加以强化训练。

  在华北地区空域优化调整协调和宣贯活动中,黄师父通过PPT,为军民航相关管制室、机场集团和各航空公司等相关单位做了详细说明,获得了一致好评,为此他还获得了华北空管局的表彰。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所有管制员无不感慨,"施行进离场分离程序,飞行冲突少了,空军活动时的进离港方式也更加明确,既方便了机组操作,降低了管制工作负荷,又提高了工作效率。"黄师父的空域优化是必要的,并且是成功的。

  甘做人梯无私奉献

  在嘈杂的教室里喊一声"黄师父来了!"新来的见习管制员立马拿起资料认真学习,屋里一片肃静,像极了小时候班主任突然检查自习的情景。那时是又敬又怕,随着成长就是又爱又恨,爱的是师父付出的心血和呵护,恨的是没有完全学到师父的本事。殊不知手里拿着的那摞《见习管制员岗前管制理论培训》是黄师父加班加点利用休息时间做出来的,应了一句广告词"有了它,所有基础考核都不怕"。

  近几年,随着管制业务的不断进步,塔台管制室和进近管制室开始走向独立运行,针对进近区域的划设和塔台进近管制席位的独立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作为主管业务和培训工作的副主任,黄师父带领教员、检查员和业务骨干认真总结、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并认真实施,在2013年3月19日,进近管制室完成过渡,顺利迈向独立运行。

  由他带出来的管制员,都渐渐走上了管理岗位,年轻的李希宁已经是带班主任,白佚萌更是担任了进近管制室副主任一职。如今,他们并肩作战,共同为管制工作出谋划策,尽心竭力。在管制领域里,黄师父用他满腔的热诚,带着他的兵,做着他的工作,诠释着管制的美丽。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