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郭伟斌:爱上"工作单"的机务人(图)
来源: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2011-05-18 14:45:00

  郭伟斌,1米85的身高,黝黑的皮肤,给人以健壮和安全感。每每谈起机务,从他有神的眼中便能读出一份专注。难怪,此前国航股份工程技术分公司成都维修基地航线部工作人员不止一次地告诉记者:"郭伟斌是最像机务人的机务人!"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国航形象大使选拔赛上,凭借一曲《中国人》,郭伟斌获得了北京音乐学院评委老师精彩的点评:"歌与人很搭。看见你就看见了国航机务人,我以后会一直乘坐国航的飞机!"

  "这是对我的肯定,更是对我们国航机务人的信任。能获得这样的评价,我倍感骄傲!"回忆起这段经历,郭伟斌难掩兴奋。

  在现实中追求理想

  2006年7月,毕业于沈阳航空工业学院飞行器制造专业的郭伟斌加入了民航大家庭。他说,那是一种缘分。大学毕业时他的毕业论文就围绕我国国产大飞机ARJ21展开,那时的他就对我国民航事业的发展满怀信心。机缘巧合之下,投身民航事业的发展,他坚信自己一定能为民航事业的腾飞尽到自己的棉薄之力。

  然而,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依然存在。郭伟斌参加工作干的第一件活儿便是擦飞机的轮毂。怎么和洗车的小工干得一样?难道大学生就干这个?年轻气盛的郭伟斌带着一肚子的不服气找到了带他的师傅。在师傅耐心的讲解下,他心中的火焰渐渐熄灭,黝黑的脸上泛起了红晕。原来,这看似简单的工序却饱含深意。在轮毂被擦拭干净后,工作者可以凭借轮毂上的蛛丝马迹,辨别是否有油迹,如果有那就说明飞机漏油了,这是简单的痕迹识别法。"机务维修是一项干到老,学到老的职业。机务人每一次技术提升离不开实践,一定要脚踏实地的做人、做事。"心中有了这样的认识,郭伟斌沉下一颗心,全身投入到机务维修之中。在随后的绕机检查、驾驶舱检查中他像一块海绵吸收着大量的维修知识与实践经验。

  在耕耘中收获成长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第二年3月,郭伟斌终于迎来了他人生中第一次外出排除故障任务。正在值夜班的郭伟斌接到通知有飞机"趴"在了广州,他和他的师傅迅速分析故障原因情况,准备多种维修方案,带着充足的航材,搭乘最早的航班飞往广州。

  当他们抵达广州时趴窝的飞机已经延误了2个小时。机坪上,迎着身边众多期待的目光,年轻的郭伟斌感到重任在肩。他们来不及休息,迅速投入到飞机抢修工作中。在历时40分钟的抢修过程中,郭伟斌排除一切干扰,沉着应对。在通知机长登机的一瞬间,在签字放行的一刹那,他感到了从未有过的自豪--捍卫国航品牌,确保旅客安全出行。从此,郭伟斌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安全、高效地完成机务工作成为他恪守的无声誓言。

  回首短短的机务岁月,郭伟斌痛并快乐着。他说:"尽管我们永远在幕后,但是工作带给我们的乐趣却是无穷的。"在参加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专机保障任务中,能近距离看着祥云火炬的那种幸福感溢于言表;在运送玉树抗震救灾官兵的航班上,郭伟斌和他的同事们就是安全的代名词;在平凡的岗位上,郭伟斌和同事们边干边练兵,在技能比赛中收获成长的快乐。

  在生活中温情恋家

  机务人的工作离不开一纸工作单,每一步都要做到科学规范是机务人严谨的工作态度。4年多来,郭伟斌的生活也在不知不觉中带上了"工作单"式的色彩。即便是在难得的休息日里,郭伟斌还是准时7点半起床,然后买菜,照顾小孩,做饭,打扫卫生……俨然一副居家好男人的模样。他说:"我只想尽力分担平日里妻子的重任。"一句话道出了他对妻子的深情,对家庭的眷恋。当他褪去工作中严谨的一面,这个温情的新好男人总是会在哄儿子睡觉时,唱起他自己最爱的一首歌--《母亲》,寄托对远方母亲浓浓思念。

  这就是郭伟斌,一个恋家,更爱民航维修事业的"80后"。"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每当我奋战在一线,身边同事的一句话、一个行动都能带给我巨大的鼓励,况且在我们身后还有更多的人默默地为我们而付出,给予极大得支持。这就是民航带给我的触动与温暖。"说起这番话时,郭伟斌的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这份温暖融化了湖南小伙儿的心,使他矢志不渝地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青春与汗水。为民航事业地腾飞,他无怨,亦无悔。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