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维修员王欣:他曾是一本技术字典(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3-09-09 14:29:00





姓名:王欣
   单位:Ameco
               职务:高检生产经理

  王欣,1996年从ATC毕业后加入Ameco,从T0机械员干起,现在是飞机大修高检一车间的生产经理。他个子有点小,戴着眼镜,头发垂到肩膀,很有个性。这些年,他主要负责飞机大修电子电器领域。与之共事过的老师傅都夸他技术好,年轻的后辈则称他是技术上的"活字典"。因为业绩出色,他被评为2012年度"国航十大技术能手"。

  他让试飞员有"安全感"

  2005年至2009年,他负责Ameco一家重要国际客户共80架次的波音777飞机重维修工作。当时他是电子电器的中队长,几乎参与了所有飞机的排故和试飞工作,尤其是试飞阶段,因为在空中测试,需要面对各种突发问题,凡是参与试飞的机械员都是技术中的佼佼者。

  这五年间,他在试飞中及时处理和解决技术问题,对于暂时无法解决的故障,他认真纪录故障现象,试飞后快速组织技术人员分析原因,及时排除故障。

  他参与修理的飞机营运后的总体质量评分平均超过97分,在周期、质量等方面得到客户的肯定。很多试飞的飞行员都认识王欣,他们说在试飞准备前,只要看到王欣在飞机上,就感到心里很有"安全感"。连客户代表也说:"Ameco真要多培养一些像王欣这样优秀的技术型人才。"



  他让技术难题不再是难事

  很多人说电子电器这技术不好干,他却乐在其中。他的同事曹阳说:"只要听说有新的故障或技术难点,他就特愿意干,而且一定要找到问题的根源才肯罢休。"

  他和大多数有心人一样,拥有一本"排故小秘籍"。每当科里有新故障出现时,他总是跟在经验老道的前辈们身边,记录下排故的技巧和经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排故小秘籍收集的内容越来越多,他本人的技术也越发出色。

  2011年,一架客户的波音777飞机实施重维修和客舱升级改装,这是Ameco首次在波音777飞机重维修中实施客舱升级改装项目。这项改装涉及大量的电子电器工作。其中,电子舱电源板改装是难点之一。面对周期的压力,王欣本人直接带领团队,参与到飞机的工卡分析、器材准备和工具测试中。在后期的功试阶段,发现大半个客舱的娱乐系统都失效,他带领电子电器小组成员们,分析线路图,花了三天的时间,对飞机上的每一条线路仔细检查,最终发现在210电源板里有一根汇流条未删除,导线移除后,娱乐系统恢复正常。

  2012年,一架国航波音777-200飞机实施客舱升级改造工作,这对Ameco而言又是一个新尝试。王欣是这个项目的直接生产负责人。在改装后期,机械员发现视频控制柜(VCC)的软件系统无法正常输入。VCC控制着客舱里所有视频、音频和笔记本电源(PCPower)的数据,是客舱电子系统的"神经中枢"。就在大家一筹莫展时,王欣检查了设备,建议先更换CMEO机器和软区,但未见效果。他又重新检查线路,最终发现是一个小型路由器的线路损坏,影响了VCC的线路通电,更换后系统马上恢复了正常。

  他见证Ameco飞机大修能力的发展

  飞机维修这行一干十七年,王欣的技术在成熟,同时也伴随着Ameco大修能力发展的脚步。2008年至2009年空中客车A330客舱精品工程,2010年波音737-800飞机大型客舱改装项目,2011年波音777飞机客舱升级改装(IPTE),波音777飞机氮气生成系统(NGS)加装,国航波音737-800飞机机上无线局域网加装,以及2012年国航777-200飞机客舱升级改造,王欣都参与了这些项目在Ameco的首次执行,并在部分项目中担任直接生产负责人的角色。

  2012年王欣被任命为高检一车间的生产经理,离开了多年相处的中队。然而,每当电子电气中队出现任何困难时,兄弟们还是很喜欢请教这位技术精湛的老大哥,而他本人也总是很热心地提供帮助。

  同事们提起他都格外亲切:"只要我们加班,他也加班,我们走了,他也会留到最后一个","他责任心强,家里儿子也小,但工作上没有半点马虎","平时大家感情好,但工作上该说该骂,一点不徇私。"他的大徒弟李公轲说:"我们都特服他,尤其是技术,真心佩服,他就是一本技术活字典。"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埋怨,当今社会太缺少所谓技术型人才,王欣用自己的自身行动告诉大家不光在工作上我们要当能手,在生活、做人上我们同样要当一名技术型选手。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