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安检监控员陈子毅:快乐的"肥仔"(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3-10-14 14:21:00



戴穗恩摄



姓名:陈子毅
单位:白云机场
职务:安检监控员

  繁忙的白云机场,每天有十多万旅客从这里抵离。他们行色匆匆,或忙着办理登机手续;或依依不舍的和送行人道别;或扔下行李奔向接机的亲人,演绎着人生的离别与重逢。这一幕幕,每一天都在监控镜头下重复地上演着。

  镜头后面,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渴望飞翔,却工作在不足一平米的监控操作台前;他们热情奔放,但整天只能与冰冷的监控设备为伴。他们就是安检监控中心的监控员,一群普通的基层员工,管理着机场几百个门禁点、一千七百多个监控镜头。"肥仔"陈子毅就是其中一员。

  将枯燥工作干出声色

  广州人爱称呼别人"靓仔"、"细路仔"。陈子毅就是地道的广州人,"肥仔"是大家对他的爱称,大家叫得开心,他也乐于接受。2008年,因工作需要陈子毅调入监控中心,从此"肥仔"的称呼又延续到了这里。一晃五年过去了,他从门禁监控员干到安防监控员,历经不同岗位,一部对讲机、一只操控杆、一台监视器就是他工作的全部,说不枯燥乏味都难,但他却总能把枯燥的监控工作干得有声有色。一千八百多个监控镜头是考验监控员的第一关,熟练掌握镜头的编号,熟悉镜头的具体位置,这是对一个监控员的基本要求。为了熟悉业务,他利用空余时间制作学习PPT,拿着图纸一遍一遍的走现场。问他累不累,他笑着说:"谁叫你们叫我肥仔,当做减肥好了。"在监控室呆久了,眼睛会干涩发痒,他买回几盆仙人球放在显示器旁边,还一本正经的告诉大家,"仙人球可以防辐射哦,只准看,不许碰啊!"

  业务过硬常"上榜"

  监控镜头下客流熙熙攘攘,旅客各自奔向自己的目的地,很少有人注意到"第三只眼睛"在关注着自己。监控员们巡检着各自的责任区域,为旅客的安全保驾护航。突然,陈子毅报告:"班长,发现可疑情况"。原来是一位男子趁人不备,拿走了别人的拉杆箱。经与安检护卫队员通力配合,成功的斩断了伸向旅客的"第三只手"。这是发生在2013年春运期间的一幕,旅客伍小姐的财产免受了不法侵害,能够顺利的飞回华盛顿与家人团聚,这要归功于陈子毅。监控镜头,是他的眼睛;对讲机,是他的喉舌,他就是利用这两件宝贝为旅客服务的。2012年他共收到锦旗一面,表扬信三封,抓获犯罪嫌疑人四人,为旅客挽回了损失,为监控中心赢得了荣誉。

  因业务能力强,陈子毅被选为监控安防分队的业务教员,负责分队的业务培训工作。他积极整理培训资料,制作PPT,带新来的同事熟悉镜头点位。2012年分队新来的几位员工现在都能独立的开展监控工作,这与他的悉心指导是分不开的。分队的李俊杰就是他带出来的徒弟,2012年的11月和12月,师徒二人相继登上分队的"每月之星"光荣板,让人看着都"羡慕嫉妒恨"。



戴穗恩摄



  胖子爱打球

  "下周三下午三点,民航羽毛球场,有空来玩哈。"监控中心的羽毛球爱好者经常会收到这样的短信,这条短信的出品者就是陈子毅。别看他长的胖,打起球来可灵活了,吊球、扣杀常把我们这些半桶水弄的满场跑。监控原来打羽毛球的人不多,就三四个人,大家上班的时间有冲突,凑几个人打一场球不容易。陈子毅爱好运动,尤其是羽毛球和篮球,每次都是他张罗着订场,怂恿大家参与活动。日子长了,被他拉去打球的人也多了,工作忙起来的时候,一周都没有打一场球,就会有人说:"肥仔,几天不活动感觉不爽,赶紧订场去。"俨然他是监控中心羽毛球协会的会长。

  除了打球外,陈子毅性格开朗,总能积极主动地协助分队或监控中心搞活动,活动中又非常地热心,诸如买水等跑腿的活都是他给承包,边干还边乐呵呵地说"谢谢大家给多点机会我减肥啦……"。

  2012年是陈子毅收获的一年,这一年他做爸爸了,这一年他的毕业论文通过了,这一年他登上了监控中心优秀员工光荣榜。就像大多数新晋奶爸一样,从为人子到为人父,他激动,兴奋,还有点手足无措。半夜三更起来冲奶粉,稍作休息后还要赶早上五点的班车去上班,但他总能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就像他常说的一样,"如果和尚的职责就是撞钟,那就要准时的撞好每一天钟。干一天,就要干好一天,对得住自己占的那个位置。"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