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梁爱民:把凡人凡事做到优秀(图)
来源: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2011-06-13 14:16:00

工作时的梁爱民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通讯员 袁铭芳报道:梁爱民,个头不高,标准的小平头,白净的脸上架着一副深度近视眼镜,儒雅、平和。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掉到人堆里不见得一眼找得着的小伙子,却是华北空管局气象预报室里最有“文化”的人。尽管这里个个都是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还有众多的硕士研究生,但提起梁爱民,人们都会刮目相看。

在广汉机场查看资料


  梁爱民,这位北大毕业的硕士,先后有《北京地区雷暴大风预报研究》等二十多篇高水平的专业技术论文发表在国家一级核心刊物或省部级专业期刊上,其中多篇论文参加了高端学术交流与研讨。他还研制完成了多个科技创新项目,并获得华北空管局乃至民航局的科技进步奖,在民航气象业务建设方面他成为了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尤其是近年来他带头完成的《数值预报产品可视化系统》、《民航有限区域数值预报模式开发》等项目投入业务化运行,为民航气象预报由主观到客观、由传统的常规天气图为主到以数值预报为主、由粗放到精细的巨大变革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梁爱民在民航气象界已经小有名气,然而,让人敬佩的还不止这些。

从灾区回来


  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为保障直升机实施空中救援,民航局空管局于5月15日紧急决定组建临时“气象台”赶赴四川飞行学院广汉机场,增援当地气象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梁爱民挺身而出、主动请缨,获批后匆匆拿上简单的行李,来不及和妻子当面交代、来不及与儿子告别就赶赴抗震救灾的最前沿。临行前,面对各级领导的嘱托,他坚决表示:一定完成好抗震救灾的任务,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

  在到达灾区的当天晚上,他就向广汉机场气象台的同行们详细了解了四川重灾区的地理地貌特征与天气发展变化的规律,凭着娴熟的业务技术,按照预报规范,设计制作出“广汉机场抗震救灾重要天气预告图”底图,第二天凌晨在此底图上制作的第一份低空重要天气预报对外发布,为直升机的飞行起到了决策性的作用。细心的他,坚持把每天飞行计划的任务点做到地形图上,以利于气象预报员方便准确地对应卫星云图了解任务点的天空状况,有针对性地预报航路天气。随着救援任务的不断变化,民航直升机的飞行区域内任务落点越来越多,他几乎天天不离值班室,及时把任务点地理图形标注清楚,大大提高了天气讲解和咨询服务的效果。仅5月18日一天,广汉机场共出动了21架次救灾飞机,在完成物资运输和投放的任务时,救灾飞机还抢运出伤员和灾民百余名。每当看到直升机完成任务安全返航,他便知道自己的这次预报又成功了。

  地震过后,余震不断,但他面对危险面对死亡时,没有惊慌没有退却,“请领导和同志们放心,这边工作刚刚熟悉,值班力量紧缺,多久我们都能坚持住!”坚持!面对灾区的危险,他选择了坚持!面对环境的困难,他选择了坚持!

  梁爱民同志的妻子在外企工作,夫妻双方的父母都不在北京。刚上一年级的儿子好多次都是学校里最后留下的孩子,坐在传达室里眼泪汪汪地等着妈妈来接。坚强的妻子,为了支持丈夫在灾区安心工作,电话里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就是单位领导去家中慰问或电话询问时,也不说出困难。临行前,他的妻子本来需要做个小手术,可是接到任务后,他们商量决定推迟手术时间,全力支持抗震救灾。直到梁爱民凯旋归来,大家才知道这件事。

生活中的梁爱民


  生活中的梁爱民从不觉得自己优秀,他说,因为热爱这份工作,所以觉得自己很平凡,就象与他一样共同战斗在一线的同事们,他们的朴实无华让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感动,还有更多的敬佩!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