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快递·物流
岗位揭秘:那些与货物打交道的人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8-12 15:22:00

岗位揭秘:那些与货物打交道的人(7.30).jpg

防爆安检员在进行货物防爆检测。

众所周知,旅客乘机前需要经过安全检查。但您是否知道,货物乘机也是需要经过安全检查的?在首都机场就有这样一群专门与货物打交道的人:他们检查过活体的犀牛、白鲸,接触过名贵的黄金、钻石,处理过重要的外交信袋、活体器官,就连每年国际车展上的各类豪华跑车、国家高精尖的航天仪器和军工用品,也是经他们的检查平安到达目的地的。凌晨时分,正是他们一天中最忙碌的工作时间;春节前、“11.11”,当人们在欢天喜地置办年货,或在网上疯狂“拼手速”时,正是他们一年中最辛苦的工作时段。置身于堆积如山的货物中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您没见过的首都机场货邮检查。

每天检测14000余件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检查科主要负责首都机场BGS代理的各航空公司的航空货物、邮件、快件及进入各库区人员的安全检查工作。除与南航、海航、东航、厦航、大新华等30余家航空公司、140余家航空货运代理公司有安检业务往来外,货邮检查科还先后承接了联邦、快件自营、大通关快货、邮局、南库顺丰等五项自营业务。

首都机场的货场远离旅客,却汇聚了来自全世界的货物,各种大货车停满了货站,有的在卸载货物,有的在排队等待。防爆安检员小吴正对货物进行防爆检测:“我们防爆安检员的职责就是负责对过检货物、邮件进行不间断防爆检测,防止爆炸装置进入航空器。”

货物安全检查的第一步就是防爆检测。防爆安检员要对货运代理人递交的申报单进行核对,随后按照货物防爆比例用试纸对货物进行取样,经仪器检测无误后才能放行,进入下一道程序。

“大暑小暑,上蒸下煮”。货邮检查是室外作业,工作条件艰苦。防爆检测中的小吴已经汗流浃背,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流淌,黑色的制服因日晒已隐隐泛白。“我们每天做防爆检测的货物大约有14000件,条件虽艰苦,但是每年都是这样坚持过来的,都不算啥!”小吴笑着说。

半年检查13.5万吨

“货物经过防爆检测,由开机员查验过检货物是否符合过检手续后,下一步就要进行X光检查。我们通过X光机对过检货物进行判图识别,将各类危险品拦截在地面。”开机员小张介绍说。

随着新型危险品、违禁品的不断出现,做好安全检查和保障工作,提高对危险品、违禁品的识别能力,对确保航空货邮运输的安全,实现又好又快安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9年1月18日,安检员在执行开机任务时,一票申报名称为“女士箱包、女士连衣裙”的货物在过检时图像中出现了一箱罐状不明液体,引起了安检员的注意。经开箱检查,在货物中竟发现催泪瓦斯889瓶。催泪瓦斯是禁限带物品,这类物品一旦在高空中发生挤压碰撞,会造成爆炸等不可想象的后果。

据了解,2019年上半年,货邮检查科共检查货物13.5万吨,查获腐蚀、易燃、易爆等各类违禁品4000余件,保障了首都机场的空防安全。“现在每天的过货量有700多吨,我们肩负的安全责任重大,对安全隐患零容忍是我的职责!”小张坚定地说。

每月进行调查回访

在确保安全的同时,货邮检查科也积极做好服务工作。“真情服务”并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体现在了具体行动上。为此,货邮检查科建立了“货运安检微信交流平台”,对客户有疑问的航空货物提供政策方面的支持,提示其应提供的手续和条件;在涉及空防安全的特殊时期,货邮安检科会提前将特别安全检查措施告知客户,让客户提前制订航班计划和作好运输安排。同时,货邮检查科还建立了监督机制,采用每月向各家货运代理人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请各家货运代理人对科室服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以此优化服务举措。

仅2019年上半年,货邮检查科就收到锦旗32面,表扬信89封,获得了各家货运代理公司的高度称赞和一致好评。为了保障平安民航,平安货运,安检员们24小时轮班作业,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在保卫航空货物的同时,守护着每一位旅客的安全。(《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婷婷、苏航)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