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机长王东:给旅客最好的礼物是安全(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3-08-28 15:59:00

 

姓名:王东
单位:东航上海分公司
职务:机长

  2013年7月11日,在美丽的上海港外滩码头,2013年"中国航海日"上海宣传和纪念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启动仪式上,身着东航新制服的上海飞行部A320机型机长王东被上海建交委授予"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这光荣的一刻,王东让公众看到了驾驶舱门背后的平凡。他说:"我只是担当起飞行员应该担当的责任,这个奖不属于我个人,而是属于我们飞行部集体。"

  王东是东航上海飞行部飞行四部二分部的一名A320机型机长、教员,同时他也是一名中共党员。他热爱飞行,他总是冲在飞行阵地的最前线。在他眼里,飞行的首要职责就是把每一个航班安全平稳地送达每一个目的地,而他一米八五的个子也显得格外威严,有一种中国机长的范儿。

  2010年上海世博会,正时值夏季,天气变化频繁,恶劣天气经常出现,对于保证飞行安全正点是极大的挑战和考验。世博期间,王东的飞行总时间近600小时,起落架次超过80架次,安全地运送大约十五万名旅客前往上海。无论安排王东什么航线任务,他从无二话,哪里需他要就上哪里。他积极地为世博会服务、为飞行部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1年日本核电站因地震和海啸发生时,产生核泄漏,东航增加上海飞往日本新泻的航班运送撤离人员。随后,上海飞行四部专门召开动员会,号召大家相信科学,同时作为职业飞行员也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作为机长的王东积极请战,义无反顾投身到第一线,多次执行灾区接送旅客航班任务。在安排他飞日本航线时,他说:"我是一名党员,冲锋在前,责无旁贷。"话不多,但字字真言。

  作为成熟的飞行教员,在飞行中始终保持理智和平稳的心态,冷静应对飞行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故障和事件,多次明辨故障信号的真假,有非常强的情景意识。例如,他在空中巡航时碰到几次失压警告,失压警告是最优先的几个警告之一,需要立即的记忆动作,但现代飞机的综合故障电子警告系统有可能会出错,给出假的警告,如果没有综合判断,极有可能做出错误的ECAM应急程序,这就要求有非常丰富的飞行经验和情景意识,而且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冷静的头脑,假警告要立即判明,千万不要贻误了应急程序的实施,因为在高空人类只有10秒的应急反应时间,而错误应急又会给公司带来很负面的社会影响,作为一名一线的飞行人员,他都拿捏得非常清楚。

  每年夏季气温升高,全国各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强对流天气,并且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加上台风频繁光顾,飞行天气条件严峻。航班受到雷电等恶劣、灾害性天气的影响,或延误、或备降、或取消,他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补班飞行,没有任何怨言。对于他这种顾全大局,严谨的飞行作风,严格的飞行操作,保证安全的行为飞行分部给予了通报表扬。

  随着公司机队规模日益扩大,飞行量增加很快,分配到分部的副驾驶和学员人数急剧增大,公司既要满足生产任务,又要尽快培养人才队伍,飞行教员缺口较大,中队每年选派安全记录优良,飞行技术和作风过硬,基础理论扎实的机长去转升教员,王东就是其中之一。经充分准备面试一次性顺利通过。

  除了加强自身学习提高,他还积极投入年轻飞行员的传道解惑中。今年5月为了帮助新入队的副驾驶和学员尽快熟悉中队情况,纠正在航班生产中所暴露的突出问题,他细心备课,生动地给他们讲述自己16年来的飞行经验和工作心得。深入浅出的讲解各个阶段副驾驶和学员应该掌握的基础理论知识和飞行技术,交流和分享飞行中一些特殊情况的处理方法,使他们受益匪浅,副驾驶和学员的训练水平得到较大提高。

  他经常刻苦研究飞行理论,经常和同事探讨飞行技术。有时遇到一个工作中的难题,他的性格就决定了他一定要得出结论才肯算数。作为航班生产中的骨干,飞行中他总是一丝不苟,严格执行起降标准,始终把牢固的安全思想、严谨的飞行作风扎根在自己的内心深处,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并落实到每个航班、每个环节、每个操作动作上,以一个机长的高度责任感,兢兢业业把好安全关。2011年9月8日王东机组执飞浦东至张家界,上飞机后机务告知飞机有故障,一个刹车失效需要办理故障保留。他意识到这是一个比较严重的状况,因为所飞机场是特殊机场,地形复杂,净空条件差又是短跑道。当天能见度较差,一个刹车失效会起飞和着落影响较大,稍有不慎就有偏出跑道的危险,对于潜在的风险,王东机组认真研究,仔细核对最低设备放行清单的每一项,认真计算此故障对起飞和着落性能的影响,在充分细致的准备后,由王东机长亲自操作飞机安全完成航班任务。

  飞行员这个职业不少人理解为枯燥、压力大,但王东却有自己的感悟:"飞行平凡但不乏味,每天的飞行对我来说一件具备挑战和无限乐趣的事情,在挑战中感悟快乐,在快乐中迎接挑战,当每天看到迎来送往的乘客与家人欢聚的时候,自己的心情真是无比的愉悦和自豪,作为一名机长献给乘客最好的礼物就是安全。"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