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快递·物流
遭遇困境后的山航物流如何突围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4-01 14:09:00

现在的山航物流园区占地117亩,有监管保税库区、周转货物库区、货物出发到达营业室、货代营业网点等物流设施。整个山航物流队伍代理了山航、国航、大连航空和澳门航空等航空公司在青岛机场进出港航班的货邮行地面保障业务,日均保障80多个航班。而这在几年前是完全不可想象的。山东航空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航物流”)这些年经历了怎样的蜕变?面对即将投入运营的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山航物流又面临着怎样的新机遇?

找痛点 对准薪酬体系改革

2001年底,山航物流的前身青岛国际航空物流中心有限公司成立,2003年8月建成物流园区并投入运营。在最初几年的快速发展后公司遇到瓶颈,特别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业务量大幅减少,各业务板块发展缓慢,营业额及利润持续走低。

2011年,此前担任山航货运部副总经理的周立涛被任命为山航物流总经理。在了解公司情况、梳理各个业务板块后,周立涛很快就找到了企业亏损的痛点。“行业大环境的持续疲软带来不利影响,自身业务板块相对传统,缺少新的增长点,干部队伍没有紧迫感、缺乏激情。”周立涛说。

想要改变现状,首先要抓队伍建设。周立涛来到山航物流后,“第一刀”就对准了员工队伍薪酬体系改革。

山航物流是山航股份下属独立核算的利润主体。在自负盈亏的运营模式下,干部员工们还过着吃大锅饭的日子显然不行。周立涛决定改革公司薪酬体系,让公司效益与员工收入成正比,增强员工的忧患意识。

因为公司亏损,包括周立涛在内的山航物流上下全部按照最低薪酬系数拿工资。该制度执行初期也曾遇到过困难,有不少老员工一时间难以接受,公司管理层就挨个做他们的思想工作。

除了执行与业绩挂钩的薪酬制度外,山航物流还建立了科学合理的奖惩激励制度,其中之一便是员工岗位支援和兼职奖励办法。在航班旺季和高峰时段鼓励休班员工或其他岗位员工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对一线岗位进行劳动支援,并根据支援时间、岗位技能等进行奖励,每次奖励80元~200元。这项政策一方面解决了货运旺季和高峰时段人员紧张的问题;另一方面调动了各岗位员工的积极性,增进岗位交流,促进相互协作。

新的薪酬制度执行了5个月,山航物流的经营状态就有了明显起色。

扭亏为盈 全员努力拿下货站业务

2012年,山航物流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连年亏损的局面结束,实现了扭亏为盈。

随后经过多次谈判,2014年山航物流从青岛机场手中接过了山航青岛地区的货站业务。接手这个业务让周立涛既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终于拿到货站业务,忐忑的是如何高效地保障好货站。

“当时只有几个月的时间,我们需要招聘180多人,还有很多基础设施建设、设备采购等工作。”周立涛说。他最大的担忧还是安全问题。新招聘的员工需要一段时间熟悉工作流程,而留给他们上手的时间很短。

为了消除安全隐患,周立涛向公司领导汇报后,决定从山航货运部选拔多名业务骨干,支援山航物流发展。新员工在业务骨干的带领下也加快了上手的速度。那段时间,山航物流几乎所有员工都连续几周不回家,吃住在机场。尽管外界此前并不看好山航物流接手货站业务,但事实证明他们做得非常成功。2014年7月,山航物流正式从青岛机场手中接过山航货站业务,至今没有发生过一次差错。

对准新业务 营造风清气正团队氛围

2015年,山航物流全年实现收入3536万元,实现利润1101万元。在运营好现有业务的基础上,山航物流将目光对准了新的业务板块。

自2016年以来,从整个行业来看,虽然航空公司运力在增长,但货量销售逐渐减少。而在全行业货量销售连续减少的大环境中,山航物流依靠科学严格的管理体系及快速变化的经营模式,仍然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连续增长。

“货运与物流本身就有很多交集和相似之处。”周立涛说。除了货物运输之外,旅客的行李分拣也由山航物流负责。结合行业货运安全及服务保障情况,2015年,山航物流先后投入30余万元,为所有货物出发到达营业室、理货仓库和货运拖头车及行李分拣区安装了监控探头,每名班长也配备了移动监控设备,在全民航率先实现了行李全流程监控。“旅客的行李问题一直是行业的痛点,全流程监控可以有效帮助旅客解决行李破损、丢失等问题。”周立涛说。

2019年对山航物流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据了解,2019年下半年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有望转场启用,届时山航物流将接管山航货运安检工作。“这项工作将填补山航在这一领域的空白,预计每年可以为公司节省成本1000多万元。”周立涛说。在他看来,安检工作接管与之前接手货站业务有很多相似点。基础设施建设、设备采购、人员引进全都要重新进行,虽然困难不小,但周立涛充满信心。

在周立涛看来,山航物流实现扭亏为盈,不断拓展业务板块、创新盈利模式的前提还是人,团队建设是基础。“规章制度是逼着员工干,企业文化则是鼓励员工干”。周立涛说,要让员工实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就必须多干多得、少干少得、不干不得。当下,整个山航物流从上到下传递着风清气正的气息,这也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许晓泓 通讯员白新鑫、周晓荣)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