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乘务长汤丽莎:我的带班感受(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3-08-27 13:51:00

 

姓名:汤丽莎
单位:东航云南分公司
职务:乘务长

  时间过的真快,五年前我还是一个刚刚大学毕业,怀揣飞行梦想,经历重重严格筛选,经过系统培训,走上乘务岗位的小新乘,而五年后的今天,我和我的二十五名同事一起顺利晋升为乘务长。当我手握乘务长聘书的时候,觉得这小小的聘书不仅仅是对我这五年多来工作的肯定,更是赋予了我一种光荣的使命和责任感,我知道今后的担子更重了,自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这么多年来,每天都是端茶送水,迎来送往,不停地重复着同样的程序,同样的话语,同样的动作,有的人可能会觉得很烦很枯燥,可我却觉得这个小小的客舱就像一个缩小版的社会,当你看到你是在为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国籍,不同性格的旅客服务时;当你想到也许这位旅客一生只坐一次你服务的航班时,当每天把不同的旅客送达同一目的地,而他们是去完成他们觉得最重要的事情时,我觉得我的收获很大,客舱中每天都在上演不同的人生剧情,今天可能是爱情剧,明天可能是亲情剧,而后天呢可能是友情剧,只要我们用心感悟,动情工作,便能融入其中,享受其中的乐趣。这个工作也让我在很多方面得到了不断地完善与提高。

  乘务长这个角色在航班服务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是整个客舱的核心人物。从带班的第一天开始,我就在想,如何让组员能够愉快的飞行,把他们的潜力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我也是从乘务学员,乘务员一路走来。我深知,从乘务员的角度出发,尤其是从乘务学员的角度去想,第二天和谁飞,比飞哪里更重要。至少我做学员的时候,我会更在意明天的乘务长是谁,而不是飞什么航班。航班不管多么辛苦,只要飞的开心,累一点没什么大不了。所以我觉得心态很重要,特别是作为乘务长的我。能从事这项工作的人都是几经努力,通过层层筛选才如愿以偿的,所以我们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既然选择了它,就应该努力干好它,整天唉声叹气,怨天尤人,非但自己干不好,还会影响其他组员的心情。经常听到一些乘务员这样抱怨:"今天的旅客烦死了,事儿那么多!"学员时候的我也抱怨过,每当这个时候我总会开导我的组员,我们所做是服务行业,没有权利去选择旅客,不可能只为好说话的旅客服务。况且,如果都是这样的旅客,我们的沟通能力怎么获得提高,我们又怎么能变的成熟起来呢?任何工作都有顺利与不顺利的时候,乘务工作更是这样,乐观的心态能使我们保持对事业的热情,同时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让工作气氛轻松愉快,把工作当成是件有趣的事情。用积极的心态来对待生活,对待工作,能够让看似平淡的一切变的色彩缤纷。永远积极向上的精神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不断的调节平衡,才能让它在乘务工作中得到升华。让工作融入到我们的生命,我是在为自己工作,在享受工作的过程,享受送人鲜花,手有余香的体验,在完成的出色航班中感受到了与众不同的价值,并从中找到了幸福的满足感。

  我总认为在执行航班中安全方面更重于服务要求。一般在准备会上,我会特备强调安全方面的具体要求,所有的工作都必须在不违反安全规定的基础上开展。而在服务上,我喜欢让组员之间做自我介绍,最好能说一下他们在航班中擅长干内场还是外场,都有过什么服务或安全方面的特殊案例,让他们自己选择今天航班中想担任的号位,我的主动沟通会换来她们在之后工作中的热情态度,每个人都有一个潜能的小宇宙,作为管理者,我希望能够激励我的组员,让我的组员拥有适度的自主权,这也是给她们发展空间和挖掘她们能力的好机会,每个人都可以放手大胆的去工作,只要不违反规定,你的背后是整个团队对你的支持和信任。我希望我的组员每个航班中都能有所收获和感悟,真正做到轻松快乐安全的完成好每一个航班。

  带班不久的我,需要学习揣摩的方面还太多,我还没有十足的把握能够完美的处理好航班中各种突如其来的棘手问题,但我已经准备好在乘务长这个岗位上付出更多努力,用严谨的工作作风,熟练的业务技能,带领我的组员为旅客营造精彩的旅行体验。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