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技术创新的时代先锋——王小权
来源: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2011-09-01 10:32:00

 

  王小权,东航工程技术公司西安维修基地总工程师,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凭借精湛的技术,努力探索的精神,从基层一名平凡的机械员,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机务管理人才。

  关注飞机技术状况,确保机队安全运行

  作为东航西安维修基地总工程师,王小权在工作中密切关注飞机技术状况,及时改善保障措施,确保机队安全平稳运行。他坚持每日登录东航维管信息系统,查阅西北分公司所执管机队的飞机故障和排除情况,对可能存在的未彻底排除的故障,及时安排专门的工程师负责,进行故障持续跟踪和排故技术支援。即使在家,他也会登录东航飞机远程监控系统对机队故障情况进行了解、提醒、并安排值班人员及时进行排除。在有重大排故工作时,他及时地在航线和定检维修部门之间调集人力资源,尽可能在第一时间处理故障,保证飞机的正常运行。

  2009年,王小权在航线部建立了"飞机故障远程监控系统使用规定",进一步加强了对飞机远程监控系统预警的利用,提前进行飞机排故准备,最大限度减少航班延误。近两年以来,这项管理规定在实际排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0年上海世博会及旺季生产保障期间,王小权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对空客A300老旧飞机技术状态的日常监控,只要飞机出现重大故障或停场检修,无论自己是否值班,他都会立即赶到现场组织开展维修工作。今年旺季运行期间,A300日利用率高达12.1小时,他坚持每日上网了解飞机技术状况,调集维修人员周末重点维护,并组织航线部人员共同参与定检,及时采取预防性维护措施,保证了飞机在旺季的安全正常运行。

  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立足本职岗位无私奉献

  针对基地执管的3架空客A300老旧飞机长期在上海运行、飞机故障多、技术状况差的实际情况,东航西安维修基地专门成立了以总工程师王小权为组长的"A300飞机快速反应小组"。自担任组长以来,他多次赴沪排故。2010年6月24日,B-2324飞机在浦东机场发生中断起飞故障后,王小权立即带领排故小组到达浦东机场,迅速查明故障原因,排除了故障。7月2日,他带领排故小组人员制定排故方案,持续排故四个月,最终彻底排除了B-2324飞机换发后出现的双发推力不一致的故障。根据此次排故经验,他组织成立了专门的技术检查小组,对东航西安维修基地所执管的其余两架空客A300机型B-2317、B-2330飞机发动机油门钢索传动装置进行普查和校装,进一步提高了该机型飞机运行品质。

 

  作为一个大型航空维修单位的总工程师,王小权经常放弃自己休息时间,亲自参加定检工作,亲手检查处理飞机故障缺陷,B-2324飞机发动机配平故障存在一年多,王小权组织西安维修基地MCC、航线、定检维修人员利用飞机回西安完成定检任务的机会,开展技术骨干会战,最终彻底排除了该故障。2010夏季,正是世博保障和旺季生产的高峰,机组频繁反映空中客车A300飞机空调系统制冷效果不好。为彻底查明原因,为旅客提供最为舒适的客舱服务环境,王小权利用飞机短停和周末回西安过夜的机会,亲自上飞机检查,制定准确的排故方案。

  7月27日,他又对回陕完成定检工作的B-2317飞机进行预检,冒着高温在空调舱里呆了一个多小时,检查并排除了B-2317飞机PACK1散热器出口管开裂十多厘米的故障;10月17日。在排除B-2317飞机驾驶舱噪音大故障时,他又发现该机电子舱内驾驶舱空调总管释压片丢失……每一次的检查与排故,他总是和一线员工们一起奋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着"领头雁"的作用。

  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实践,实现执管机队持续安全

  王小权在参加东航中管班第八期学习后,积极将所学到的知识用于日常管理工作中。在东航西安维修基地,他多次组织管理讲座,向本单位管理人员宣讲"无边界"管理理念,积极推动本单位下属各部门间的无缝合作和跨层次的人员信息交流。依据所学习掌握到的先进管理知识,王小权在2010年推动实现了东航西安维修基地航线和定检两个维修部门之间的新工对调,大力培养手脑兼备的技术维修人才。自2009年1月起,王小权在航线部建立起"候补放行人员选拔制度",将候补放行人员的英语水平作为选拔的重要条件,从而有效提升了放行人员的整体业务素质。"A300飞机快速反应小组",是跨部门建立起来的快速、应急排故反应小组,小组成立以来,对突发停场事件进行快速处置,取得了较好的安全工作成绩和维修实施效果。

  为促进员工网络信息交流,进一步加强东航西安维修基地的信息化工作水平,王小权利用休息时间,带领单位的青年网络技术爱好者,利用空闲网络资源建立起了东航西安维修基地互联网主页和"飞天在线"论坛,在网络平台上有效实现了技术资源共享,搭建起了上下级之间、部门和部门之间、干群之间、员工和员工之间的网上交流平台,赢得了员工们的一致赞许。

  为塑造良好企业形象、创造舒适整洁的工作环境、进一步降低维修成本、提高维修质量、确保安全生产,王小权负责在本单位范围内推广5S现场管理法,组织各部门人员对5S现场管理试点工作推进现场进行参观学习,对试点单位推行5S管理所取得的进步和变化进行了交流研讨,进而在东航西安维修基地整体范围内大力开展5S现场管理活动,充分发挥每一位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探索管理理念上的深度变革,不仅使东航西安维修基地取得了较好的5S精益化管理实际效果,而且有效改善了东航西安维修基地整体工作环境,提升了对外形象,凝聚了员工士气,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